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刘国正陷入退学窘境 体育明星深造方法各有不同

2009年06月22日13:4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上海《青年报》 作者:张楠 陈敏
    近日,刘国正等5名运动员陷入从上海交通大学自动退学的窘境,引发社会热议。过去30年,许多体育明星都曾进入“象牙塔”深造,按照教育部规定,2009年全国有235所普通高校(包括上海的15所学校)有资格招收高水平运动员,各高校招生总数不超过计划的1%。
而今,有哪些体育明星就读于上海的高校?他们的学习态度又是怎样呢?

  首先,让我们来看两个百分比数据:

  79.4%——在北京奥运会的63位中国冠军中,至少有50人当时已经被大学录取,占总数的79.4%,其中火亮、林跃、何雯娜、龙清泉等7人是2008年入学的新生。

  40%——在北京奥运会的5位上海冠军中,有2位是在上海本地的大学读书,占40%,他们是2001年进入上海交通大学工商管理专业的乒乓球冠军王励勤和2005年进入上海体育学院体育运动教育专业的拳击冠军邹市明。跳水冠军吴敏霞2002年进入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读书,火亮2008年进入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游泳冠军刘子歌2006年进入天津外国语学院的英语专业,专业学习让她与外教的沟通没有障碍。

  由此可见,体育明星上大学是相当常见的,不少体育明星都进入了名牌大学“充电”。若是给他们归类,按照身份可分成3类——现役教练,如乒乓球教练刘国梁、孔令辉;退役运动员,如乒乓球名将丁松、李菊;现役运动员,这也是体育明星大学生中人数最多的一类。

  退役运动员有比较充裕的时间学习,而现役的教练员和运动员要长期驻守“象牙塔”是不可能的,他们的学习特点可以归纳为12个字——见缝插针、突击补课、送课上门。

  【个案1】

  刘翔硕博连读见缝插针

  刘翔在华东师范大学读完本科课程之后,选择了母校的体育管理学“硕博连读”,他的课程将在5年内完成,其中包括13门课,共计35个学分。华师大体育与健康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季浏教授亲自担任刘翔的导师。

  在中国诸多的体育明星学生中,刘翔算是比较勤奋的一个。由于还是现役运动员,所以华师大为他量身定制了周密的培养方案,由来自外语学院、法政学院、体育与健康学院等10多位教授组成导师组,共同“上门”为他指导。“刘翔最大的优点是,他敢说敢问敢发表自己的观点,这对学习是有好处的。”导师说。

  从去年年底做手术开始,刘翔的社会活动以及比赛任务几乎全部取消,他也有了更多的学习时间。在美国养伤时,正好有学习英语的氛围,田管中心副主任冯树勇发现,短短几个月不见,“他的英语水平已经有了大幅提升”。

(责任编辑:李萌萌)
[我来说两句]

相关推荐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