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东方体育日报:卿本佳人 论酒文化与伪职业

2009年06月22日09:3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作者:杜旻

  小毛又喝酒了,申花把他下放到预备队。这本无可厚非,但我们不禁要反思:是谁酿成了如此两败俱伤的结果?当申花客场不胜、最需要小毛的反击力量时,申花却一次又一次无人可用。

  有人说小毛酗酒,改不了了;这真的是他个人的悲哀吗?当小毛身处朱广沪的国家队,为什么能闪耀光芒?

  酒文化在中国社会有深远的影响力。

喜欢喝酒,善于交际,甚至酒杯前人人平等,这样的文化不可能不影响中国足坛。足球是社会的一部分,关键是俱乐部如何设立应有的屏蔽机制,给予职业球员应有的引导。

  纵向看,越来越多的中国球员渴望留洋,摆脱糟糕的中国足球环境。除了中国足球水平低下外,避之不及的应酬文化也是中国特有的生活方式。很多留洋球员的感叹是,在国外生活很简单,可以专心踢球,训练结束乖乖回家。但回到国内,每天应酬不断,推都推不掉。

  横向看,并不算很发达的韩国职业足球环境,根本不可能有酒文化现象的生存之地。韩国足球竞争激烈,球员非常自律,喝酒、抽烟、打游戏,这些韩国年轻人习以为常的生活方式,在职业足球圈是根本不可能发生的事情。他们比谁都明白,职业足球的生命是自己的,放纵自己,就是自杀,就是砸了自己的饭碗。

  由此,与其说小毛喝酒是个人的悲哀,不如说是俱乐部的悲哀,中国足坛整体的悲哀。我们的职业球员谈不上自律,关键是我们没有提供给他们职业足球的氛围。俱乐部没有教育和防范机制,中国足球也没有形成职业化的良性循环。

  从专业体制走向职业体制,中国足球1993年以来的改革开创了先河。我们常说的一句话是球员从“要我练”转变为“我要练”。但球员在“我要练”的同时,并不知道“怎么练”,除了技术上止步不前外,思想上对“职业”二字的理解非常肤浅。

  中国足球的问题表现在多个方面,合在一起就是典型的“伪职业”。“伪职业”可能造就爆发户,但更能毁了一代又一代希望之星。人是环境的动物,小毛的足球天赋是大家的共识,不能提供给他良好的成长环境,那更应该下放的是俱乐部,是俱乐部的管理者。

  像毛剑卿这样的希望之星,中国足坛并不少。由此,想到徐根宝对他的“中国曼联”的严格管理,甚至有些不近人情,或许才是现阶段最适应中国足球“国情”的管理方式。从小建立起来的良好品格,长大后必然受益匪浅。

(责任编辑:十七)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