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春兰杯决赛双雄争霸 常昊力拔头筹首局胜李昌镐

2009年06月23日10:0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报业网-新华日报

  本报讯 昨日,第7届春兰杯决赛在成都武侯祠战罢首局,中国的常昊九段执黑中盘战胜韩国的李昌镐九段,拔得头筹,以1比0领先。双方决赛第二局的争夺将于24日上午继续进行。

  本届春兰杯决赛,随着中韩对抗的日益激烈,以及赛前常昊和李昌镐两大高手言谈之中流露出的渴望夺冠的自信心,再加上中韩众多媒体的聚焦,使得成都武侯祠赛场内一时间有了“山雨欲来风满楼”的决战气氛。

两位老对手既然相遇,也没有过多的试探,常昊执黑第9手就祭出国家队集体研究的新招,意欲杀李昌镐一个措手不及,第一回接触战纵然李昌镐强硬应对,但战至黑23时,不能不承认常昊已率先抢得先机。随后两人稳住身形,节奏也由急变缓直到中午封盘。

  下午续战,还是常昊率先发力。黑45一头撞入白阵,却还是没有激起李昌镐战斗的豪情,白棋稳妥应对,让黑棋抢到了右上大角。白64只好进入,黑棋以下又选择了强硬,将白棋封锁在右上角形成劫杀并转换,这一战役的结果无疑是黑棋的获利更大。岂料天有不测风云,双方收束定型中,李昌镐120突施冷箭,硬生生将黑棋四子擒住,竟然将局势逆转。不过世事难料,常昊这一次没有选择软弱地认命,而是顽强地在中央拼出一个劫争来,最后在有些令人窒息的拼斗中,黑棋刺穿白棋上方阵地,常昊在这局翻来覆去惊心动魄的较量中笑到了最后。

  从本届春兰杯三番棋决战第一局的过程看,从布局开始到中盘激战,一直都是常昊积极主动的行棋,但中间冷静稳健的李昌镐在左边下出妙手,几乎笑到了最后,这让人不得不佩服李昌镐深厚的功底。好在常昊本月月初连胜古力、李世石的血性再次迸发,在几乎快要倒下的那一刻,奋力拔剑刺中了强大的对手。

  常昊本局的胜利看似有些运气的成分,但自从古力、李世石将围棋风格引领至更加注重速度和力量的当今,常昊对棋艺的追求,对自身棋风的积极求变却有目共睹。常昊和李昌镐这两位70年代代表棋手的棋风都不同程度的由厚重为主向着激烈转变。只是从转变的过程来看,常昊转变的成分更多,也更加积极,因此常昊在胜负之间经历的沉浮失落也更多,因选择激烈拼杀而连续败给古力和李世石,就是常昊在转变过程中付出的痛楚的代价。当然也要看到常昊的积极求变带来的并非只有失败,年过三旬仍然屹立在新人辈出的第一线,最近连续战胜大苦手古力、李世石的棋局,包括2006年以来,5比2领先他目前在春兰杯决赛中的对手李昌镐等一系列表现,都说明了常昊的努力与执着。李昌镐在世界棋战的成绩和地位更好更高,棋风的转变也稍微显得有些被动,这样的对比,让先前弱于老朋友李昌镐的常昊相对而言有了更多的进步,直到现在常昊已有赶上并且超过之势。

  在本届春兰杯决赛开幕式晚宴上,常昊曾经表示自己更喜欢三国里面的刘备,而李昌镐喜欢的是诸葛亮和赵子龙。其实从现实中看,常昊身后有国家队,有俞斌这样的教练,有古力这样的战友,确实好比是有诸葛亮和五虎上将辅佐的“刘备”,而李昌镐的个人能力更强,本届春兰杯已经连挑包括古力在内的中国数员大将,当然也可以看做是“赵子龙”。不过到底是“刘备”成就王业,还是“赵子龙”单枪挑连营,春兰杯三番棋决战常昊VS李昌镐的第二局将会拼争得更加激烈。

  

(责任编辑:韩炯)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