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火箭1.33亿合同挽留姚明 莫雷三大承诺表示诚意

2009年06月22日13:3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广西新闻网-南国早报

  6月20日,姚明乘机飞往美国,对自己的脚伤进行复诊。在大洋彼岸,等待着小巨人的都是些好消息。据《休斯敦纪事报》称,火箭可能会用一份6年1.33亿美元的天价合同续下姚明。

  专家推测火箭为姚不惜血本

  “姚明最近说了许多模棱两可的话,这吓坏了火箭队,他们肯定会不惜血本,和姚明签下天价合同。

”《休斯敦纪事报》名记费根说。

  费根所指的姚明说的模棱两可的话,是他在接受上海电视台采访时说的一番话,“黄健华是华人,亚历山大是外国人,他们虽然国籍不同,但他们有一点相同,都是NBA老板。”姚明说,“我已经在火箭队打了7年球,这支球队对我,我对这支球队的影响都很大,而在刚刚过去的赛季中,我们队打得非常好,这让我看到了这支球队的希望和未来。”

  但当问到他今后会不会离开火箭投奔骑士队时,姚明却认为自己并非只有火箭一条路可走,“我今后到哪里去打球,完全是个未知数。”

  这话虽然极具外交辞令,但让火箭总经理莫雷听来,话外音却非常清楚,就是如果火箭不能满足姚明的续约条件,姚明极可能会投奔骑士而去。

  姚明现在执行的5年7600万美元合同,到2010-2011赛季结束,但他明年夏天有权提前终止合同,去追求一份更长的合同。

  但根据NBA劳资协议规定,如果姚明留在火箭,而休斯敦人又有诚意,他可以得到一份6年1.33亿美元的合同。而他到别的球队,最多只能得到5年1.02亿美元。姚明今年9月就30岁了,接下来的一份合同,有可能是他职业生涯的最后一份合同,不论从哪方面讲,他都会将这份合同的利益最大化,尽全力增大合同的含金量。

  小巨人薪水排名节节高升

  姚明已经在NBA打了7年球,他第一年的薪水是385.8万美元,当时在NBA排第190位,到了第二年,他的薪水涨到了414.7万多美元,排名也上升到了第140位。第三年是443.6万多美元,由于这一年有许多球星拿到了高薪合同,所以,姚明的排名不升反降,排第150位。

  2005-2006赛季,是姚明4年新秀合同的最后一年,那个赛季他的薪水是559.5万美元,排第125位。

  新秀合同结束后,姚明于2005年7月和火箭签下了一份5年7600万美元合同,2006-2007赛季他的薪水上升到了1245.5万美元,不仅迈进了千万薪水俱乐部行列,而且在NBA的排名也急升95位,达到了第30名。

  2007-2008赛季,姚明薪水1376.2万多美元,排第23位。刚刚结束的赛季,姚明不仅率队实现了季后赛首轮突破目标,而且薪水也达到了空前的1507万美元,薪水排行首次进入NBA前20,排第19位。

  如果姚明能从火箭拿到一份6年1.33亿美元合同,那么,到2012-2013赛季,他的薪水就会达到2097万美元,将跨进2000万薪水俱乐部行列。

  莫雷做出三大承诺

  为留住姚明,火箭总经理莫雷6月20日给姚明做出了三大承诺,以表示火箭对小巨人的诚意。这三大承诺除给姚明一份高额薪水外,还有“姚核心”地位和非卖品殊荣。

  “姚明是火箭队的宝贵财富,失去他,不仅球队要受很大损失,球迷们也不会答应。”莫雷说,“我们今后肯定会围绕姚明来组建阵容,这一点毫无疑问。”

  姚明已经开始了自己职业生涯的巅峰期,如果没有大的意外,这样的好状态会延续到他35岁以后。“火箭没有丝毫理由不把姚明当成战术核心。”费根说。

  就是率领火箭勇夺两次总冠军的奥拉朱旺,职业生涯晚期也惨遭火箭交易,但从莫雷口中,说出的却是姚明是非卖品的话,这意味着姚明在火箭的历史地位并不比“大梦”差。“如果我们能留住姚明,将在火箭队历史册上留下重要的一笔。”莫雷说,“可以相信,姚明也一定会给火箭留下珍贵的东西。”

  火箭专家汤姆·马丁认为,火箭没有任何理由不留下姚明,就算给他一份超长的顶薪合同也是物有所值。“如果火箭明年夏天不给姚明开出高于其他队的合同,我会感到非常惊讶。”马丁说,“留住姚明,不仅能留住他在赛场上的实力,而且还会留住姚明给火箭带来的数以亿计的中国球迷,还有数不清的来自中国的赞助合同。”

  上份合同伏笔现在用上了

  姚明2005年和火箭签下现在执行的5年7600万美元时,曾为他以后的合同巧留了个伏笔。现在看来,当时的伏笔精彩极了。

  这份合同签下后,“姚之队”负责人章明基当时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了谈判和签约后的一些内幕消息。

  章明基介绍,由于新劳资协议缩短了球员与原球队的签约年限,姚明的新秀合同到期后,只能与原东家签6年合同,如果选择提前续约,则合同年限只有5年。“姚明今年25岁,如果等到明年新秀合同到期后再签,会签到一份6年的合同。但新合同到期后,姚明就已经31岁了,要想再签到一份较长的合同几乎不可能了。”章明基当时说,“如果选择今年提前续一份5年合同,新合同到期后姚明30岁,他有可能再签到一份较长的合同。”

  谈判中,姚明和“姚之队”在合同上还留了一个伏笔——这份5年合同的最后一年,姚明有选择权。就是第4年合同结束后,姚明有权利选择继续执行最后一年的合同,还是选择终止合同。

  火箭队对这一点不满意,他们想签下一份5年合同,没有其他附属内容。但“姚之队”没有松口。火箭队虽然一万个不愿意,最后也只得同意。

  有了这个伏笔,姚明在选择签约时间和年限上,就有了周旋的充足余地。(雪尘)

  

(责任编辑:liumiaoyao)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