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中国女排技术面三大质疑 数据揭秘惠若琪最可塑

2009年06月22日16:1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新一届中国女排在革新者蔡斌的带领下西征归来。经历了50天的集训以及带队参加了16场国际赛事,中国女排12胜4负,其中两败给日本引发了信任危机。根据网上调查,68%的球迷相当不满意,“蔡家军”的首秀被判定为不合格。

  本报记者 苏荇 汪晖

  “蔡家军”16战一览

  中国国际女排精英赛

  漯河站

  中国 3比1 多米尼加

  中国 3比0 土耳其

  中国 3比0 古巴

  昆山站

  中国 3比0 土耳其

  中国 3比1 多米尼加

  中国 3比2 古巴

  瑞士女排精英赛

  中国 3比0 波兰

  中国 3比2 德国

  中国 0比3 巴西

  中国 0比3 意大利

  中国 3比0 荷兰

  意大利四国女排邀请赛

  中国 1比3 日本

  中国 3比1 波兰

  中国 3比0 意大利

  中国 2比3 日本

  中国 3比0 意大利

  ·黎志惠· 制图/小关

  出路:

  若亚锦赛失冠,后果很严重

  16场比赛,蔡斌经历了上任至今最难过的23天,尽管外界诟病不断,但目前“倒蔡”还言之尚早,对蔡斌来说,真正的考验将是9月在越南河内举行的亚锦赛。

  16场比赛虽然暴露出中国女排不少问题,但球队并非毫无可取之处。由于身高的提升,球队的网口实力得到了加强。进攻点的改造上,王一梅的二号位和后排进攻能力有所提升,薛明和马蕴雯的进攻手段也有所增加,主攻位置“90后”小将惠若琪成为最大亮点,这些都是应该肯定的地方。只不过球队组建才三个月,磨合时间不长,配合不够熟练的客观问题,才影响了球队高快结合技战术的发挥。因此不少专家呼吁,请给蔡斌多些时间,给中国新女排多一些改进的空间。

  不过蔡斌也明白,留给他的时间其实并不多,9月在河内举行的亚锦赛将是他的一道槛:一旦不能夺冠,届时他的帅位很可能遭受真正的动摇。

  早在上任之初,他就明确提出“今年中国女排的目标就是亚锦赛夺冠,这是必须完成的死任务”。另外,输给亚洲球队,不能在亚洲称雄向来是中国女排粉丝难以容忍的底线,不少主教练都曾绊倒在这道槛上。例如,栗晓峰在1994年世锦赛先以1比3不敌韩国队,接着又在面对日本队时以2比3失利,结果赛后11名队员提交退役申请,栗晓峰在众叛亲离中黯然下课。胡进在1999年世界杯中,0比3不敌日本队,此后一直备受指责,坚持一年后也黯然下课。2002年,陈忠和因为让球风波一度遭受下台压力,幸好在十天后的釜山亚运会上夺冠,主教练地位才得以确保。目前,“蔡家军”两负日本队已经触动了球迷的神经,如果蔡斌不能在亚锦赛上扳回一城,届时“倒蔡”的风暴很可能难以抑制。

  “楚梅革新”梦想 与两败日本队的尴尬

  3月23日,新主帅蔡斌走马上任。

  回望中国女排历史,无论是袁伟民时代的五连冠还是陈忠和带领下的雅典奥运会夺冠,快变一直是成功的基石。但迈进21世纪后,以巴西队、意大利队为代表的欧美球队的崛起,一种新的女排技术浪潮对中国队形成强烈冲击。她们在高大化的同时,吸收了中国队快变战术的养分,形成颇为全面化的技战术打法。北京奥运会费尽全力保住一枚铜牌后,主教练陈忠和的痛哭失声,主力二传冯坤在场上的眼泪,都给予我们一个强烈信息,那就是中国女排必须作出改变。

  蔡斌大刀阔斧地提出新理念。在技战术上,他积极向巴西队靠拢,提倡球队全面化,选拔一批平均身高1.9米以上的年轻队员,要求主攻必须会接一传,将王一梅换到接应二传的位置,楚金玲进队顶替王一梅原本的主攻位置,这就是外界所谓的“楚梅革新”。

  新一届中国女排至今打了16场比赛———12胜4负。中国女排精英赛漯河站和昆山站六场胜利、两站冠军虽然勉强说得过去,但对手实力不强,不算是对中国女排真正的考验,何况人们还清楚地记得首战面对二流球队多米尼加队,中国队一度被对方打乱阵脚的尴尬。

  6月11日,中国女排在瑞士精英赛迎来真正考验,面对奥运冠军巴西队,中国队遭遇首负,0比3的赛果,队员紧张得手足无措,引发了“女排精神丢失”的责难。接下来意大利四国女排邀请赛两负日本队更是掀起轩然大波。人们疑惑不解,为何我们能够两胜意大利队,却两度败在矮小的日本队手下?人们可以接受中国女排输给意大利,也可以输给巴西,唯独不能输给日本,这一输,意味着我们亚洲霸主的地位受到了动摇。赛后,一名网友留言称:“无法忍受但你要接受,无法接受你可以难受,说实话,我现在很难受!”

  于是,在蔡斌上任的第90天,某些愤怒的网友甚至喊出了“蔡斌下课”!

  技术 面临3大质疑

  1、快变优势荡然无存

  在刚刚结束的意大利女排四国邀请赛上,中国队打出两场好球(两度3比0横扫意大利队),两场臭球(1比3和2比3不敌日本队),恰好折射出“蔡家军”面临的尴尬:面对高举高打的欧洲强队,中国女排不落下风;而过往引以为豪的快变战术,却变成对方克制我们的法宝。

  上任之初,蔡斌曾经提出中国女排必须保持快速多变的打法,要求二传给两边的球弧度压低,希望王一梅在接应位置上迅速融入球队快攻体系,同时保持“双塔”副攻的高快特点。但在实践中,这两点我们都未能做到。在欧洲两站热身赛上,虽然我们在比分上领先,但得分多数通过二、四号位的拉开进行强攻。王一梅的四号位强攻还是习惯高点扣杀,一旦弧度降低,脚步和进攻节奏总是变得别扭,也多次出现失配后不得不轻吊过网的场面。副攻位置哑火的场面也不少见,尤其与日本队的第二次相遇,对方的快攻战术发挥得淋漓尽致,我们的副攻却形同虚设,得分寥寥,拦网和防守也常常跟不上日本队的快速节奏。

  快变战术一直是中国女排克敌制胜的基石,如今的中国女排虽在高度上能与欧洲强队抗衡,但力量却逊色许多,因此“蔡家军”在追赶欧美潮流的同时,只能高快结合才能打出我们的特色。但目前的“蔡家军”有点两头不到岸———既不同于传统亚洲球队小快灵的快速多变打法,也不同于欧美强队的高举高打,有点四不像的味道。

  2、一传不稳,二传不力

  快变优势荡然无存,主要是球队的组织进攻环节出了问题———一传不稳,二传在处理调整进攻时不够老练,最终导致快攻体系的不畅。

  一上任,蔡斌也反复强调一传的重要性,不过从16场比赛来看,楚金玲的一传惨不忍睹,李娟、殷娜和自由人张娴的一传只能勉强过关,因此球队的一传总是处于半到位的程度。

  一传不到位给二传魏秋月的组织进攻制造了很大难题,年轻的魏秋月在经验上不如冯坤老道,面对混乱场面也不够冷静。她的调整传球多数只能匆匆传到二、四号位,造成进攻路线和节奏的单一。

  在谈到一传不稳的问题时,有人为蔡斌喊冤,认为这是国内排坛的通病,因为各省队在培养年轻球员时,往往只能一条腿走路,年轻一代主攻中很少具备能接一传的能力,各队在强化她们的进攻能力时,大多对后排能力不作要求,长此以往造成了今天的瘸腿现象。

  至于魏秋月的二传问题,更非一朝一夕所能改变的,这需要长时间的经验累积,不断与球队磨合才能慢慢提高。

  3、球队缺乏核心灵魂

  组队至今,蔡斌一直闭口不谈球队的主力阵容,在他看来,目前只有首发阵容,没有主力阵容,在欧洲两站比赛中,每场比赛中国队都会进行频繁的变阵。虽然这样能使队员得到充分的锻炼和考察,但固定的主力阵容的缺失也令灵魂核心人物迟迟未能诞生。

  在这16场比赛中,中国女排暴露出不擅打逆风球的问题,一旦遭遇困境,球队就会兵败如山倒,原因在于关键时候无人能够挺身而出。一般来说,球队的绝对核心应是二传手,这个角色担负着全队进攻的组织工作。2004年雅典奥运会,正是冯坤的巧妙组织,决赛带领球队实现大逆转而夺冠。不过,如今的魏秋月远远达不到这样的功力,球队一乱,她也跟着乱,还不能掌控球队的进攻节奏。

  除二传外,球队一般还需确立一个强攻核心和拦防核心,目前来看,王一梅和薛明有望承担这个角色。相对来说,王一梅在进攻受阻时,具有敢于下手的特质,具备成为核心的潜质。薛明在技术上达到了世界一流副攻的水平,但关键时候下手偏软,进攻气质有所欠缺。目前蔡斌还处于试验打法和阵容的阶段,只有主力阵容确定了,球员之间的磨合才会慢慢默契,核心球员才能在主力阵容的基础上慢慢形成。

  ■数据揭秘①

  薛明王一梅最可靠

  惠若琪最可塑

  中国国际女排精英赛

  漯河站:三战的“得分王”都是薛明,分别获21、16和14分,共获51分。

  昆山站:三战的“得分王”分别是马蕴雯(13分)、王一梅(24分)和薛明(20分)。

  瑞士女排精英赛(只统计得分上双者)

  总得分(含扣、拦、发)

  王一梅 65

  薛 明 62

  马蕴雯 46

  李 娟 37

  楚金玲 16

  惠若琪 12

  制图/小关

  王一梅扣球总次数133次,得58分,得分率为43.61%,列比赛最有效率攻击手的第三名。

  薛明扣球总次数91次,得44分,得分率48.35%,是本次瑞士赛效率最高的攻击手。

  与去年瑞士赛相比,中国女排全队的攻击得分和效率明显下滑:本次扣球551次,得222分,得分率为40.29%;去年扣球602次,得273分,得分率为45.35%,低了5个百分点。这个数据,与目前新女排进攻单调、变化不多所导致的得分效率难以稳定的实际是相吻合的。

  今年的瑞士赛八队中,中国队的攻击效率是最高的。局均得13.05分,超过巴西和荷兰(局均都是13分)排名第一。失误送分则是八队最低的。但在拦网上,中国队局均得2.65分,仅列第四;发球环节,局均得1.17分,仅列第七,仅仅好过局均得1分的日本队。

  制图/小关

  意大利四国女排赛(只统计得分上双者)

  总得分(含扣、拦、发)

  王一梅 65

  薛 明 60

  惠若琪 59

  殷 娜 51

  徐云丽 38

  李 娟 33

  马蕴雯 10

  尹 萌 10

  除薛、王继续强势外,19岁的主攻惠若琪已明显加快抢班步伐,继中国国际女排赛昆山站逆转古巴队一战大放异彩(连扣带拦取得14分)后,此次她又在对波兰队一战中豪取20分。另一主攻殷娜身体、技术都嫌中庸,但对阵中流球队却很实用。

  ■数据揭秘②

  中国女排是假李逵

  与巴意女排交锋显示

  中国女排是假李逵

  制图/小关

  中国 VS巴西 VS意大利

  得分 得分 总得分

  扣球 39 45 84

  拦网 2 11 13

  发球 4 2 6

  巴西 VS中国 VS意大利

  得分 得分 总得分

  扣球 41 41 82

  拦网 13 15 28

  发球 2 5 7

  意大利 VS中国 VS巴西

  得分 得分 总得分

  扣球 45 34 79

  拦网 15 3 18

  发球 3 4 7

  在瑞士女排赛上,中国队尽管以0比3相继不敌巴西和意大利队,但从小分看,中国队在扣球和发球两项并不输给对手,最大弱点是拦网———在此环节,中国队与巴、意两队交锋,总共获13分,而意大利队此项得18分,巴西更是收获28分,是中国队的两倍多。中国队的“快速多变”,在真正“快、变”的巴西队面前,实在是李鬼撞上了李逵———一方面是本方的拦防跟不上对手的节奏和速度;另一方面是对手相对有充裕时间作出拦网预判,以抑制中国队的一攻和防反。

  因为手忙脚乱,还导致主动失误的增多。在此环节,巴西队送出34分,意大利队送出31分,中国队却达37分。

  特别说明,意大利四国赛中国队两胜意队的数据未包括在内,理由是:这两仗的对手几乎将瑞士赛上的人员搭配一锅端掉了,更像是传统意义上高举高打、防守粗糙的欧洲队,完全不像人们熟悉的那支讲究快变和防守细腻的前世界冠军。因此,中国女排的两胜意大利,参考价值并不高。

  ■数据揭秘③

  一传好坏,对胜负无绝对影响

  中巴意荷一传到位率数据

  一传好坏,对胜负无绝对影响

  制图/小关

  成功次数 总一传次数 到位率

  中国 185 321 57.63%

  巴西 146 280 53.14%

  意大利 213 362 58.84%

  荷兰 209 347 60.23%

  中国女排一传不好,几乎成为每一场赛后被批评的重点。事实上呢?在瑞士女排赛前四名中,中国队的一传成功率达57.63%,与意大利和荷兰队差距甚微,好过巴西队。而一传到位率好过我们的荷兰队,却以0比3速败于中国队;一传不及我们的巴西队,却以3比0轻松击败我们。

  看来,一传到位率的高低,与最终的胜负并没有绝对关系。拼发球以破坏对手一传,已成当今排球竞技的常态;一传不到位或半到位的情形也比比皆是。问题是,一传不好之后,应变的套路是多还是少?从实际看,中国队一传好就可以打出最拿手的快球,否则就只有调整到四号位打强攻,很单调很没有想象力,因此很容易被对手拦网封堵或组织防反。巴西队不一样,他们的进攻路数实在丰富多变,而且静如处子动如脱兔,对节奏、时间的控制十分讲究快速和多变,让人防不胜防。因此,即便一传不到位或半到位,也能有出其不意的攻击效果。

  ■数据揭秘④

  日本队两胜中国队数据表明———

  制图/小关

  日本VS瑞士赛的对手

  (波兰、古巴、荷兰、意大利,共四战12局)

  日本 对手得分(合计)

  139 扣球 160

  25 拦网 41

  12 发球 18

  日本VS中国

  (意大利四国赛两战之和,共两战9局)

  日本得分 中国得分

  134 扣球 115

  15 拦网 29

  4 发球 7

  不狠不硬,傻大个必败

  这绝对是一组反常数字。日本队在瑞士连输4个3比0。在4战12局中,扣球仅得139分,局均11.58分;可是在意大利,胜中国队两仗仅打了9局,其扣球得分就达134分,局均14.88分。后一个数据,简直可列世界攻击力第一!

  表面看,可以说中日两队是风格相克;根子上,是中国女排自身的“四不像”。尤其是在以防守打不死、进攻又快又变著称的日本队面前,高大迟钝的中国女排就是“假洋鬼子”,不够快、没什么新变化,关键是强攻远远不如欧美力量型球队,扣球软绵绵,不能给东洋魔女带来拦防上的巨大压力。

  中国女排的大型化,到蔡斌手上可谓到了顶峰,你看:薛明1.93米、王一梅1.90米、惠若琪1.92米、马蕴雯1.89米、徐云丽1.96米……个子高大了,速率肯定不如小个子那么灵活快捷,但力量上一定要占优,可惜中国女排偏偏在力量上狠不下、硬不起,跟日本队比软功夫,不啻于以己之短攻人所长,结局不难想象。

  专家 帮“蔡家军”把脉

  魏纪中(国际排联主席):成熟,需要两年时间

  我赞成改革,因为世界都在变,你不改,别人改了,你就落后了。我对蔡斌说,你还需要两年时间,能在两年里把这支队伍调整好就不错了,陈忠和也是调整了两年才出成绩。

  有些队员对自己的技术没信心,说白了就是练得不够。比如二传手,我看很多时候她不是在打球,是在应付。遇到一个不好的球,她没去想怎么调整,而是随便打出去,这样的队伍怎么可能打得好呢?

  陈忠和(中国女排前主教练):不应喊下课

  新女排才组建两个多月,正处于一个磨合期。现在这个阶段就是锻炼队伍,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大家应该给他们空间和时间。蔡斌压力非常大。很多人都很关心中国女排,谁坐这个位置都有压力,不应该喊蔡斌下课。两场比赛都输给日本队,也不意味着我们技术比不上日本队,输球的话,心态占了很大部分原因。

  岳金库(辽宁队主教练):输球是好事

  楚金玲和王一梅的位置互换并没有任何问题,王一梅原来打的是主攻,现在是接应。但实际比赛中,她和楚金玲是有换位的,主攻、接应没有明显界限。现在中国女排变化很大,无论是人员还是打法都需要磨合,中国女排才磨合了50天,我们不能期待过高,输球反而是好事情,可以看清楚存在的不足。

  邹志华(中国男排前主教练):伦敦夺冠难度高于往届

  中国女排全面的技术优势已经荡然无存。巴西的小球串连、防反质量都比我们高,意大利在这些细节的处理和我们不相上下。其实在技术风格上,中国女排和这两队都比较类似。有时候我们在技术的掌握程度上还不如对手。

  伦敦奥运会,蔡斌要重塑女排的辉煌,难度肯定要大于陈忠和。

  

(责任编辑:小赵)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