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薛明进攻拦网齐头并进 马蕴雯“一招鲜”须多变

2009年06月21日04:2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李军辉
[副攻薛明网前扣球]
副攻薛明网前扣球
[点击看更多精彩图片]

    搜狐体育讯 北京时间6月21日凌晨,意大利都灵国际女排四国邀请赛结束全部比赛的争夺,中国女排在昨日负于日本女排后,痛定思痛,面对实力更高一筹的东道主意大利女排,中国队发挥出色,以3-0绝杀这支欧洲劲旅,取得了本届比赛的第三名。本场比赛,副攻手薛明依然保持惯有的高效发挥,另一主力副攻马蕴雯同样也以自己较为稳定的表现为中国队取胜起到了关键作用。

  马蕴雯自瑞士女排精英赛之后,就因为有伤在身鲜有上场机会,本次都灵四国赛大多都是替补副攻徐云丽和尹萌在接替其位,上一场在伤愈之后首发出战与日本队的半决赛,但在首局就因为进攻无果、拦网失效,表现不尽人意被徐云丽第二局就草草换下。

  马蕴雯自新女排重组后,就一直占据大副攻位置,而在这一位置上,由于其进攻手段相对较少,一直是争议人物,因此,只有一套背飞看家本领的马蕴雯也是常常引人诟病。但与其他副攻队员相比,马蕴雯进攻中力量优势的展现却是自己最大的资本。

  本场与意大利女排之争,马蕴雯重新作为首发出战,开场第一分就是在自己的杀手锏发力背飞一项手起球落,这一分顺利的取得也让马蕴雯本场比赛之后的发挥更加无所顾忌。

  对日本女排一役,马蕴雯的长线背飞限于哑火,而与身高更占优势的意大利队对抗,马蕴雯却屡屡能够穿越对手的高大拦网,应该说还是心态帮助马蕴雯得以这种高效发挥。

  随着自己进攻能力的提高,马蕴雯本场比赛在各个方面都发挥出了原有水平,特别是在发球一环,马蕴雯的上手飘球给意大利队制造了不少威胁,首局局末24-21赛点之际,马蕴雯的平冲发球直接破攻,导致对手只能垫球过网,随后薛明网前前快轻打直接落入对手前排空挡,拿下了首局最后一分,而这一分也极具看点,均是两位副攻选手相得益彰突出作为的展现,演绎出了这出完美得分双煞精彩表演。

  马蕴雯与薛明相比,在本场比赛中依然没能达到尽善尽美的表现,虽然进攻和拦网都发挥出了应有能效,但在与魏秋月的配合方面,在这场比赛中也出现了不该有的失配现象,第三局13-9领先时,二人就曾在配合背后进攻过程中出现过这种问题,当然这并非马蕴雯完全责任,魏秋月的传球没有到位也是一个方面。另外,网上洞悉对手手段变化的能力马蕴雯也是观察不够,在第二局7-5时,意大利队二传郎顿凭借身高实施二次球偷袭手法,就是源于其网前意识未能及时跟上,导致直接漏防。在第三局开局阶段,也因为马蕴雯经验的欠缺,与队友没能及时沟通,在一次后排救助过程中与殷娜发生争抢现象,直接漏掉了一个防反良机。

  薛明本场比赛依旧表现出色,进攻和拦网两项一如既往齐头并进,第二局18-16和19-18两次比分紧咬关头,均是薛明利用在三号位的小强攻和二号位的背飞接连打破僵局,将比分顺势超出;而在拦网一环,薛明的表现就更加有过之无不及,特别是对阿奎罗的重点盯防做到了稳固到位,第二局更是与李娟配合拦得本局最后一分。另外在网前机会把握上,薛明也较以往比赛有了长足进步,首局7-2领先时探头得分;22-21关键比分相持当中,也是薛明在网前双手击中一记探头,成功遏制了对手的涨分之势。薛明的表现再一次证明了她当家副攻的地位。

  目前,在中国女排所有副攻手中,惟有薛明的发挥较为稳定,而马蕴雯则要面临在本届瑞士精英赛和都灵四国赛中都有出色表现的徐云丽的挑战,因此,马蕴雯除了继续在自己优势力量方面加以保持外,在进攻手段上也要予以多样化,毕竟作为大副攻而言,一招鲜不可能长久占有有利之地,虽然马蕴雯在比赛中也增加了三号位的二传身前进攻,但威力并未显现,而时间差、空间差等个人综合技术就更无从运用,马蕴雯若想在竞争中争得一席之地,全面技术才是立足之本。(搜狐体育 李军辉)

  
(责任编辑:张建伟)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