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对话陈雷:上海足球氛围最好 辽宁喜欢以大欺小

2009年06月22日10:0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作者:刘晓艳

  采访对象:陈雷

  采访者:本报记者 刘晓艳

  采访时间:6月16日晚上

  采访地点:正大广场

  最早是打左后卫出身

  东方体育:你加盟申花已经差不多有8年了,但说实话,申花球迷对你的了解很有限。

我在申花论坛上看到,关于你是右后卫出身还是左后卫出身都能争上半天。

  陈雷:能有球迷记得我已经不错了(笑)。我来申花青年队后,可可维奇(前申花青年队主教练)安排我打的是左后卫。2004年,贾导(贾秀全,时任代理主教练)选了我们几个青年队的上一队打过友谊赛。2006年进入一队后,打的也是左后卫。2007年去长春亚泰后,踢过很多位置,后腰、左前卫、左后卫,当时我们打361比较多,我打6里面的那个边。去年底回申花后,右后卫踢得比较多。

  东方体育:你在亚泰的两年基本上都是主力,不少申花队友都很羡慕你一去亚泰就拿到了中超联赛的冠军,大家还会调侃你是“冠军主力”,会不会反而带来压力?

  陈雷:压力倒不会,但我必须对自己提出更高要求。2007年去亚泰前,上海两支球队刚合并,我知道自己被挂牌了,也一度担心会失业。后来有队友告诉我亚泰在上海拉练,我就想去试试。当天下午赶去东方绿舟参加亚泰和绿城的热身赛,我午饭也没吃,路上又堵车,当时感觉差极了。没想到打比赛时又进球又助攻,然后就被亚泰租借了两年。

  东方体育:新申花成立后,被挂牌的队员里,就你走成功了,并在新球队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你觉得最主要的原因是什么?

  陈雷:我相信一份耕耘一份收获。当初去亚泰的时候,没想到最后能拿到第一名。我就告诉自己,无论是训练还是比赛,都要尽全力去完成。当然,自己努力的同时,也需要一些机遇。我一直很感谢申花当初肯放我走出去,如果没有申花的放行,我也去不成亚泰。

  第一次进国家队不算很意外

  东方体育:你入选了高一期的国家队,这让不少人意外,你得到征调令时感到意外吗?

  陈雷:有一些,但不算很意外。

  东方体育:你曾跟我说过,虽然你之前没有国青队、国奥队的经历,但你会不断上进,并期待有一天成为国脚。

  陈雷:是的。我过去没有国字号经历,但只要我还在踢球,我就会把进国家队作为我的目标。

  东方体育:你对自己的第一次国脚历程有怎样的感悟?

  陈雷:作为一名新人,我肯定要向老大哥们学习,第一次去,感觉自己还能适应。我觉得最重要的还是保持一颗平常心。我看到过一段话,“当别人看不起你的时候,你不能看不起自己;当别人在意你的时候,你不能太在意自己”。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优点和缺点,只要保持平常心,少一点浮躁,就可以了。

  东方体育:你之前有过5轮比赛没进名单,打完广州医药后,外界对你的议论也比较多,自己知不知道?

  陈雷:听朋友提起过一些。你有没有听过“挫折使人冷静思考,逆境让人变得成熟”这句话?遇到挫折时,可以让你冷静下来好好思考,等你走出逆境时,就会变得更成熟。我在亚泰的时候,也遇到过不顺的时候,当时在那边也没什么朋友,不出去玩也不上网,除了训练,我就呆在屋里,一个人思考的时间比较多,这段话给我的启发最大。

  东方体育:你出生在安徽蚌埠。一提到蚌埠,大家想到的就是李毅。你小时候怎么会想到踢球的呢?

  陈雷:小时候我身体不好,经常发哮喘,父亲就想到让我锻炼身体增强体质。我父亲是个球迷,以前也练过足球,他就想到教我踢球,结果我一踢就喜欢上了。为了这个,我父亲和我奶奶还吵过架,奶奶觉得踢球是受罪,不赞成我踢球,但我告诉奶奶,我很喜欢踢球,奶奶最后就不反对了。

  东方体育:这么说来,你父亲是你的启蒙教练咯?

  陈雷:可以这么说。最初的一年,都是在父亲的指导下玩足球,等上了小学才开始跟专业教练练球。我父亲当时还开玩笑地跟我说,“我的颠球技术不比你们教练差,看我开头把你带得多好啊。”

  东方体育:父亲对你踏上足球之路影响很大,你来上海踢球是他给的建议吗?

  陈雷:我和父亲都有这个意思。我们蚌埠地方小,也没有职业队,父亲也希望我能呆在一个有发展前途的球队。我12岁的时候,父亲就送我来上海,当时去的是闸北东方明珠俱乐部。待了8个月之后,被以前的教练叫回去了,说我们蚌埠也组队了,你回来踢吧。

  后来依然想出去发展,江苏舜天、广东青年队我都呆过一段时间,最后还是回到了上海。2001年杨浦足校在招人,我爸爸带着我去试训。教练说可以在那边试训一个月,我爸说:“教练你就给我儿子一个星期的时间,你觉得行,孩子就留在这儿,不行咱就不踢了。”结果,我留下来了,此后不久就和小沈(沈龙元)大牛(邱盛炯)他们一起去了申花青年队。

  东方体育:你在少年时期的经历听上去相当坎坷,当时说不踢就真的能不踢?

  陈雷:去过很多队,还是觉得上海的足球氛围最好。在舜天青年队时,辽宁那边来的一些球员总喜欢以大欺小专横跋扈,所以我不愿意在那里呆。那时候去杨浦试训前,已经想好退路了,要么接着去上学,要么去当兵。但从内心来讲,肯定舍不得离开足球。

(责任编辑:十七)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