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中国女排无力抵挡快攻再负日本 一传拦网是短板

2009年06月21日09:0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南方日报

  本报讯意大利四国女排邀请赛北京时间昨日凌晨结束半决赛,中国队在与日本队的再次交锋中苦战5局,仍以2比3丢掉了比赛。而在另一场比赛中东道主意大利队也以1比3不敌波兰队,两队在三四名比赛中将再度相遇。

  无力抵挡快攻

  日本队是本次比赛中唯一击败中国队的队伍,再度交手让中国队对这场比赛也相当重视。

中国队的首发阵容再次做出调整,李娟、殷娜、马蕴雯、薛明、王一梅、魏秋月和张娴。

  首局比赛,中国队再次出现与前几场比赛相同的毛病,在一传方面仍然处理得不好,多数时间只能依靠主攻的发挥,李娟的发挥不佳,殷娜的几次进攻被拦。而面对日本队的快攻,中国队仍显得办法不多,中国队以21比25先丢一局。

  中国队在第二局用小将惠若琪换下李娜,徐云丽则替下马蕴雯。这套阵容效果相当明显,惠若琪的强攻再加上徐云丽的拦网,中国队以25比17轻松扳回一局。

  但日本队在第三局的进攻又有所起色,快攻让中国队的拦网形同虚设,日本队又以25比18再次将比分超出。中国队在第四局用沈静思担纲二传。中国队本局的进攻又有了改善,王一梅在四号位的强攻频频奏效,中国队以25比18又扳回一局。

  关键的决胜局比赛中,中国队的进攻再度受阻。日本队几次将比分超出,中国队都顽强地将比分扳平。但在8平以后,中国队却出现了几次扣球失误,很快就以8比12落后。虽然中国队此时凭借王一梅的强攻,扳回几分,可是仍然以11比15丢掉了比赛。

  一传拦网是短板

  纵观整场比赛不难发现,中国队在一传以及拦网上都存在着严重的问题,不仅无法接好一传组织战术攻,甚至在拦日本队的进攻时也抓不着节奏。而且在落后的情况下,中国队的心理也出现了波动,进攻也屡屡受阻,甚至还被身高只有1米59的竹下佳江成功拦网。

  反观日本队,不仅一传接得好,即使是调整过程中也能打出流畅的进攻配合。日本队几次在一传受到破坏的情况下,竹下佳江多次将球调整到2号位,由现任队长副攻手荒木绘里香完成快攻,整个节奏既快又流畅。而同样是亚洲队伍曾以快为本的中国队,却对日本队的快一点办法都没有,常常抓不住日本队的节奏,在拦网上总是慢人一步。而日本队的攻手也相当聪明,手上的变化也相当多,即使中国队的拦网手起来了,但日本队依然常常能抓住拦网中的漏洞。王芳

  新闻分析

  保证一传是关键

  中国女排两战输给日本,这样的结果多么令人心痛。要知道这支日本队组队才1个多月,一共才赢了两场球,而这两场球都战胜了中国队。而在过去的几年间,中国队只在2007年的亚锦赛输给过日本,其他的比赛都是相当轻松地战胜对手。

  蔡家军输一两场球不算什么,但是一连输给了日本队,而且从赛后的技术统计来看,中国队在进攻得分上远低于日本队,这就说不过去了。日本队的进攻打得非常活跃,整体战术的调配可以说将全场队员的积极性都调动起来了。而中国队却常常在一传受到破坏了,二传就顺势将球调整到了四号位,交给攻手强打,可是这个时候中国队常常面对的是日本队准备好的拦网。即使是中国队在身高优势上远远高于日本队,但是在拦网上中国队一点都不占便宜,即使拦到球还常常让日本队后排救起来。而中国队对日本队的进攻却拦不住、防不起。

  中国队这支曾经以快称霸的球队,却跟不上节奏更快的日本队,这不能不说是种悲哀。日本队在主教练真锅政义上任后,也推行队伍的大型化,这对日本队的一传系统同时也是一种打击,但是在更大型化的中国队面前,中国队的一传就只能用糟糕来形容。如何在让队伍更加大型化的同时,又保证队伍的一传稳定,这也许是摆在蔡斌面前最大的一道难题。这也是这几场比赛蔡斌一再改变队伍阵容的原因,试试哪套阵容才是最好。

  前任主教练陈忠和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曾经说过,希望多给这支队伍一些时间,而现在这支队伍的比赛心理显然并不好。当中国队昨天与日本队在比赛决胜局中,王一梅一个扣球被判出界后,她几乎都快哭出来了。这支年轻的队伍在心理上显然也是不够成熟的。这支年轻队伍的成长也许还需要点时间和包容。王芳

(责任编辑:严国平)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