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常昊:李昌镐棋力未滑坡 用冠军做华老卸任礼物

2009年06月21日04:1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由于上海方面实行了航空管制,常昊乘坐的航班昨天晚了两个小时才起飞,当他到达下榻的锦江宾馆时,已是傍晚七点过了。尽管旅途疲惫,常昊仍耐心地接受了本报记者的采访。对于本次春兰杯决赛,常昊显示出志在必得的气势,他表示将争取用冠军为刚刚卸任中国棋院院长的华以刚送上告别的礼物。

  成都是福地

  希望改变大家的印象

  成都日报记者:你刚刚在生活家杯杭州站的比赛中夺冠,在围甲联赛中也获得了胜利,近期又连克李世石、古力这两大“苦手”,是不是意味着状态又回到了巅峰时期?

  常昊:我最近状态的确还不错。不过,近期一直都在比赛,还是觉得身体有点疲劳。希望能在决赛前把状态调整得更好一点。另外,最近比赛很多,感觉研究棋的时间稍微少了一点。

  成都日报记者:这是你第二次在成都和李昌镐下棋。2000年应氏杯决赛你在成都输给了李昌镐,今年的理光杯你又在成都输了棋,这是否会对你的心理造成一定影响?

  常昊:完全不会。其实我来过成都很多次了,在这里的胜率还可以。理光杯下混双不能算正式比赛,可能是应氏杯输棋给大家的印象更深一点,希望这次可以改变大家的这种印象,我相信成都还是我的福地。

  成都日报记者:比赛在武侯祠进行,会不会有些特别的感受?

  常昊:我知道武侯祠,以前来成都的时候也去过,武侯祠是一个很有历史文化气息的地方。很高兴能在武侯祠比赛,不论结果如何,我都会觉得特别有意义。

  对手依然强

  李昌镐棋力未滑坡

  成都日报记者:2000年应氏杯时,你和李昌镐分别代表了中韩围棋的最高水平,9年之后现在这种状况是否已经改变了?

  常昊:围棋运动本身就在不断进步,谁也不会长时间停留在某一个层次。我从来不敢说自己代表了中国围棋的最高水平,现在年轻选手的进步也非常快,冲击力很强。

  成都日报记者:李昌镐从2004年春兰杯夺冠以来就再也没有获得过世界冠军,你认为他的实力是否已经处于滑坡阶段了?

  常昊:我觉得不能说他滑坡,只能说他现在的优势不是那么大了而已。当年李昌镐状态处于顶峰的时候,一方面他的水平的确很出色,另一方面他的心理素质也特别好。现在的情况不一样了,年轻棋手进步很快,当初的大多数年轻棋手现在逐步进入了成熟期,竞争也更加激烈了。所以,李昌镐要想像当年那样轻松地赢棋并不容易。当然,要想赢他仍不容易。

  成都日报记者:有人说古力对李世石是力量的比拼,你和李昌镐的对决则是厚度的对抗,你觉得这种说法是否合理?

  常昊:比较笼统吧。围棋比赛变化很多,各种情况下法也不一样。我和李昌镐在水平上也许比较接近,棋风也比较类似,但简单地用一两个字或一两句话来表述还是不够完整的。

  格局未大变

  中国围棋综合实力更强

  成都日报记者:中韩对抗的格局随着中国队近年来的良好表现出现了一些变化,李世石休职事件也让双方的实力对比进一步发生了倾斜,如果春兰杯决赛你击败李昌镐,是否将意味着中国队的优势继续扩大?

  常昊:李世石休职的事情我们都感觉很意外,也不知道这件事最终会怎么解决,他如果不参赛对韩国方面肯定是个损失。中韩围棋对抗是一个长期的局面,至于实力对比可能中国在综合实力上更强一些,但这次比赛的胜负并不能说明太多问题。

  成都日报记者:华以刚院长昨天正式卸任了,在他的任期内,中、韩棋手的个人冠军数量对比是7∶7,如果你这次能取胜,冠军对比就将是8∶7。你是否打算把这个冠军作为送给华老的卸任礼物呢?

  常昊:呵呵,我希望如此。华老对中国围棋的贡献很大,对我们也一直非常关心,如果能用春兰杯冠军作为他的卸任礼物,那将是我的荣幸。

  
(责任编辑:孟祥峰)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