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中国女排队结束拉练 核心队员不稳定改革陷困境

2009年06月22日18:4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南京报业网-金陵晚报

  在昨天凌晨的意大利国际女排赛季军争夺战中,中国女排3:0击败东道主意大利夺取季军,总共有四支球队参赛。

  算上之前的瑞士女排精英赛,女排捧回了两个季军。然而这次两个星期的欧洲之旅,中国女排先后输给了巴西、意大利,并两负日本队创造中日女排交手的新纪录。

主教练蔡斌对女排的改革陷入了困境。

  □本报记者 赵彦砚

  核心队员发挥不稳

  与此前中国国际女排精英赛不同的是,欧洲两站赛事,中国女排又暴露了一些新问题。尤其是一些原本较令人放心的核心队员,也出现了这样那样的问题。

  薛明的发挥没有延续漯河、昆山两站赛事的稳定,或许跟疲劳有关,可以理解。

  然而队长二传魏秋月却也陷入了低迷,尤其是在对日本女排的两场比赛中,魏秋月的指挥调度没有亮点,并没有显现出球队灵魂的作用。进攻组织上,她与日本队世界最佳二传1米59的竹下佳江相比,显得缺乏创造力。

  女排进攻的不力,除了一传不稳,与魏秋月也不无关系。同时魏秋月除了与薛明的配合比较顺畅外,与其他队员的配合还存在问题。

  在与日本队的第二场比赛中,蔡斌不得不在后半段换上替补二传,可见他对队长魏秋月的发挥是十分不满意的。

  主攻位置面临洗牌

  从在国内的八连胜,到欧洲的四场失利,女排的阵容也随之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在连续胜利的时候,蔡斌对阵容的调整很小。副攻薛明和马蕴雯,主攻李娟和楚金玲,二传魏秋月、接应王一梅的首发阵容,蔡斌连续用了很多场。

  然而随着失利的不断到来,蔡斌开始大幅度调整阵容,而且可以看出,这并非是出于一种主动的有预见有规划的变换,而是失利后的无奈之举。

  调整最大的位置在主攻,李娟和楚金玲在中国国际女排精英赛时,场场都是首发主攻,但是从瑞士女排精英赛开始,两名主攻的问题不断暴露,两人在进攻和防守上都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小将惠若琪开始走上前台,并且有不俗表现,另一名年轻主攻殷娜虽然身高并不高,但一传相对稳定。在意大利四国赛上,楚金玲的首发已经被取代,李娟的首发位置也不再那么稳定。主攻位置或许将面临着一场洗牌。

  蔡斌或将调整人员

  在开始欧洲拉练之前,蔡斌就透露,女排现有的14人阵容还将会有调整,只是因为时间原因,加上欧洲拉练赛的名单已经报上去,才没有调整。可以想见,女排回国后,蔡斌将着手进行人员调整。在女排组队初期,蔡斌就曾透露了一个思路,就是会大量考察队员,大约会在全运会的时候,将国家队人员固定下来。

  女排现有的人员中,或许将有人会被调整出队,蔡斌会根据需要,再抽调队员到国家队集训。然而从现在来看,人员调整会在副攻位置、主攻位置还是其他位置,还不得而知。

  虽然新女排到现在,已经夺得两个冠军(漯河和昆山站)、两个季军,几乎每次比赛都有斩获,但内容难称满意,几个主要对手,中国队都输了一遍,加上两负日本,让国人难以接受。最为关键的是,蔡斌的所谓改革,没有让人看到亮点,反而带来一大堆问题。在一片批评声中,蔡斌的改革将如何继续,还很难预测。

  女排欧洲拉练

  成绩单

  瑞士女排精英赛

  小组赛

  中国 3∶0 波兰

  中国 3∶2 德国

  中国 0∶3 巴西

  半决赛

  中国 0∶3 意大利

  三四名决赛

  中国 3∶0 荷兰

  意大利四国赛

  循环赛

  中国 1∶3 日本

  中国 3∶1 波兰

  中国 3∶0 意大利

  半决赛

  中国 2∶3 日本

  三四名决赛

  中国 3∶0 意大利

  (中国女排欧洲拉练总成绩10战6胜4负。)

(责任编辑:小赵)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