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蔡斌为何不能人见人爱 羊城晚报:不像三军之帅

2009年06月22日16:1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点兵点金

  功夫熊猫,是肥肥的蔡斌上任时领到的绰号。然而,熊猫的可爱与被百般呵护的福气,他是一点都没沾到。

  不走运的关键,在于中国女排地位尊贵、主教练的角色却被轻慢,这是“历史遗留”;如此背景下,如果主教练没有显赫的资历,更显人微言轻。

不巧,蔡斌全撞到了。他不是老女排出身,做队员时不显赫,做教练拿国内冠军也是十多年前的事,带国青三四次打世青赛成绩也不牛。

  最近十几年,郎平、陈忠和更吊高了球迷的胃口。前者如雷贯耳,后者战绩彪炳,而且郎平的思前想后、顾全大局,陈忠和的举重若轻、笑容可掬,都无比地有亲合力。相比之下,蔡斌太朴实了,不像三军之帅。

  先天不足,蔡斌却偏偏以革命者、颠覆者的面目出现在世人面前。世人潜意识里都有“先人崇拜”,容易厚古薄今,一个寂寂无名的人突然掌了权,还嚷嚷着要革命,这叫离经叛道,以庸俗人际学观之,绝对是犯众憎的。况且,他的革命———尤其是标志性的“楚梅革新”,只短短三个月,就随着楚金玲淡出首发、王一梅越来越多地抢主攻的活来干,变得虎头蛇尾。

  平淡无奇也还好,偏偏蔡斌在三天内两负人见人欺的日本队,这动静就闹得有点大了。中国女排不是白手起家,如果主教练要从排球ABC教起,那60天的集训、30天的比赛肯定教不出一支常胜之师;现在对日本队,更多是考教练的指挥艺术和水准。人不可能两次踏进同一条河流里,可蔡斌两次都掉进同一个陷阱里,怎么解释不是自己的错?20多年来,中国女排主教练称职与否,最低标准就是要在亚洲所向披靡。

  其实,从16场热身赛尤其是瑞士5战看,中国女排各个环节或主要队员的能力,在世界上肯定有一席之地,而且世界女排的大势并非强手林立,中国女排现就有保前三的水准。但是,输给巴西、输给意大利,证明蔡斌在把有棱角、有水平的麾下捏合成一个整体、形成合力、实现1+1>2方面,还真欠火候。这,挺蔡者可辩说是时间还未够,倒蔡者也可反驳说他就是缺画龙点睛之悟性。

  上任三月,输了两场最不该输的(对日本),输了两场球迷最盼望赢的(对巴、意),蔡斌令人失望甚至遭遇倒戈,是情理之中的事。 ·汪 晖·

(责任编辑:小赵)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