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朝鲜足球:蒙面纱的苦行僧 研究阵型是业余消遣

2009年06月23日05:1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 特派记者 白志标

  本报秦皇岛6月22日电

  对全世界的球迷来说,刚刚打进世界杯决赛圈的朝鲜男足绝对是一支神秘之师。很多人都非常好奇,举国体制下的朝鲜男足究竟是怎么训练的呢?就在朝鲜国家队时隔44年重新打进世界杯的同时,一支朝鲜青年队静悄悄地来到秦皇岛训练基地,展开了与中国国青选拔队的3场热身赛。

  几天来,虽然朝鲜青年队就在记者的身边,但要真正探究这支球队的生活和训练情况却根本没有可能,该队拒绝记者近距离观看训练、禁止所有人拍照、休息时全体人员待在酒店足不出户。如果说刻苦训练是朝鲜足球在亚洲乃至世界立足的一大法宝的话,保持神秘也许就是他们的另一件秘密武器。

  军队化管理“政委”制度

  训练比赛:一律禁止摄影录像

  由于朝鲜青年队的这次到访仅仅是进行热身赛,而且还是非正式性的比赛,因此并没有吸引多少国内媒体的重视,4名记者,这是几天来观看训练和比赛的记者总人数。然而即便如此,媒体还是引起了朝鲜青年队的警惕。

  朝鲜足球刻意与外界保持距离的说法记者早有耳闻,早在20日的首场比赛前,秦皇岛训练基地的保安也向记者透露,朝鲜队的训练是不让外人观看的。还有媒体报道,朝鲜男足采用军队化管理方式,实施“政委”制度——来华的这支球队除了3位教练员、1名翻译和1名队医外,还有一位就是“政委”,据说政委几乎管着球员除了技战术训练之外的一切内容。而在22日的训练中,记者算是真正领教到了政委的厉害。

  下午4时,在朝鲜队活动了大约30分钟后,记者大着胆子走到该队教练席的跟前,由于教练们都在场上,座席上只有朝鲜足协派来的随队翻译,这是一位爱笑的小伙子,学过一年的中文。他的微笑和热情的招呼,让记者没了原来的惶恐,自在地观看着朝鲜队的训练。

  然而这种自在只是暂时的,不知什么时候,朝鲜队的政委突然出现,得知记者来自中国的媒体后,政委立即狠狠地摇头:“NO,NO,NO(不行)!”无奈之下,保安和翻译只能请记者离开场地。记者打算拍几张照片再走,可是还没拍几张,政委就立即又发出抗议,表示有关朝鲜球员的任何动作都不得拍照。

  不光训练如此,比赛时朝鲜队同样对媒体高度警惕。在中韩的首场比赛中,现场就有一位摄影记者被朝鲜队的政委抗议而只得无奈地离开。据训练基地的工作人员介绍,朝鲜队不仅要求比赛时不能有摄影记者,而且不准任何电视台录像。

  休息时间也不能离开住处

  业余消遣:研究阵形和跑楼梯

  其实,训练和比赛不让外界了解,仅仅是朝鲜足球保持神秘的一个方面,就连球场之外,这支队伍同样保持着神秘状态。朝鲜队的住处在一幢3层的运动员公寓的二楼,21日和22日两天的上午,朝鲜队全队休息,记者这两天上午都在楼下守候,但除了翻译偶尔出现在宾馆大堂找服务员练习中文外,记者竟然没看到一名球员。“队员们都在房间里,他们不被允许出去。”翻译告诉记者,队里有规定,就算全队放假,所有人也都不能离开公寓。而记者发现,朝鲜球员们不仅连房间都不出,就是每个房间的阳台上也看不到他们的身影。对于记者提出的“神秘”特色,这位朝方翻译并没有觉得奇怪,反而很自豪地笑笑:“这不好吗?”

  除了朝方翻译外,中国足协也派了一名翻译帮助朝鲜队,这位中方翻译也了解到不少外人难以获悉的朝鲜队内幕。“他们平时都躲在房间里看电视,因为语言不通,所以大家都看的是一个频道,那就是体育频道。”中方翻译说。而有意思的是,公寓的服务员透露,在朝鲜队到达时,该队教练就要求把房间里的电视遥控器全部收走。

  除了看体育节目,朝鲜队员的另一个娱乐项目就是在硕大的战术题板上研究阵形。“每次讨论还特热烈,别看队里管得严格,这个时候队员们争论的声音再大也没人管。”中方翻译说。难怪朝鲜队员的战术素养显得很高,看来与他们平时这种“无聊”的习惯不无关系。而朝鲜球员的体能好是众所周知的,这一方面也是“苦行僧”般的训练和生活方式造就的;另一方面,大家想不到的是,这些队员们尽管不能走出公寓,但都会主动跑楼梯来时刻保持锻炼。

  

(责任编辑:王昊铎)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