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盘点09赛季NBA:老将日渐衰落 科比王朝延几时

2009年06月22日10:2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消息:2008-09赛季NBA大赛落下帷幕,科比·布莱恩特率领洛杉矶湖人队拿下了总冠军,同时也是湖人队新世纪第四个总冠军。30多支球队、400多名超级篮球明星长达7个月的艰苦奋战,上演了职业篮球史上最为壮观的篮球大戏,也展现了NBA联盟的现状,变化和趋势。

曾经活塞队那个无所不能的华莱士(资料图片)

  老卫队集体滑坡

  纵观NBA整个赛季的比赛,人们不难看出,上个世纪70年代中期出生的一代超级球星在08-09赛季出现了集体滑坡的现象,诸多昔日威震篮坛的名将显得力不从心,面对关键比赛的失利无可奈何。

  屈指算来,许多过去叱诧风云的大碗球员失去了活力,其中曾经在老帅拉里·布朗率领下夺取2003-04赛季总冠军的活塞队的名将本·华莱士与夺冠时期相比,简直判若二人。
在活塞队,凭借自身超人的身体素质和高超球技,华莱士成为了活塞队夺冠的中坚;底特律这块土地,活塞队的团队精神和集体能力,为华莱士创造伟大业绩培植了良好的土壤。离开了汽车城底特律之后,华莱士的成绩不断滑坡。在公牛队、骑士队,华莱士难得让人们看到昔日的狂人表演。尽管华莱士的个人防守技术越发老辣,但是身体素质下滑,许多防守动作难以到位,大本钟显示出了"大笨钟"的衰势。

  当然,与华莱士命运相同的NBA球星数量相当可观。华莱士的老队友理查德·汉密尔顿虽然不像华莱士那样在防守方面明显衰退,但是依靠无球跑动和移动中投成名的汉密尔顿随着年轻的增长,腿脚开始不利索起来,场上投篮得分的机会不断减少,得分比率不断下降也就在情理之中了。

  姚明的队友麦克格雷迪是文斯·卡特的亲戚。90年代末期二人一道成为了NBA年轻一代的代表人物。卡特获得了飞人的光荣称号。最近两年,这对表兄弟好像有约定一样,同时出现了滑坡现象。两个赛季以来,卡特的得分创造了新低。与此同时,卡特场上的霸气减少了许多,不少年轻一代球员敢于向老飞人卡特发起挑战。从2008-09赛季的表现来,卡特再度上升的势头微乎其微。表兄弟麦克格雷迪情况也不妙。自从来到了火箭队之后,麦克格雷迪创造的成绩往往少于他制造出的种种是非。尤其是刚刚过去的赛季,伤病严重困扰着心高气盛的麦克格雷迪。最近,从休斯敦传出的消息说,现在的麦克格雷迪已经变成了火箭队的一个大包袱,与几年前相比,麦克格雷迪的处境有天壤之别。当然,在衰落的NBA球星中,还有拉里·休斯、杰里·斯塔克豪斯、贾森·基德、肖恩·马里昂、卡蒂诺·莫布里、艾伦·艾弗森等人。

  
曾经四夺总冠军的邓肯(资料图片)

  石佛力不从心

  从2000-01赛季至今,NBA出现了10个总冠军,湖人队获得了其中的4个、圣安东尼奥马刺队获得了3个,另外3个分别由底特律活塞队、迈阿密热火队和波士顿凯尔特人队获得。仔细分析以下这5支冠军球队的名将当今的状态和成绩,人们不得不承认70年代中期出生的老将们不断衰退的现实。

  波波维奇率领的马刺队四次夺取了总冠军,第一次是1998-99赛季,头号功臣当属人称"石佛"的蒂姆·邓肯。来自加勒比地区的邓肯,在赛场上不苟言笑,专心打球,为马刺队当之无愧的定海神针。2007-08赛季,马刺队伤兵满营,没有能够进入总决赛,不少马刺队和邓肯的球迷希望马刺队能够在2008-09赛季重整旗鼓,争取拿到第四个总冠军。常规赛中,马刺队54胜,28负,胜率为65.90%,在西部赛区名列湖人队、掘金队之后。季后赛首轮比赛中,马刺队表现不佳,以1:4负于了小牛队,早早离开了季后赛。马刺队表现不佳与邓肯的衰落不无关系。

  马刺队获得冠军依靠坚强的防守,邓肯创造佳绩也在很大程度上依靠出色的个人防守。然而,2008-09赛季,邓肯再次没有拿下20+10的超级明星标准。自从2006-07赛季马刺队夺冠以来,有关邓肯衰退的说法不断传出,不过人们不愿意相信,但是,2008-09赛季的事实证明了这一说法的正确性。首先,邓肯在内线无人可敌的霸气不复存在了。石佛在场上有时显得有些木讷。今年4月初马刺与球骑士的比赛中,马刺队竟然以81:101败北。小皇帝詹姆斯全场比赛中砍下38分,上半场比赛就拿到26分。与此相反,邓肯上半场仅仅拿到了可怜的6分。赛后,美国的媒体认为,邓肯率领的马刺队不仅输掉了比赛,更为重要的是输掉了昔日冠军球队的霸气。

  当马刺队在季后赛第一轮被小牛队横扫之后,人们大多将马刺队失利的原因归咎为吉诺比利的伤病。不过,马刺队的法国球星帕克直言不讳地表示:"即使我们拥有吉诺比利,我们战胜小牛队也是一件非常困难的是事情。"美国NBA评论家认为,冠军球队马刺和活塞季后赛首轮出局唱起了这两支球队的挽歌,因为缺乏生气和新生力量已经成为了马刺队和活塞对难以逾越的障碍,如果马刺队不吸收新鲜血液,仍然依靠邓肯等老将的话,马刺队下一个赛季不会创造惊人之举。

  
13年前奥尼尔进入魔术队(资料图片)

  鲨鱼牙齿变钝

  可以说,08-09赛季最大的输家非大鲨鱼沙克·奥尼尔莫属。13年前,奥尼尔进入了奥兰多魔术队。眼看魔术队难得取得好成绩,奥尼尔离开了,而且对于魔术队发表了不敬之词。没想到,魔术队竟然进入了今年的总决赛。离开魔术队之后来到洛杉矶湖人队,奥尼尔与布莱恩特并肩作战,连续拿下三个总冠军。好景不长,奥尼尔同布莱恩特闹翻,来到热火队,并且与小将韦德、老将穆宁和佩顿一道在老帅帕特·雷利指挥下获得了总冠军。此后,奥尼尔几次表示,没有他的参与,布莱恩特个人本事再大,夺取总冠军也只能竹篮打水。不过,奥尼尔毕竟不是金玉良言,科比终于在没有奥尼尔的参与下,拿到了总冠军,可以笑傲昔日的队友奥尼尔。

  科比创造辉煌之时,奥尼尔却每况愈下。前几个赛季,菲尼克斯太阳队成绩不菲,无论在常规赛还是在季后赛中,各队不敢小看。然而,08-09赛季中,拥有了奥尼尔的太阳队成绩为46胜,36负,未能进入季后赛。评论家雷恩·奥博蒂写道:"奥尼尔有过美好的日子,但是个人衰退也是不争的事实。当然,衰退意味着,你不再是过去的你了。当然,球场上的失败意味着你现在肯定会不断遭到失败。我这样说并不是贬低奥尼尔,不过时间总是让那些昔日创造光辉的球星不断衰落下来。如果奥尼尔确实认为他仍然可以帮助一支球队夺取NBA总冠军的话,他的诺言能否兑现很成问题。"

  2008年2月,奥尼尔从热火来到太阳之后,手逐渐热了起来,平均每场比赛拿下了12.9分,10.6个篮板球。08-09赛季常规赛前半程中,奥尼尔平均每场拿下18分,9个篮板球,帮助太阳队获得了23胜,18负,名列赛区第二的好成绩。但是,全明星赛之后,奥尼尔和太阳队表现欠佳,饮恨季后赛之外。

  现在,美国媒体传出消息,37岁的奥尼尔可能再次迁徙,有可能前往骑士,因为他多次表示希望在克利夫兰结束他的篮球生涯。即便留在太阳队,奥尼尔的作用也今非昔比了,菲尼克斯媒体透露,下一个赛季,奥尼尔在球队中的作用将会发生变化,从主要得得分手变成篮下防守主力。

  
卡尔特人"三巨头"(资料图片)

  三剑客难长聚

  去年6月18日,绿衫军团波士顿凯尔特人队击败湖人队,从而以4:2总分淘汰了湖人队,夺取了球队第17个总冠军,结束了球队长达22年的无冠军的尴尬。2007年,凯尔特人队用新秀换来了超音速队的投篮王雷阿伦、名将加内特与皮尔斯组成了三剑客军团,完成了凯尔特人队的重建。常规赛中,三巨头发威,创造了66胜16负的优异成绩,排名全联盟第一。季后赛中,三剑客所向披靡,最终击败了科比率领的湖人队,为波士顿夺取了第17个NBA总冠军。三剑客中的雷阿伦1975年出生,当属老大;加内特和皮尔斯分别出生在1976年和1977年,排名老二和老三。新赛季之后,三剑客伤病频繁,很少能够同时出现在比赛场上。三剑客夺冠时的气势好像减弱了许多。一位生病,另外一位表现不佳,球队的三巨头地位下降。在季后赛首轮比赛中,凯尔特人队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才击败了公牛队,但是比赛中表现突出不是三剑客,而是朗多、帕金斯和戴维斯等人年轻一代球星。季后赛第二轮比赛中,三巨头没有高招降伏士气正盛的魔术队,最终以3:4落败,未能进入东部决赛,延续凯尔特人队王朝的梦想被粉碎。6月初,美国媒体又传出,凯尔特人队希望球队制定了新赛季的人员安排,三剑客可能解体,三位老将的命运已经不掌握在自己手中。

  
科比获得08-09赛季NBA总冠军

  科比王朝到几时?

  湖人队夺冠,众口赞扬科比·布莱恩特。路透社写道:科比·布莱恩特率领湖人队令人信服地战胜了奥兰多魔术队,为洛杉矶湖人队获得了15个总冠军,同时也证明,没有奥尼尔,布莱恩特依然可以获得总冠军。同时,湖人夺冠标志着,科比依靠自己的努力建立了紫金王朝。

  科比王朝的建立标志着,过了而立之年的布莱恩特终于成熟了。以往的季后赛中,科比的孩子总是从电视上看到父亲的坏脾气不断发作。今年的季后赛和总决赛中,科比的坏脾气收敛了许多,微笑增多了许多。这恐怕是科比最终成熟的体现。

  在NBA历史上,同一时代总是出现两位明星,进行激烈的对抗,上个世纪60年代,比尔·拉塞尔与张伯伦一争高下;20年之后,大鸟拉里·伯德与魔术师约翰逊强烈对抗,争夺NBA联盟的主导权。今天,NBA拥有30支球队,400多位世界级球星。科比今年第六次进入了总决赛,面对第六个不同的对手。不过,美国媒体2008-09赛季之初所宣传的科比-詹姆斯对抗的局面并未出现。现在,布莱恩特面临着与迈克尔·乔丹同样的境遇,打遍天下无敌手。老一辈球星不断衰落,很难抵御科比。新一代球星霍华德、安东尼和詹姆斯羽翼尚未丰满,无论从经验还是从气势上都不足以充当布莱恩特的对手。现在布莱恩特可以名正言顺地表示,事实证明他现在是NBA最伟大的球员。湖人队夺冠之后,湖人队教练菲尔·杰克逊在赞扬了年轻的魔术队之后,向球迷表示,他们明年可能再次看到湖人队与魔术队争夺总冠军的场面。杰克逊的一席话一石激起千层浪,湖人队的球迷和洛杉矶的媒体大多认为,杰克逊率领乔丹为首的公牛队获得了6个冠军,带领布莱恩特等人夺取了4个总冠军,64多岁的杰克逊仍然可以带领30岁的布莱恩特等人为湖人队夺取更多的冠军。

  杰克逊率队夺取了10个总冠军。超过了NBA篮球教练之父奥尔巴赫的记录,现在站在了NBA教练之巅。现在,杰克逊必须作出决定,下个赛季是否仍然率领湖人队向另外一个总冠军进发。只要杰克逊的健康不出现问题,他仍然可以带领布莱恩特实现实现其梦想,与迈克尔·乔丹的6个总冠军比肩。

  洛杉矶灯火辉煌,球迷纷纷走上街头,欢呼湖人队再次夺冠。科比要想延续个人王朝,首先需要留住教练杰克逊。杰克逊今年9月年满64岁。湖人队总经理库普查克承认,杰克逊已经接受了几次臀部手术,血管手术。身体恐怕是杰克逊能否继续出任湖人队教练的关键。

  奥多姆和阿里扎现在已经获得了自由身份,下个赛季能否留在湖人队效力还不肯定。阿里扎在季后赛表现非凡,为湖人队击败掘金队立下了汗马功劳。现在一个赛季290万美元工资的阿里扎肯定要求增加工资。湖人队老板杰里·巴斯是否愿意将自己的钱袋开得更大还不一定,毕竟当今美国和美国职业体育界尚未摆脱金融危机的影响。(京城二闲)
(责任编辑:韩炯)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