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联合会杯"气晕"布拉特 上座率安保让FIFA很头疼

2009年06月22日10:1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自打去了南非,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的脸色黑了不少,不是被晒黑的,而是被气的。

  布拉特大人感觉很不爽的事情有两件:一是上座率太低了,稀稀拉拉坐满一半看台就不错了;二是安全问题,小组赛刚打完,刑事案件就发生了三起。

  在国际足联的下级组织中,南非站的站长真是不会为官,上司最喜欢的一件事与上司最害怕的一件事都被他办砸了:FIFA领导最喜欢的是面子,结果无人捧场;而领导又是最怕死的,混上高位不容易啊,不得留着身子享受享受?

  总站和分站在这两个重点问题上对接不成功,暴露出来的才是最本质的问题。交通、安检等硬件都是可以临时移植的,但是文化等软实力是难以在短期内改变的。比如,这次对接不成功就说明了很多新型非洲国家没有经过上下五千年官场文化的熏陶,没有形成自己一套办事逻辑。

  就以最受诟病的暴力案件来说事。巴西的里约热内卢、圣保罗等城市也是世界上犯罪率最高的地区,但是通常抢劫和命案是分开的,歹徒不会为了拿你的钱包而先要你的命,不会为了抢你的耳环而把你的耳朵撕出一道豁口。

  其实,在内心里,布拉特早就将南非否定了。南非是得益于布拉特首创的轮流坐庄制才取得2010年世界杯主办权的,因为这届世界杯必须在非洲落户;下一届也就是2014年这届必须在南美洲落户,结果巴西私下里搞定了邻国,作为唯一的候选国当选。

  自己的一番好意就被这么合法却不合理地利用了,而且巴西面临着与南非类似的问题,基础设施建设、安全问题等等都很突出,这意味着连续两届世界杯,国际足联很可能都在记者抱怨的口水中熬过,记者出身的布拉特到点退休的时候看起来像是被记者骂下台的。于是,布拉特亲手废了他当年力排众议提倡的坐庄制,实际上是对南非和巴西的双重否定。

  布拉特的否定之否定之后又回到了原点,今后世界杯的申办依旧是全世界平等地参与招投标,不再受地域名额的限制了。

  两个否定过程反映了当政者对“公平”的尴尬理解和实践。若是任由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自由竞争,看起来是机会平等了,但是总会造成事实上的不平等,南非的火车正点率怎能跟瑞士比呢?若是将特殊名额分配给亚非拉,看起来是剥夺了欧美国家的平等竞标权,但是保证了发展中国家能真正承办一届世界杯,软硬件条件的落后又使政策制定者受到不平等的对待。

  费厄泼赖(fair-play)是国际足联的信条,但是在世界杯申办这件事上真的很难实现费厄泼赖。

  
(责任编辑:eric)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