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春兰杯决赛首局常昊对杀成功 胜李昌镐拔得头筹

2009年06月22日17:5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许楠萍
    搜狐体育讯 
>>>组图:首局获胜常昊笑开颜 李昌镐与弟平静离去

    6月22日,第七届春兰杯世界围棋锦标赛决赛三番棋第一局的比赛在四川成都的武侯祠拉开战幕。结果,经过241手的激烈搏杀,常昊执黑中盘战胜李昌镐,取得开门红!>>>留言祝贺常昊!

    >>>棋谱:第七届春兰杯决赛第一局常昊执黑中盘胜李昌镐

    上午9点30分,比赛准时开始,经过猜先,常昊执黑先行。

布局阶段,黑连挂两角,又下出第9手高位二间反夹的少见手段,显示出了旺盛的斗志,而据俞斌九段说,这一局部的变化国家队棋手已经有过研究。实战李昌镐14位扳下,常昊立刻断了上去,显然是有备而来,而俞斌更是胸有成竹地表示强行作战白棋不行。果然,李昌镐马上便缩了回去,弃掉了左边的两子。这个变化,无论是在棋盘上还是在气势上,常昊都有收获。

    随后,李昌镐放慢了行棋的步调,至午休封盘,双方只下了44手,李昌镐用时远远多于常昊。而在棋盘上,李昌镐的16、18、34、40、42都下得异常谨慎,但总有迟缓的感觉。午休封盘,常昊的进行比较顺畅,俞斌九段直言:“现在的局面,我比较喜欢下黑棋。”

    午休结束重新开战后,常昊很快便将棋下在了45位靠,在下边打入。但是一串下法过后,观战室内的俞斌九段认为“黑棋没什么意思”,下边本来白棋也没有多少目,黑打入以后反而自己走出一块不安定的棋来。

    不过常昊显然也有自己的想法,黑方在将下边基本安定后立刻抢占右上角。此时,一向冷静的李昌镐却显得有些冲动,白64的靠让华学明惊呼“这是真的么?”实战的结果证明,华学明的第一感觉还是很准的,李昌镐以下的下法显然过分了,而常昊抓住机会,73点后再79、81将自身补厚,白棋右上是劫活,上边被打入非常严厉,棋局显然被动。

    李昌镐最终选择了扩张上边,常昊考虑了几分钟后动手杀棋。最终,双方形成转换,常昊将右上角全部“拿下”,而李昌镐则大围上边。但是,无论从实地上还是从厚薄上来看,这一结果无疑都是黑方有利。

    同时,棋局的用时也是常昊绝对有利。下午15点20左右,李昌镐进入读秒,而此时常昊还有一个小时的保留时间。但是,就是在这个时候,常昊却出现了致命的失误:黑113以下欲最大限度地获得便宜,遭到了李昌镐顽强的反击。读秒声中,李昌镐反而下得更好,白120好手,意图将黑方原本无忧的劫争扩大。结果,常昊选择了妥协,被白方将四子净吃,棋局形势一举逆转!俞斌九段分析,黑121还是应该尖顶,然后迎上去打劫,那样还是黑棋主动。实战的结果,后方国家队研究认为黑方亏损10目以上。如此巨大的出入,在顶尖职业棋手的对局中也很少见。

    此后,棋局已经进入了李昌镐的步调,他简明定型,很快常昊便陷入了贴目困难的境地。就在大家都认为李昌镐几乎已经逆转的时候,李昌镐却被读秒声逼出了错误,白148尖看似先手,却被常昊机敏脱先,155冲决断!此时李昌镐已经无暇再去判断“回头”的形势了,156索性继续冲在左边,常昊图穷匕见,157、159做好准备后,161、163动手杀棋,白中间只能勉强地打劫活,而黑棋左边却是净活。如此一来,棋局形势再次出现变数,常昊再次迎来胜机!

    最后的劫争成了双方劫材的比拼,常昊在已经进入读秒的情况下,仍然保持着惊人的冷静,李昌镐184找劫的时候,常昊弃掉四子而在185一路立下,此后黑在193补活时,黑方左边生出三枚劫材——这是三枚救命的劫材!

  我要评论 查看评论
常昊发挥出色!
李昌镐状态一般
两人都发挥了高水平

    不过李昌镐也下出了最好的结果,常昊被逼只能去213刺找劫,李昌镐拼命消劫,双方在上边的对杀成为决定本局最后胜负的地方。常昊在读秒声中下出了223挤的胜招,逼迫李昌镐跟着应,再229打吃。李昌镐无法接,否则将慢气被杀,只能再次强行开劫,只是无奈,常昊可以接住慢慢和李昌镐打,但李昌镐却无法立刻消劫。这样的劫争,不再有胜负的悬念。最终,李昌镐又坚持了几手便放弃了劫争——这也意味着他放弃了本局。

    常昊第241手落下,李昌镐平静地投子认输,常昊1:0领先!双方第二局的比赛将于后天(6月24日)继续在武侯祠内进行。

    常昊:爱妻生日给我带来好运 挺到最后迎来胜利
    常昊点评“一生的对手”:每次对决都是学习机会
    俞斌否定中国“四大天王” 对小李退出发表看法
    李昌镐点出几点输棋原因 对手常昊发挥也不完美
    俞斌:常昊侥幸嬴棋像过鬼门关 对次局充满信心
    俞斌:常昊胜首局夺冠希望大 两人实力空前接近

    韩媒体:李昌镐夺冠渴望惨遭打击 失利不可思议
    常李战得首局者得天下 拔头筹常昊期待延续规律
    红花海滨猫:春兰杯充满血腥 常昊之剑淬火正锋

    组图:首局获胜常昊笑开颜 李昌镐与弟平静离去
    春兰杯首局关键点评:常昊两记妙手逆转(多谱)
    春兰杯首局回放:全局三打劫 常昊妙手对杀灭佛

(责任编辑:杨诚)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