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深圳商报:刘国正的青春谁做主

2009年06月21日13:0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深圳新闻网-深圳商报

  青春少年是样样红,他是主人翁。这首老掉牙的歌曲现在还有谁在唱?那种没心没肺的意气风发,现在还有谁拥有?在本应该阳光灿烂的体坛,青春却成了最晦涩的一本书,紧跟着的,是一连串“我的青春谁做主”的迷惘追问。

  刘国正也不清楚他的青春被谁做了主,反正跟着大部队一起,在某高校占个学习的位置总没错。懵懂无知的少年最喜欢犯人云亦云的错误,只是没想到,这种迷迷糊糊的选择经过4年的发酵,变成了一个笑话。这4年间,刘国正是否真的去过上海交通大学上过哪怕一节课?这4年间,上海交大有没有通过任何方式,提醒或者敦促过刘国正等人?事实上,上海交大之于刘国正,不过是一个得来全不费工夫的“机会”。青春时,我们都犯过这样的错吧?对来得过于轻易的东西,从来就不懂得珍惜。

  不管别人怎样,谭望嵩的青春他是绝对要自己做主的。否则,他也不会如此接二连三地扮演“古惑仔”——谁挡了我的道,我就让谁不好过!这话听着耳熟?没错,他们这一代人就是看着黑帮电影长大的。这种渗入血液的张狂,让他们的肾上腺比别人都发达。“恶性事件”发生后,很多人翻出了谭望嵩的历史旧账,有长篇累牍罗列罪状的,也有恨铁不成钢地细数优点的。不管怎样,我们早已过了非黑即白的年代。谭望嵩等人的“残酷青春物语”,只能由他们自己体味,在苦涩中反省出一种力量来。现在,还远没到盖棺定论的时候。

  话说回来,谁在青春的时候能绝对地当家做主?按照惯常的轨迹学习、成长,循规蹈矩地走着“应该”的路,非要到多年以后才会顿悟——当年别人手指一伸,我们的青春就跟着拐了弯。前国手周蜜现在就琢磨过来了,自己当初的退役选择是教练组帮她做出的。在接受香港媒体的采访时,周蜜流露出了不甘。只是时过境迁,她现在能做的也只是在淡淡的忧伤中细数当年。青春就是这样:一边叫嚣着要自己做主,一边在不知不觉中被各种各样的力量做了主。

  电视剧《我的青春谁做主》中,最讨人喜欢的角色无疑是愈挫愈勇的钱小样。她不是没犯过年少轻狂的错误,但是在承受中,她日渐成熟且不减锐气。她不是什么出类拔萃的姑娘,但是她有着别人没有的倔强——像一朵向日葵,即使伤痕累累,也要自动地寻找太阳的方向。时隔44年重返世界杯的朝鲜足球队,就是这样一朵向日葵。他们的青春一点也不五光十色,但是在贫瘠的土地上,也有一种向上生长的力量。

  在我看来,没有比这更飞扬的青春了,即使它很平凡。

  

(责任编辑:李奇)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