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一位置助中国女排傲视欧洲 两胜意大利情理之中

2009年06月21日02:5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平常
[副攻薛明网前扣球]
副攻薛明网前扣球
[点击看更多精彩图片]

    搜狐体育讯 原本很多人都会预测,本次意大利女排邀请赛的决赛将在中国女排和意大利女排之间进行,然而在中国女排本决赛意外负于日本女排之后,东道主意大利女排紧随其后输给同在欧洲的“冤家”波兰女排。这样一来,中国女排在都灵再次与意大利女排相逢却是在三四名争夺战中。本场比赛中国女排以3比0轻松战胜意大利女排,虽然从结果上有些出乎意料,然而从中国女排本赛季之前16场比赛的走势来看,却也是在情理之中。副攻位置队员的出色发挥让中国女排在与意大利女排的交手时充分发挥了拦网环节的全部优势,凭借这一高度,中国女排在面对欧洲对手时将不处劣势。>>>您认为中国女排目前水平如何?

  我要评论 查看评论
中国女排实力的确在意大利之上!
意大利未展示真正实力,中国两胜对手不说明问题!
傲视欧洲有什么用?还不是要输给日本!

  与意大利女排的比赛是中国女排2009年以来的第16场正式国际比赛。从之前中国女排的表现走势上看,中国女排是呈现一种正弦波状的前进态势:前一场比赛发挥出色,后一场比赛的状态就会有所起伏;而在面临困境时,往往又能够鼓起勇气背水一战。在昨天的半决赛再次输给日本女排之后,中国女排无论从心态上还是技术上都险些走入绝境,也许正是到了破釜沉舟的局面时,中国女排的年轻队员们又能够将失利变为动力,以全部精力来迎战东道主意大利女排。其实中国女排今年的这种波动表现正反映出队员的年轻和队伍的稚嫩,现在中国女排的年轻队员无论从个人条件还是自身的技术水平来看,都不会逊色与世界女子排坛的各支劲旅,然而正因为年轻,中国女排的小将们还无法在大密度的比赛中很好地控制比赛节奏,控制自身技术的平稳发挥,也无法很好地控制自己的心态。心态的起起伏伏直接带来比赛状态的高高低低,也就影响着比赛成绩的波动。

  在这场与意大利女排的比赛中,中国女排主帅蔡斌在人员配备上显然动了一番脑筋。继续沿用着昨天与日本女排时的首发阵容虽然有利于队员们重振士气,然而却也会让蔡斌自己背负上很大压力,如果今天与意大利女排的比赛结果不好,蔡斌的排兵布阵想必会遭遇到各方面的舆论评说。但是蔡斌既然能够鉴定地保持首发阵容不变,则说明蔡斌在对目前中国女排的这套阵容是满意的,同时也能够反映出蔡斌对于今天这场比赛的准备是相当充分的。

  比赛开赛之初,能够发现意大利女排对这场比赛同样志在必得。与小组赛面对中国女排时相比,意大利女排的主力二传洛比安科终于登场亮相,主攻位置上,老将里涅里也顶替身体状态欠佳的皮奇尼尼。然而这套阵容在与中国女排的比赛中却从一开局就处于被动局面。中国女排此役战术思想非常明确:在副攻快节奏进攻的基础上,同时必须强化拦网。两边接应和主攻的强攻火力的保证,也能够让中国女排避免在一传被破坏时完全陷入挨打的局面。

  从实战中看,中国女排的这种具有针对性的战术非常奏效,尤其当这支意大利女排整体身高并不占优势的时候,中国女排网前的绝对高度充分发挥了自身的威力。本场比赛中国女排凭借拦网得到了15分,意大利女排却只有4分紧张。如果只从这一个环节的技术统计上主观地看,意大利女排在本场比赛绝对没有发挥出世界一流劲旅的水准。中国女排的副攻位置堪称本场比赛状态最佳的一条线,薛明和马蕴雯两人联手为中国女排贡献了21分,可以说这场比赛中国女排很好地做到了扬长避短。在目前世界女子排坛上,中国女排副攻线的两名首发小将薛明和马蕴雯身高分别为1米93和1米89,在加上替补席上坐着1米96的徐云丽,中国女排副攻线的集体“海拔”足以笑傲群雌。如果中国女排副攻队员们能够把拦网技术掌握更熟练一些,即便在未来遭遇身高马大的欧洲对手,中国女排也将毫无畏惧。

  本场比赛中国女排的最大亮点是在处于被动时能够迅速扭转局面。首局比赛当中国女排一路领先,却在收官阶段一度被对手追至22比21时,王一梅在4号位的连续进攻得分和1次拦网得分迅速重新让中国女排夺回主动,这在今年之前的比赛中是很难见到的场面,中国女排队员在控制比赛方面的确有了进步。

  意大利女排却在都灵与中国女排的这第二次交锋中几乎完全陷入跟着中国女排的节奏去走的情况,不仅在进攻方面屡屡受阻,本身引以为豪的防守反击又由于自身防守状态的低迷而难以发挥威力。虽然阿奎罗在接应位置上仍然能够帮助意大利女排扣下掷地有声的进攻,然而在依靠整体发挥来赢取比赛的意大利女排阵中,只有一名运动员表现出色,却正代表着整支队伍出现了很大的问题。

  能够在东道主球迷的助威呐喊声中取胜意大利女排这样的世界劲旅,说明目前中国女排的这批年轻队员们们已经初步具备了在高水平对抗中阅读比赛、掌握比赛并很好执行战术安排的能力的。不过从本场比赛的各项技术数据上,中国女排绝非完美无瑕。在三局比赛中,虽然意大利女排的进攻得分主要集中在一攻方面,但中国女排的进攻也达不到全面优势,中、意两队一攻得分之比为18比25。虽然中国女排本场比赛拦网出色同时,防守的注意力非常集中,把握住多次反击进攻的机会,然而中国女排在防反这个环节上全场得到的14分还是逊色于意大利1分。

  除了全面占据压倒性胜利的拦网方面外,中国女排的发球环节在本场比赛也给予对手很大的压力。在比赛中当意大利女排通过努力不断地追赶比分时,往往当比分迫近,中国女排就能够利用发球造成意大利女排卡轮。尤其是副攻马蕴雯以及二传魏秋月找人找点准确的飘球让意大利女排非常难适应,中国女排本场比赛通过发球破坏对手一攻的努力,颇有些“以彼之道还施彼身”的味道。在失误送分环节,意大利女排的表现差到让人咋舌的局面,主场作战还有千名球迷助威,意大利女排却慷慨地赠送中国女排22次失误,中国女排失误送分总数却只有12次。尤其是在最后一局比赛中,意大利女排失误达到12次,中国女排却只有2次失误。意大利女排在最后关头已经斗志全无。 作者:平常

    战报-中国女排3-0再度横扫意大利 四国赛最终排第三
    评分-中国首发阵容表现出色 李娟止颓势薛明攻防显威
    分析-中国女排发球带动拦防 快变全面复苏攻传存瑕疵
    展望-从四国赛看世预赛 回亚洲中国女排需“小心”?

  
(责任编辑:张建伟)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