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薛明发挥将决定女排胜负 未来核心气质还需锤炼

2009年06月22日14:0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广西新闻网-南国早报

   3∶0横扫意大利,中国女排用一场胜利结束了两周的欧陆征战。与全队一起,薛明享受着两度大胜意大利的喜悦,但也品尝着两负日本队的苦涩,她的发挥,也直接决定着中国女排究竟是胜是负。

  单循环赛3∶0胜意大利,薛明在与意大利两大副攻吉奥里和巴拉扎的对位中占尽上风,不仅进攻上二、三号位全面开花,对于意大利两位攻手赛科勒和阿奎罗的拦网上,薛明也做得很到位,一共砍下了19分,成为全场得分王,而吉奥里和巴拉萨一共才得到22分。

  21日再战,中意两队都是半决赛遭爆冷的失意之师,也是一场非胜不可的对决,薛明再度挺身而出,成为了比赛的主角。由于王一梅和李娟很快找到进攻感觉,薛明的侧重点放在了拦网和利用跑位为队友掩护上,一次拦死巴拉扎的三号位快球技惊四座,最后一分也是她利用防反中的短平快拿下。

  第二局一开始薛明就“接管”比赛,助中国女排乘胜追击,两度拦网直接得分,两记三号位经典短平快,一人拿下了中国女排前6分中的4分,随着她拦网得分,中国女排12∶8早早拉开分差。最终凭借薛明直接拦死意大利的四号位强攻,中国女排25∶20拿下第二局。第三局薛明的拦网继续让意大利队吃尽苦头,但意大利追成14∶16时,她和殷娜双人拦网得分,拉开了中国女排一波6∶1的小高潮,一举奠定胜局。

  全场比赛薛明拿到15分,在她和队友的“照顾”下,意大利两大主攻手里涅里和里维塔,一共才拿到8分。相比单循环赛三局净胜6分,当天中国女排之所以能够轻松横扫意大利,三号位能够下球,掩护二、四号位火力全开,以及拦网环节有优势是关键因素。

  在与吉奥里和巴拉扎这种世界级强将的对位时,薛明取得完胜。但20日不敌日本的比赛中,薛明5局比赛才拿到11分,而日本队的两名副攻荒木绘里香和庄司夕起轰下了32分之多,这又是为什么?

  薛明对阵欧洲诸强时,扣球手段的丰富性以及灵活的移动是她的优势,瑞士精英赛她48.35%的扣球命中率高居第一,拦网也排在第四名,攻防两端她都是中国女排最值得信赖的王牌。但对阵日本队时,扣球力量不足使得薛明的三号位下球率大大降低,此外移动反而成为了她的软肋,特别是日本队频频采用二号位快球,尽量避开三号位,而薛明向四号位移动与王一梅形成双人拦网总是慢上一拍,拦网总是在有效组合前就被日本队轻易击穿。

  新一届女排亮相16场比赛,取得了12胜4负的成绩,薛明是队中发挥最为稳定的球员,也被视为未来核心的潜在候选人。漯河昆山两站四国赛的薛明是当之无愧的MVP,瑞士精英赛、意大利四国赛与诸强交锋也印证了她在全队的重要作用。但两负日本,也将薛明的不足放大:一传的不稳,对她进攻发挥影响最为致命;而一旦对手的进攻手段丰富,她的拦网也还有待提高。最为重要的是,中国女排这支年轻的队伍起伏很大,如果薛明想真正成为核心,关键时刻稳定军心的王者气质也需要进一步培养。(普天)

  

(责任编辑:liumiaoyao)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