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中国女排发球带动拦防 快变全面复苏攻传存瑕疵

2009年06月21日02:1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海林
[中国与意大利激战现场]
中国与意大利激战现场
[点击看更多精彩图片]

    搜狐体育讯 北京时间6月21日凌晨,意大利四国女排邀请赛季军争夺战落下帷幕,中国女排最终直落三局以3-0零封东道主意大利女排斩获铜牌。本场比赛,中国女排利用发球带动拦防收效明显,并且凭借快变战术的成功运用,在主动得分环节全面压制意大利女排。

  跳发飘球结合高效破敌一传

  发球的冲击效果一直是排球比赛双方球队必须力拼的技术环节。强势的大力跳发与落点飘忽的飘球相结合,总是能够依靠发球节奏的突然改变,在冲击对手接发球体系时收获到意想不到的效果。而中国女排就是利用这一发球策略的成功实施,在季军争夺战中彻底摧毁意大利女排的接发球体系,进而在网上争夺中占据主动的。

  首先,接应王一梅的大力跳发就显示出强劲的实力。势大力沉的冲击效果,一度迫使意大利女排的接发球体系出现起伏,接发球队员的一传直接过网失误。同时,王一梅的大力跳发凭借高质量的平冲效果,直接导致意大利主攻球员一传先后失误直接失分,帮助中国女排分别在第二局和第三局的局末关键时刻拉开比分差距,顺利地奠定比赛胜势。

  其次,主攻殷娜在第三局比分开局的平冲跳飘球针对性非常强,主要是冲击意大利女排的前排主攻,抓住其后撤一传立足不稳的机会,直接迫使其接发球失误直接冲网,而接应王一梅则在二号位高高跃起探头球直接得分。可以说,主攻殷娜注重发球落点的不规则变化效果明显,因此在自己的发球轮次帮助中国女排连续涨分,在开局阶段确立了比分领先优势。

  反观意大利女排在发球环节也非常拼,主要是以落点刁钻的找人找区飘球为主要冲击手段,只不过发球队员过于追求发球的压线效果,反倒是接连出现非强迫性失误。特别是在第三局比分激战到中局的相持阶段,意大利女排的三名球员连续出现发球失误,将自己好不容易追赶到手的比分,由于自己的失误再度被拉开比分差距。

  发球带动拦防成功抑制主队

  在经历半决赛惜败于日本女排的惨痛教训后,中国女排明显对于拦网环节的失常表现做出反省,在次日激战东道主意大利女排时着重加强拦网预判、取位、手型、协防等各个技术细节进行强化。得益于中国女排拦网环节的全面复苏,意大利女排所擅长的二、四号位的拉开进攻战术一度被成功抑制,导致自身的一攻下球率明显下降。

  发球带动拦防的真谛,在中国女排完胜东道主意大利女排的本场比赛中有所体现。得益于接应王一梅大力跳发球轮次的稳定持续压迫,意大利女排的接发球体系一度陷入崩溃边缘,除了接发球失误直接失分外,二传强行组织的二号位背飞战术,也由于传球位置的不够精准导致扣球效果大打折扣,被中国女排的双人拦网直接封杀。

  而副攻薛明对于意大利女排的进攻节奏把握得比较准确,特别是针对主攻四号位的调整强攻拦防颇有心得,先后与队友王一梅和魏秋月合作,成功抑制意大利女排的高点强攻。而受到中国女排拦防体系的强势威慑,意大利女排进行调整强攻时不得不主攻改变进攻线路,寻求合理的突破口。接应阿奎罗和主攻里捏里都是由于急于进攻变线,导致先后出现扣球下网和强攻出界的非强迫性失误,令意大利女排的防反进攻环节瞬间陷入低潮。

  快变战术全面复苏攻传存瑕疵

  在中国女排一传质量有所保障的前提下,二传魏秋月一改惜败日本女排时的低迷状态,大胆组织起各种快变战术与意大利女排在网上展开周旋,二、三号位的背飞、背快、短平快和前交叉等战术灵活运用,四号位平拉开进攻偷袭也取得了不俗的进攻效果,同时一、六号位的后排进攻也得以彻底融入中国女排的进攻战术体系中。

  接应王一梅四号位强攻打手出界和斜线绝杀运用自如,而轻吊后场空当则显示出主动求变的睿智。主攻李娟四号位平拉开突袭和直线调整强攻,同样在队友快攻的掩护下果断下手。此外,副攻马蕴雯二号位的远网背飞和薛明三号位的短平快,都是中国女排成功突破意大利女排拦防体系的有效进攻手段。

  当然,中国女排在攻传配合中的瑕疵同样不能忽视。在第三局个别轮次中,中国女排的接发球成功到位,但是二传魏秋月在背传过程中力度没有掌握好,直接背传位置超出副攻马蕴雯的扣球视野外。这样的攻传失配不仅仅导致中国女排在本轮意外失分,还间接影响到后续比赛的士气,被意大利女排利用调整强攻优势,逐步将比分缩进险些实现比分反超。这些都是中国女排需要谨慎对待的细节问题。(搜狐体育 海林)

  
(责任编辑:张建伟)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