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俞斌:常昊121手失误立是妙手 两人实力空前接近

2009年06月22日18:3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许楠萍

    搜狐体育讯 6月22日,第七届春兰杯世界围棋锦标赛决赛三番棋第一局的比赛在四川成都的武侯祠拉开战幕。结果,经过241手的激烈搏杀,常昊执黑中盘战胜李昌镐,取得开门红!比赛结束后,记者们一股脑涌向对局室,将对局双方围了个水泄不通。记者在门外遇到了正向外走的国家队总教练俞斌九段,便对他进行了简短的采访。

  记者首先请俞斌总体回顾了一下本局比赛。俞斌认为这是一盘非常精彩的对局,尤其是在后边的数次劫争中。不过之前双方各有一次明显的失误。“常昊是在即将确立优势的时候犯错,而李昌镐则是在已经掌握优势、并且距离胜利很近的时候出现了短路”。

  记者:常昊的失误是121手应该尖顶么?

  俞斌:对。不过之前常昊也有其他的走法,但下成后来那样的变化,黑棋只能尖顶,实战是黑棋不行。

  记者:李昌镐是在什么地方失误了呢?是148的尖随手了么?

  俞斌:不完全是。实际上李昌镐早一点把中间的棋连上就可以了。李昌镐当时已经确立了优势,只要安全联络,常昊就很难赢回来了。但是实战中李昌镐显然没有注意到常昊正瞄着他中间的大龙,后来被常昊先行动手,(实战那样的变化)就无法避免了。

  记者:后边双方的下法如何?

  俞斌:后来经过几次对杀和劫争,双方的下法几乎是无可挑剔的,可以说都下出了最好的结果。首先是李昌镐在濒临绝境的时候发现了中间的那个“赖皮劫”,却意外地能撑住,当时看起来常昊已经不行了。但是常昊随后在应劫的时候那手一路立非常精彩,左边的劫材是救命的。后来的变化,李昌镐已经没有办法了,最后上边的对杀我的第一感就是白棋不行。

  记者:今天这局比赛的结果,您认为会对两人后边的比赛产生什么样的影响呢?

  俞斌:今天这盘棋可以说双方是完全的“对冲”,在这样的比赛中,这种棋谁能赢下来,无论最后的结果如何,对以后的比赛都将产生非常大的影响。

  记者:最近一段时间常昊的比赛状态非常好,围甲联赛、国内和国际的比赛都取得连胜,您认为是因为他的棋风或者心态上有变化么?

  俞斌:这个……我认为影响很小吧,应该是他在调整比赛状态方面的成效。常昊经常是这样,状态好的时候很好,但是差的时候会经常输棋。对本次比赛,常昊进行了很有针对性的调整,而且他有自己独特的调整方法,现在看来非常有效。

  记者:李昌镐今天的错误,在巅峰期似乎很少犯,您认为是什么原因呢?

  俞斌:确实,李昌镐应该最擅长赢这种棋,但是不可否认,随着他年龄的增长,他最近以这种方式输棋的情况已经越来越多了,比如前不久与崔哲瀚的番棋比赛(指应氏杯决赛),他就是这样输掉的。而常昊由于一直在与年轻棋手对抗,无论是布局还是战斗力都是一点点在进步。前些年可能常昊确实比李昌镐要差一些,但是常昊一直在追赶,每年都会好一点,到现在双方的实力已经真的是有一拼了。

  记者:明天会有什么样的安排么?

  俞斌:按理说还是主要看常昊的意见吧,看是休息还是摆棋。实际上到他现在这个年龄,休息调整的重要性可能要超过摆棋了。像今天这盘棋,最后时刻的对杀,如果脑子不清楚的话可能立刻就不行了。

  记者:在昨天的发布会上,主持人王元八段曾表示希望常昊和李昌镐能够在本次比赛中下出名局,您认为今天的对局称得上是名局么?

  俞斌:名局这个问题我说了不算,还是要听你们记者的意见吧(笑)。

    春兰杯决赛首局常昊对杀成功 胜李昌镐拔得头筹
    常昊:爱妻生日给我带来好运 挺到最后迎来胜利
    常昊点评“一生的对手”:每次对决都是学习机会
    俞斌否定中国“四大天王” 对小李退出发表看法
    李昌镐点出几点输棋原因 对手常昊发挥也不完美
    俞斌:常昊侥幸嬴棋像过鬼门关 对次局充满信心

    韩媒体:李昌镐夺冠渴望惨遭打击 失利不可思议
    常李战得首局者得天下 拔头筹常昊期待延续规律
    红花海滨猫:春兰杯充满血腥 常昊之剑淬火正锋

    组图:首局获胜常昊笑开颜 李昌镐与弟平静离去
    春兰杯首局关键点评:常昊两记妙手逆转(多谱)
    春兰杯首局回放:全局三打劫 常昊妙手对杀灭佛

  
(责任编辑:杨诚)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