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东莞时报:纳达尔成长的代价

2009年06月21日10:5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东莞时报

  本报体育评论员 黄婉悦

  很早以前,研究运动医学的专家就曾经指出,纳达尔这样“损耗身体的打法”,他的职业生涯将在25岁结束。

  当时,纳达尔刚刚初出茅庐,很多人都以为这是杞人忧天,但随着时间的过去,23岁的纳达尔越来越多地退赛时,人们才突然意识到,这根本就不是危言耸听。

  过去几年,纳达尔都像上紧发条的机器。去年他打了多达93场的单打比赛,今年法网开战前,他在33天的时间里,打了20场红土热身赛。人们总是惊叹他的体能,就像人们永远不知道他为什么能在一场314分钟的半决赛过后,还可以赢下一场5盘的决赛(2009年澳网,纳达尔与沃达斯科的半决赛打了314分钟,24小时后,他与费德勒的决赛也打了4个半小时)。

  但即便是机器人,也总会有电量用尽的一天。而这个信号,其实早就到来。每年年底,纳达尔都会为他的疯狂参赛付出一些代价,其中就包括2005年和2008年的上海大师杯。作为年度的最后一项大赛,纳达尔已经两度在上海赛场消失,而就算当他完好无损地来到上海滩,他也从未给中国观众带来愉悦。

  是的,当纳达尔那双脆弱的膝盖,无法再承受如此频繁的赛事时,这就真成了阿喀琉斯之踵。没有人会希望纳达尔成为第二个比约·博格,后者把温网五连冠以及法网四连冠两大历史荣誉齐集一身,但25岁就早早挂拍并迅速归于平淡的代价,却让后世感慨不已。

  当然,就像纳达尔所说的“我现在只是23岁,这也不是痼疾,我一定会康复”的那样,他的时代并不会因此而结束。只是,今后的纳达尔必须要冷静地思考职业生涯的走向,如果能从这一次伤病中,学会怎么保护身体,怎样延长职业生涯,以冲击更多的大满贯,那么,这一次成长的学费,才会交得值,代价才不会显得如此沉重。

  

(责任编辑:严国平)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