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用户名
匿名发表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继海:家庭让我更成熟 雅思5.5分深入沟通有困难

我来说两句 2009年06月23日09:24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柳随风

  今年5月初,尚未离开英冠谢菲联俱乐部的孙继海,应邀到当地的谢菲尔德国际学院参加了社会公益活动,与该校品学兼优的100名外国学子进行互动,并为出席全部课程的优秀毕业生颁奖,中国太阳受到留学生们的热烈欢迎,当时《谢菲尔德星报》也以《太阳为谢菲尔德学生们闪耀》为题对孙继海进行了报道;近日,英国名校谢菲尔德大学官方网站登载了对中国太阳此次活动的专访,孙继海称家庭和两个宝贝女儿让他变得更加成熟、更有责任感,其英语水平为雅思[IELTS]5.5分,但继海坦承,以他现在的英语能力与谢菲联的队友深入沟通还有一定的困难。

  谢菲尔德大学拥有全英排名第一的新闻系和校级新闻网站,该校的中国留学生也为数众多,他们在新闻报道中对英冠谢菲联队和中国铁卫孙继海的关注度一直很高,近日,他们的官网便关注了中国太阳赴谢菲尔德国际学院参加活动一事,标题为“中国球星会见当地学子”。

  当时,孙继海在谢菲德联队商务部经理安迪-戴金( Andy R. Daykin)的陪同下,为谢菲尔德国际学院的优秀毕业生颁奖,该校的学生服务部经理古德奥尔称,“有100名毕业生参加了这次典礼,他们均完成了全部课程;孙继海目前的英语水平约为雅思5.5分,而谢菲尔德国际学院的入学要求的雅思考试成绩是6.5或7.0分。”值得一提的是,英国从2009年起,将引入新的签证体系——“记点积分制”,该体系规定:移民类和运动员雅思都要求至少达到4分,看来,孙继海不论是从成都谢菲联返回英国踢球,还是作为教练员在英国俱乐部进行执教,他的英语能力基本能够应付,但口语还需要进一步提升。

  虽然继海已经32岁了,并且在球场上大名鼎鼎,但他在现场却像一个羞涩的学生,他先是用英语做了简短的发言,然后改用汉语与学生进行交流,继海在接受专访时称:“从我1998年为水晶宫俱乐部踢第一场比赛算起,这已经是我来英国的第9个年头了,在伦敦和曼彻斯特时,俱乐部每周都安排翻译教我英语,但是来谢菲尔德后,我不再需要翻译,我的英语水平已经能够理解教练的意图,我用英语和汉语和他交流,但是在与队友深入沟通时我还是感觉吃力,现在我闲暇时间会练习英语口语,但做得还不够,我现在更成熟了,或许是因为我已经成家、并成为两个女儿的父亲,我感觉比从前有更强的责任感,我刚来英国时,思乡是面对的头号难题,所以,如果我有更多的闲暇时光,更乐意去关照孩子和家庭。”

  文中提到,一位英文名叫“雪瑞”的19岁中国留学生见到继海十分兴奋,甚至在典礼现场喊了起来,因为她也出生在足球世家,其家乡和中国太阳一样都是大连市,因继海在家乡的知名度远远高于在谢菲尔德,所以在那要和他面对面通常是不太可能的,她说,“继海看上去较两年前苍老了许多,他仿佛40岁了,而不是实际年龄32岁,我不清楚他的生活中发生了什么,但一定是非常重要的变化。”

  一个月前,孙继海曾微笑着向谢菲尔德大学的记者表示,“暂时还没有回国结束足球生涯的打算,更关注是在谢菲联队的比赛。”以及继续努力学习英语;但正所谓计划没有变化快,没过多久,他便以租借球员的身份加盟了中超的成都谢菲联俱乐部,但愿他在今年11月租借期满后可以重返英冠赛场,为“刀锋”再度冲击英超资格做出应有的贡献!(搜狐体育 柳随风)

  

  
(责任编辑:eri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