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世界杯预演一团糊惹非议 草皮如菜地上座率太低

2009年06月22日10:4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海峡都市报

  2010年世界杯足球赛将在南非举行,本届联合会杯被看作是明年世界杯的一次全面“预演”。到北京时间今天凌晨,本届联合会杯将结束所有小组赛。竞技上,巴西、意大利、西班牙等豪强,给球迷们奉献出了一场场精彩的表演。

但在赛会的组织上,在获得主办权以来一直备受诟病的南非世界杯组委会,却依旧成为外界批评的对象,而且随着赛事的进行,也暴露出越来越多的问题。

  “非”议之草皮

  球场犹如菜地 为绿色竟涂漆

  作为世界杯比赛场地,球场草皮条件自然应该是一流的。不过观看了联合会杯小组赛转播的球迷都发现,无论是约翰内斯堡的埃利斯公园球场,还是布隆方丹市的自由州球场,场地质量可用糟糕来形容。场地坑坑洼洼,堪比菜地。足球在球场上总是蹦蹦跳跳,让队员们感觉毫无规律可循。

  这对于世界豪强,尤其是以技术见长的球队来说,影响相当大。在西班牙与伊拉克一战后,斗牛士们纷纷抱怨球场草皮质量实在太差,根本无法满足正常足球比赛的要求。他们气愤地表示:“但愿国际足联可以看看这里的情况,难道他们将世界最好的几支球队带到这里,就是让我们在这种情况下踢球?”卡普德维拉认为,国际足联一直强调细节,为什么像球场草皮这么基本的因素都会出现问题?“比赛前,球场甚至都没有浇过水,这让球员怎么踢球?”更让他不爽的是,“球场太干了,有些地方根本是用绿色的漆画上了颜色,从而不让黄色的土地露出来。”目前,南半球正值冬季,气候阴冷干燥。这是造成场地糟糕的一个原因,但组委会维护不力是根本原因。

  “非”议之售票

  上座率无法保证布拉特十分不满

  除去球场问题,让南非组委会最头疼的还是上座率的问题。首轮尤其明显,固然南非与伊拉克的揭幕战有5万人到场,但接下来3场没有东道主的比赛却十分惨烈:西班牙5比0大胜新西兰一战,在4.2万人的勒斯腾堡皇家巴福肯球场只看到21649名观众;在布隆方丹能容纳4.8万人的自由州球场,巴西与埃及上演进球大战,到场的竟然只有27851人;意大利与美国一战,在5万人的比勒陀利亚洛夫特斯球场,同样只有34341人助兴。总体来说,上座率刚过五成。

  对于把联合会杯当政绩工程的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来说,在电视转播中出现大片空坐椅,这是他无法接受的。在国际足联看来,组委会和当地媒体的宣传不力,是造成上座率低下的原因。而组委会觉得有点委屈:球票定价权不全在他们手中,最低70兰特的票价虽然只相当于不到9美元,但对当地球迷来说,这已是平时足球比赛票价的3倍还多,而联合会杯毕竟也不是世界杯。

  同时,像布隆方丹市总人口不足20万人,组委会怎么可能在一夜之间,让球迷装满整个球场呢?小组赛中唯一利好的消息是,意大利与巴西一战球票提前告罄。

  “非”议之球迷

  当地超级大喇叭仿佛回到丰田杯

  与以往国际大赛不同,本届联合会杯上,无论是现场的外国球迷,还是坐在电视机前的球迷,都被现场一种奇怪的声音所干扰,甚至引起了很多球员的不满。

  这个噪音来自南非当地的一个叫做Vuvuzela的大喇叭,它被看作是当地的一件“大规模致聋武器”,也被当地人称为“可以杀死狒狒的武器”!而这个连续不断的噪音,也让电视机前无数熬夜的中国球迷崩溃了。“不开声音觉得不舒服,开起声音,完全受不了,半夜那种声音听得人都要疯了”,有球迷在网络上发帖,如此形容观赛的感受。实际上,类似的声音,对于一些上了年纪的球迷来说,并不陌生。以往每年12月第一个周日正午,就会在丰田杯的赛场上听到这种“嘤嘤嗡嗡”之声。每当球员逼近禁区或是有单刀冲刺的机会,这种蜂鸣声也就会更加急促尖利。而这个声音也让我们忍受了20年。

  事实上,早在去年国际足联就一度想禁止Vuvuzela入场,一是担心引发安全问题,二是确实影响电视转播。但最终国际足联还是在南非足协的压力下取消了禁令。不过,由于本届联合会杯上外界反对声音相当猛烈,明年世界杯上究竟是否允许Vuvuzela入场,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表示要和当地组委会再谈谈。

  “非”议之安保

  埃及球员失钱财安全隐患成问题

  一直以来,外界都没有停止过对南非安全问题的质疑。尽管没有数据表明南非的犯罪率因为政府加强了安全管理而下降了多少,但是赛前,在南非的报纸上和国际足联和南非世界杯组委会官员的嘴里,呈现出一派乐观祥和的气氛。

  为了保证本届联合会杯顺利进行,南非方面花了相当大的力气,赛前集中分配1万名警察到4个举办城市中,以协助当地警察维护赛场内外的安全秩序。军队、交通警察、民防部门、紧急服务人员,都参与安全保卫。而在4个体育场的周围,每日都有至少700名防暴警察和便衣警察巡逻,机动人员150名。做好了一切预防措施,但日前还是爆出了安全隐患。埃及队在战胜世界冠军意大利队之后,埃及队射手齐丹与他的队友们兴致勃勃地回到了下榻的酒店,结果进了房间之后发现钱被窃贼盗了,少说也有上万美金。这让他们颇为震惊,也让外界再次对南非的安全提出疑问。

  除此之外,本届联合会杯其他方面的小问题也不断涌现:比赛前,安检人员逐个检验,让人担心明年世界杯期间是否会出现通道拥堵;球场内的膳食供应状况不断,提前购买了全套餐饮的球迷居然发现要自己动手切面包,排队买饮料的队伍甚至比“4月南非大选时投票站外的队伍还要长”。

  □小贴士

  去南非看球注意事项

  福州某网旅游版版主“天涯云”去过一次南非,在他看来,南非算是非洲治安情况最好的国家之一,同时街道也很繁华。据悉,福建的旅行社在韩日、德国两届世界杯期间都没有推出世界杯游的团体旅游业务,目前,也暂无南非世界杯旅游线路的计划。

  如果球迷幸运地得到了南非世界杯的球票,可申请个人旅游签证。“天涯云”建议球迷出行前提前40天办理签证,同时准备好相关的材料,因为目前办理南非旅游签证的手续较为繁琐。

(责任编辑:李奇)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