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周蜜:赴港继续打球只因不甘心 李永波让我退役

2009年06月21日13:4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广西新闻网-南国早报
原广西籍羽球国手周蜜披上中国香港队战袍
原广西籍羽球国手周蜜披上中国香港队战袍 资料图

   6月14日,新加坡超级赛2∶1击败谢杏芳夺冠,沉寂多时的周蜜再次成为媒体的“宠儿”。只是这次,周蜜突然说出了“当年李永波让我退役”。这句话周蜜隐藏了四年,终于还是一吐为快。

  在中国队,周蜜的决赛对手——即将年满29岁的谢杏芳正身陷世锦赛“资格门”;而在中国香港,比谢杏芳更年长的周蜜却期待着“夕阳无限好”。

  “夕阳无限好”的下一句是“只是近黄昏”,但是这不适用于周蜜。2006年底,周蜜以香港人的身份,出现在中国香港队训练场上,找到了一个可以继续打球的方式。

总教练陈智才称她是“下午四五点钟的太阳”,周蜜不在乎。就算是夕阳,她也要做欧洲大陆的夕阳,“在天上能挂得再久一点”。

  

  “退役”来得很突然

  周蜜说她要忘掉过去,所以她更愿意谈伦敦奥运。“也许吧,也许我会参加伦敦奥运会。我现在只希望自己能够可以走得更远一些”。

  忘掉过去,也意味着云淡风轻,她从不谈“让球”,只在说起“退役”时,脱口而出:“我一直有伤病,国家队出于内部需要,李永波教练决定让我退役。”她怕人误会,又解释说:“决定很突然,我当时还是很想接着打,也找过教练谈话,但决定最后没有改变。我也很理解,不管怎样都会支持他们的决定,我是他们培养出来的,我都感激他们。”

  “感激”两字从周蜜口中说出来,一点也不做作,她甚至为当初的遭遇“窃喜”。“其实我当时很高兴,国家队没有规定退役年龄,以前不知道什么时候是个头。”说完便哈哈大笑。

  

  为重拾球拍而赴港

  刚退役的时候,周蜜才开始体会什么是自由。她说:“天天疯玩,睡到几时也没人管,睡醒了才考虑要不要去逛街。但脱离了羽毛球太久,会觉得好像缺少了什么。就在想,有没有可能再打球?”

  周蜜曾想过做记者、去读书,但最终决定重回打球本行,似乎还是因为有点不甘心。“不过最困难的还是选地方,毕竟是中国培养出来的,我不希望别人用异样的眼光看我。”正好香港推出“优才”计划,周蜜就主动联系了香港队的陈智才教练。

  陈教练再见这位退役一年多的前国手,虽然已伤痕累累,虽然状态松散疲惫,但身上还有股对羽毛球的热望,决定暂时“雪藏”、养伤。周蜜的训练时间由国家队时的每日5个钟,减少到3个钟,一三五练全天,二四六练半天。她多了很多自主性,连训练内容,都可以和教练商量来决定,这是对运动员身体的保障。

  “教练对我说要保护好膝盖。哇,觉得他好人性化!这边环境这么宽松,反而可以让我发挥最大的潜能。”她管陈智才教练叫“才叔”。

  重拾球拍不易,何况还要适应新的比赛规则。周蜜退役前是打11分制,有发球权的一方才能得分,现在是21分制,不需换发球得分,速度加快了很多。“一松懈,四五分就没了,很难去追平,刚开始就像重新学打球一样”。

  周蜜的朋友有些也是退役的运动员,结婚生孩子,过平常人的生活,周蜜的复出是否令周围人惊讶?“我跟他们说,你们就把我当成在做一份工作,我自己也觉得现在做的是我的兴趣,和他们其实没有分别”。

  

  现在打比赛完全是乐趣

  “现在打比赛完全是乐趣。因为热爱而参加。每一场比赛尽力去打就好,让观众觉得周蜜还有好的状态,就行了。”从世界排名200名开外,到重返世界第一,周蜜仅用了一年半。“不能参加北京奥运会,最初有一些失落,感到很遗憾。但现在自己用另一种心态去打球,而且很享受现在这种打球的心态。对于我来说,能够重新站在赛场上不容易,我会非常珍惜现在所拥有的一切”。

  在香港,打羽毛球不过是份工作,就连赞助,也需要自己和赞助商接触,因此队中每个队员所穿的服装、使用的拍子都不一样。在北京生活了十几年,周蜜只熟崇文门,那是训练场所在地。后来又多了个海淀区,因为男友住那边。到了香港,周蜜操一口流利的粤语,学会自己办理出国比赛的签证。

  6月17日,从新加坡转战印尼,依然被列为头号种子的周蜜1∶2不敌日本选手佐藤沙香,未过首轮关,周蜜开玩笑说,过去自己一拿冠军就发烧,这回输球也算正常。人们关心的是,周蜜还能打多久。对于这样老生常谈的问题,媒体也没少问,周蜜总是说:“我不知道还能走多长,当然越长越好。”

  “我现在完完全全是香港的一分子。”要说有什么“特殊”待遇,就是中国香港队为周蜜在训练馆附近租了房子,而不用住集体宿舍。“50多平方米的一套公寓,走回去只要5分钟”。

  周蜜对这间单身公寓很满意。和被她昵称为“蜜馅包子”的男友相恋7年,何时才能步上红毯,周蜜拿香港房价为由:“我现在还没有在香港安家,不过应该快了吧。香港的房子实在是太贵了。”2008年有媒体替她估算,这一年获得的奖金总额超过了12万美元。

  

  在“马鞍山”享受惬意生活

  和周蜜同时期的队友,如今还活跃在球场上的,也许只剩下谢杏芳。周蜜是釜山亚运会女单冠军,雅典奥运会第三,虽被称为“四朵金花”之一,但她不像同时期的张宁、龚睿那那样大红大紫,也不像后起的谢杏芳那样受人关注。她的身上没有话题,没有花边新闻,时间慢慢沉淀,只留下她那张像“蜜”一样甜的笑脸,是为周蜜。

  不过,沉淀不等于没落。周蜜在2008年拿到6项国际赛事冠军,当选香港体育记者协会评出的2008年香港最佳女子运动员,2008年10月的最后一天,她打破中国大陆女单861天的垄断重回世界第一。

  周蜜学着享受现在,享受羽毛球,懂得退一步海阔天空。2008年虽经百般努力,仍因没有中国香港护照而无缘北京奥运。但周蜜坦然接受,不怨天不怨命。

  北京奥运会前,中国队总教练李永波接受中央电视台奥运频道《奥运故事会》采访时表示:国羽让球确有其事。其中,就包括了雅典奥运会半决赛“状态全无”的周蜜负于张宁。至此,中国羽毛球不再有“不能说的秘密”。再往前追溯,2006年夏天,周蜜赴马来西亚训练一个月,引起国内轩然大波。周蜜始终不想辩解,只在声明中表示“我的爱国情结不容玷污。”周蜜是这样的性格。

  如今,周蜜的生活开始归于平静,中国香港队的训练基地位于“马鞍山”,从红堪火车站换两次地铁,由“马鞍山”出站,再步行10分钟就到了。此马鞍山,非彼马鞍山。但群山环绕,并且靠近以海鲜闻名的西贡,周蜜在“山”里的生活很惬意。

  (邹晔)

  

(责任编辑:李奇)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