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女排状态缘何“忽上忽下” 丢传统缺信心没核心

2009年06月22日11:0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南京报业网-南京日报

  北京时间昨天凌晨,在意大利都灵,新中国女排终于在疲惫之中完成了16场国际比赛的征程。这支新女排表现得极不稳定,既能两胜过去的“克星”意大利队,又能轻易地两次输给并不是强队的日本队,猜测和质疑声也因此而起。

  这支球队很年轻,遇到强敌时,没有包袱,所以会表现不俗,乃至战胜对手,但遇到实力相差无几的对手,或者在场上遇到困难时,便问题凸显。在很多圈内人士看来,新女排的不稳定和丢失传统、缺少斗志、没有核心等因素有关,其中最让人担心的就是丢失传统。“从10多场国际比赛来看,蔡斌对球队改革步伐很大,这没错,但他对新女排‘快速多变’的传统打法着力不多,所以队员们在场上有时会很生涩,状态不稳。”国内一位资深的女排教练在接受采访时说。

  既能两胜意大利队,又能两负日本队——

  问题一:丢传统

  作为亚洲球队,中日两队曾经都以快变作为自己的目标和特色。但在陈忠和执教后期到蔡斌上任之后,他们都强调要紧跟高大化、力量化的国际排球潮流。这种思路没有错,但中国女排在转型过程中却遇到了“食洋不化”的问题,尤其在两战日本队的过程中,中国女排甚至丢失了“快速多变”的传统。

  两战日本队,中国女排打法简单,过于简单地依赖二、四号位强攻。面对日本队顽强的防守,自身的快变特色始终打不出来,强攻又没有绝对实力,结果是越打越急,越打越没信心,最终丢掉了比赛。

  其实,自上任后主教练蔡斌曾多次表示,他将发扬老女排“快速多变”的战术风格,不过在实战过程中看他对此着力不多。“不能捡了芝麻,丢了西瓜,新女排如何将国际潮流打法和传统打法更有效结合在一起,这将是摆在蔡斌面前最大的一道难题。”一位圈内人士说。

  问题二:缺信心

  对年轻的女排姑娘们而言,不稳定的背后是信心的不足和斗志的缺失。

  对现在中国女排而言,她们打顺风球没问题,打逆风球问题却是一堆,其中原因很多,最重要的一点还是缺少顽强的比赛作风。和日本女排的顽强相比,中国姑娘还缺少一种置之死地而后生的勇气和信心。对意大利队这样的世界强队则不同,女排姑娘们本就是冲击对手,因此不会患得患失,更容易打出较好的状态。

  值得一提的是,几场比赛的胜负的确无需过于计较,但中、日对决的意义却显而易见。这次在意大利四国赛上交手,是中日两队在伦敦奥运周期中首次交锋,战胜对手有助于确立心理优势。这次失利会给中国队员造成心理阴影,到9月开赛的亚锦赛上再遇对手时,中国队的发挥也许就会因此而打折扣。当然,亚锦赛对中国女排也是一次机会,从哪里跌倒,就哪里站起,要想积累信心,就得跨过日本队。

  问题三:没核心

  从参加的16场国际比赛、尤其是在欧洲10场颇有质量的比赛来看,新女排还过于稚嫩,一旦遭遇困境,就会兵败如山倒。球打到生死关头,无人能挺身而出,主力二传手魏秋月能力不足,缺乏领袖气质,其他队员也无法一锤定音。

  从孙晋芳到冯坤,中国女排两次“黄金时期”都拥有时隔20年才出现的攻击型二传手。历史上有太多的经典战役,都是在这两名二传手策划下完成的。就说冯坤,全队在2003年世界杯首战第一局6比21落后于巴西队,最后引领全队实现大逆转。冯坤的威信,是在“战场”上建立起来的,年轻的魏秋月要想接过冯坤的“衣钵”,还需要更多的比赛去锤炼。

  同时,相比于过去的赵蕊蕊、张萍、周苏红、刘亚男、杨昊和张娜,如今全队没有勇于血拼到底的球员,在二传手组织不力时,没有一名关键球员能扣杀得分。当然,这些问题并不可怕,通过更多的比赛锤炼,这支女排队伍肯定会涌现出一批能打关键球的队员。

  本报记者 朱永超

  

(责任编辑:李奇)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