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魏秋月盘活女排进攻锋线 偶现攻传失配敲响警钟

2009年06月21日05:4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海林
[魏秋月与对手拼抢]
魏秋月与对手拼抢
[点击看更多精彩图片]

    搜狐体育讯 北京时间6月21日凌晨,中国女排在意大利四国邀请赛季军争夺战中以3-0完胜意大利女排收获铜牌。主力二传魏秋月得益于一传质量的平稳恢复,全面盘活了中国女排的进攻体系,只是偶尔暴露出的攻传失配问题需要谨慎对待。

  快变进攻套路的稳定组织,需要中国女排一传体系的有力支撑。特别像二传魏秋月这种自身传球技术有所缺欠的球员,对于高效率的一传质量尤其依赖。好在中国女排本场比赛的一传质量虽然偶尔有波动的情况出现,但是从整个接发球体系的表现上看,还是处于相对稳定的局面。

  中国女排本场比赛的接发球体系,由自由人张娴、主攻李娟和殷娜三人构成。除了自由人张娴在比赛进程中,由于提前预判和站位移动方面的经验不足,先后出现几次非强迫性失误外,主攻李娟和殷娜的表现都相对平稳。这一切主要是得益于意大利女排的发球冲击力实在有限,虽然一度追求刁钻的发球落点,但是难免大幅度地出现非强迫性失误,反倒是没有收获到预期的效果。

  中国女排在一传质量恢复稳定后,主力二传魏秋月在战术组织时则表现得游刃有余。首先,魏秋月充分开发出双塔副攻在高度和速度上的优势,在二、三号位形成主要的快攻突破口,结合副攻马蕴雯和薛明的个人技术特点,强化二号位背飞、背快和三号位短平快的进攻手段,同时将个人时间差战术作为改变进攻节奏的手段,在撕扯意大利女排的拦网体系时取得不错的进攻效果。

  同时,针对小主攻、大主攻和接应的不同进攻职能和技术特点,魏秋月在进行快变战术组织时也有意识的区别对待。大主攻李娟的优势在于相对娴熟的打吊结合手法,调整强攻能力相对薄弱,因此二传魏秋月在分配球时主要是快速拉开到四号位,尽量为李娟制造出一对一的进攻机会,以弱化其绝对进攻实力的固有劣势。

  小主攻殷娜则受到自身高度的限制,同样不具备绝对的进攻实力,因此魏秋月在进行四号位的调整传球时,在有意识加快传球速度的同时,尽量为殷娜提供更为广阔的进攻视野,有利于施展其多变的进攻手法,将打吊结合的策略充分发挥。此外,双塔副攻在二、三号位快球战术的成功吸引,也是二传魏秋月为保障小主攻殷娜的进攻效率,所采用相互策应的快攻战术组织手段。

  对于接应王一梅的使用上,二传魏秋月主要是利用其调整强攻的绝对优势,作为中国女排防反进攻的重要一传。相对于以前一味降低传球弧度,有意识的压缩传球时间不同的是,为了充分发挥王一梅在四号位的绝对进攻实力,魏秋月在传球时尽量保持位置的精准,不惜调整传球高度而给予王一梅充分的准备时间。这样,虽然在一定程度上牺牲了速度优势,但是有效避免了魏秋月由于慌忙出手所带来的攻传失配问题。

  不过,二传魏秋月在一攻战术组织时则有意识提升了传球速度,力图在意大利女排形成有效的拦网布局前,通过更快的进攻速度换取空网或者单人拦网机会,在加快运转副攻和主攻快攻战术的同时,将王一梅在二号位的定点扣球和一、六号位的后排进攻,融汇到中国女排的整个战术体系中。

  在高速运转的攻传转换期间,接应王一梅由于自身上步和扣球节奏问题,并不能够充分发挥出扣球高度和力量的优势,但是与二传魏秋月的战术配合必须坚持始终磨合下去。通过瑞士女排精英赛和意大利四国女排邀请赛的成功历练,主教练蔡斌已经表现王一梅的“接应蜕变”已经完成了40%左右。

  当然,二传魏秋月自身的传球技术细节问题同样不能忽略。在中国女排第三局处于大比分的领先优势时,魏秋月将一传到位的球背传到二号位出现失误,远远超出了副攻马蕴雯背飞所能控制的范围,导致关键的一攻机会由于自身的攻传配合失误直接丢分。但是,不利影响却没有因此而结束,二传魏秋月在随后传球时再次组织二号位远网背飞战术,由于传球位置不够稳定,出现攻传失配无法高效率完成一攻得分的问题,被意大利女排连续利用防反进攻追平比分。(搜狐体育 海林)

  
(责任编辑:张建伟)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