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中超裁判为何屡背骂名 媒体推波助澜陷恶性循环

2009年06月22日07:1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飘飘话话

    搜狐体育讯 北京时间5月21日,随着陕西中新浐灞队主场1-1战平杭州绿城,第12轮中超联赛也落下帷幕。不变的积分榜首席,波澜不惊的比赛,似乎本轮中超缺少焦点。但成都赛区球迷冲着裁判挥舞的百元钞票;陕西中新主场莫名其妙的遭裁判暗算,山东鲁能主帅图拔赛后的怒火无不将中超黑衣法官们推向了一个风尖浪口。联想上轮比赛北京国安与天津泰达队主裁万大雪面对谭望嵩犹豫不决的判罚,不禁要问,中超裁判真的失去了公信力吗?而随着裁判公信力的下降,一些俱乐部却在此处大做文章,浑水摸鱼企图扰乱视线,使得裁判生存环境愈发恶劣。

  诱因--爱国哨

  爱国哨对于中国足球界来说并不是陌生的名词,可以说是一个非常时期下的非常产物。从遥远的工体不败到中伊友谊赛波斯铁骑的怒吼,时间的变迁并没有让这一历史产物销声匿迹。相反随着中国足球的低迷,爱国哨所起的作用也愈发关键。但频频响起的爱国哨不但不能对中国足球有着实质性的推动,相反却使得前往中国参加比赛的各支球队怨声载道。从斯科拉里当年在北京恶狠狠的摔出一句话:“照这样,中国足球永远出不了线!”到沙特赛前强烈要求更换主裁,爱国哨之威力由此可见一般。

  而中国足球世界杯屡次折戟,也让越来越多的有识之士认识到了爱国哨的危害性与欺骗性。当全国上下讨伐爱国哨的同时,裁判的公信力自然也就降低到了最低值。危害性的显现自然首当其冲的落到了中超联赛赛场上。其实客观的说,亚洲赛场上中国籍裁判的业务能力水平远不是最低,曾几何时一度也深受好评。但在国内赛场上,裁判的业务能力却受到最为猛烈的质疑,如此环境下,不出点偏差当然是不可能的。而恶性循环下,少数害群之马的兴风作浪,则直接将中国裁判仅存的一点声誉败坏的荡然无存。球迷不相信裁判,俱乐部想方设法的和裁判拉近乎扯关系,生怕吃了暗亏。偏偏赛场上昏哨,官哨,黑哨不一而足,遍地开花,在不断的积累下,原本应该充当配角的裁判却成为了中超的男一号。

  如果说爱国哨在特殊的历史时段为中国足球虚假的繁荣做出过突出贡献,但在中国足球经历多次失败之后早已应该退出历史舞台。它的存在让中国足球非但水平无存进,相反的声誉却直线下跌。而更为严重的后果是有了如此样板,公信力于裁判在中超荡然无存。对比得失,我们实在是因小失大,而这一切又该怪谁呢?

  良心OR能力--点燃矛盾

  一切没有证据之前,只能姑且将裁判一系列表现称之为业务能力低下。从本轮比赛来看,陕西中新可谓吃尽了裁判苦头。先是将一粒明显与越位丝毫不挨边的好球吹掉,接着禁区内一次明显的点球也被裁判视若无物。普通球迷都能做出的判罚,位置更好,视线更佳的当值主裁却全然南辕北辙,试问如此执法中超各球队怎么能没有怨气!这里值得一提的是,这名大号范琦的主裁已经是连续两轮判罚引起争议。上轮越秀山下主哨广州医药放任场上危险动作,以致沈祥福这位中国足坛的老好人也在场边咆哮不止,可见此君杀伤力惊人。如果一场比赛执法受到质疑那是偶然,两场比赛再受质疑源于心理调节。那么我们再回到中国足球队与伊朗一战,正是此君惹得波斯人红了双眼。如此执法低劣之人还能做为力捧的国际级主裁的对象,中国足协有关部门简直无识人之明!

  而裁判的问题还不单单来源于业务能力,与性格也有直接的关系。万大雪执法上轮焦点战役北京国安对阵天津泰达,全场误判连连,直接成为点燃两地球迷情绪的导火索。比赛末段更是对于谭望嵩的飞踹更是想仅仅吹罚了之。若不是国安球员的强硬,谭望嵩也能全身而退。执法受制于球员,听命于球员,如此主裁昏庸不堪也能委以重任,公信一词自然也就不复存在了。

  而单单一个裁判真的能胆大包天,在中国足协明令禁止的情况下顶风作案吗?答案自然是否定的。个别俱乐部为了维护自身的利益,充分给予了一些裁判最为广阔的保护伞。第十一轮联赛重庆力帆主场迎战成都谢菲联,在这场极有可能关系联赛降级名额归属的大战中,重庆方面干脆掐断了转播信号,对外宣传直播车故障。而在重庆地区却依然做着直播。随之而来的却是成都谢菲联队赛后愤怒。主场的盘外招运用已经到达炉火纯青的地步,那裁判不见机行事那才是咄咄怪事。

  裁判业务能力水平低下在中超不算什么新闻,但昧着良心吹罚与真正的误判错判却有着天壤之别。而球员违纪严惩不贷相对立的是,裁判的错误却在无形中被一双大手所掩盖。依照国际惯例不公开裁判的处罚似乎成为了最好的托词,但在中国裁判毫无公信力的今天,如此掩盖失误是否足取,这是一个值得中国足协认真面对的问题。如果将处罚裁判结果公布,裁判的声誉或许将受到更大的打击。但不能不看到的是,公开化透明化一点更能赢回球迷对于足协那颗不信任的心,也能让俱乐部真真正正感受到足协改革的决心。

  良心与业务的本无从联系,但中国裁判的过去决定了两者挂钩成为必然。但这其中的关键没有人能真正去定义是业务水平的低下还是良心的缺失,造成了一场比赛足以改变整个局面的判罚。公信与诚信二字紧密相连,只有裁判做好自身的本分,真正能够坦然面对一切责难,公信才会回归。而主管部门的中国足协更是应该乱世用重典,对于屡教不改的害群之马,敢于揪出示众。既然能对球员俱乐部重罚,那对于裁判而言,公开处罚无疑对其最有力的警示。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十七)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