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尹波:债才刚开始还

2009年06月20日23:3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尹波

  并列中超积分榜首的鲁能泰山在主场居然拿不下“副班长”重庆力帆!这比一天前北京国安在家门口被河南建业逼和,更加令人不可思议。不过,如果把这场0比0放到亚冠“5·20巨港惨案”的大背景下去看,我们是不该感到惊诧的。

因为,鲁能在印尼欠下的债,终究是要还的。连斯里维加亚那样的鱼腩都能狂胜中超老大,怎么说也强于印尼业余联赛冠军的力帆,为什么不能在济南收获一场平局呢?

  所有人都看得出来,鲁能实力明显占优却奈何不了技逊了岂止一筹的力帆,就在于情绪太急躁了,欲速则不达。而这只是尚未过半的中超联赛的一场普通比赛,鲁能之急何来?原因很简单:“5·20惨案”之后,鲁能急于通过在中超赢球挽回颜面。主场平大连时赶上家乡球迷大倒戈,鲁能没机会忏悔;其后1比0胜杭州,又逢客场;所以,这次回到主场,算是第一回正经八百地要让球迷看到自己“革心洗面”,队员们人人争着表现,结果心急吃不了热豆腐,力帆确实弱,但鲁能依然留不下一场胜利。惨败印尼后鲁能已经进行了三场联赛,其中两个主场,对手全是中下游队伍,鲁能踢了两个0比0和一个1比0,三战仅入一球,可见,心态失衡导致的临场发挥失常有多么严重!

  “5·20惨案”使鲁能背上的沉重“债务”,无论怎样估计都不会过分。首当其冲的是俱乐部和球队品牌、形象的巨大损失,和这种损失给球迷心理和俱乐部经营带来的重大打击。其次,鲁能在中超赛场上的战绩亦难免出现滑坡。

  假如“5·20”之役打出正常水准如期从亚冠小组突围,那么,出线后的三场联赛,近况不佳的大连、杭州和重庆都没有能力挡住鲁能前进的脚步,士气高涨的卫冕冠军极可能三战皆捷,从而在积分榜上一马当先,双线飘红,形势大好。在那种情况下,鲁能对力帆这场比赛,队员们一定会从容不迫地去踢,把自己层层推进的地面攻击之长施展到极致,客队的铁桶阵再牢固,漫长的90分钟里,总是要露出破绽的。就连力帆自己,恐怕也不敢奢望能在客场从鲁能身上拿分!

  而一旦背上了“5·20惨案”这个大包袱,不仅鲁能自己的状态一落千丈,本来对他们怀有敬畏心理的对手,也自然在“纸老虎”面前变得无所畏惧起来。谁能想到,力帆此番做客济南,会踢得如此有板有眼,把防反战术演绎到近乎完美的程度?他们若每场比赛都能做到这样,又怎么会一直在中超垫底的位置上挣扎?

  鲁能心态不改,像对力帆这种事与愿违的战例,显然还会继续发生下去。如何改?只有一种选择:不要再去想什么“挽回颜面”之类,把精力集中到比赛上去。“5·20”欠下的债,不可能用几场联赛的胜利清偿。苛刻一点讲,即使鲁能今年中超卫冕成功,这笔债也不能说就一笔勾销了。国际赛事的耻辱,只能在国际赛场上洗雪。最低限度,鲁能必须明年亚冠小组出线,才能算是还上了欠债;标准再高些,他们甚至有必要用一座亚冠奖杯作为资本,来宣告“橘红色火焰”的回归!尹波

(责任编辑:长城)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