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古稀老人情陷木兰拳 屡出成绩成为“免费教练”

2009年06月23日10:5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杭州网-都市快报

  木兰拳是深受广大中老年女性喜爱的一项体育健身运动。而在邵阳市新邵县,一名年逾古稀的男性老人却钟情木兰拳十八载,并在多年钻研和推广中,于去年当选为中国木兰拳国际中级教练,并荣获中国木兰拳事业发展“突出贡献奖”,成为当之无愧的推广女子健身运动的男标兵。

  6月中旬,这位名叫刘南明的老人向记者介绍说,他目前正积极组队准备参加即将于9月举行的邵阳市第二届运动会的木兰拳比赛。

  练拳者中的“妇女代表”

  刘老与木兰拳结缘,始于一场突发疾病。20年前还在新邵县公安局上班的他突然晕倒在工作岗位上,经医生诊断为胸膜结核,胸腔内大量积水。“出院后,我身体一直不好,吃了很多药都不见效。”刘老回忆说,后来自己偶然间在电视上看到木兰拳教学片,又在一位老战友的建议下,开始练习木兰拳。

  “从1991年开始练拳以来,我的身体状况有了明显恢复,疾病早已经远离我了。”据刘老介绍,在练拳之初,木兰拳项目还属于冷门,“新邵县城和邵阳市内很少有练习者,就连书店内像样的木兰拳谱都少有。”当时已经对木兰拳深深着迷的刘老,便托人从省城购买教学录像带,自己独自钻研。

  在多年钻研中,刘老已把木兰拳的演练从徒手练习拓展到双扇、双剑、双圈、双匕首等十多种套路。他总要把每次练习的过程用摄像机拍摄下来,便于以后反复琢磨和研究,力求动作精准美。1996年,刘老自费进京,在国家武术运动管理中心学习木兰拳,并在第二年获得了木兰拳系列的裁判员证书。

  “木兰拳因为吸取了部分体操和舞蹈的动作,并以美著称,所以受到广大妇女的青睐。”刘老爽朗地笑道,“所以和我一起练拳的大部分是女同志,她们笑我是‘妇女代表’,有时候叫我的名字时叫我刘兰英(花鼓戏《补锅》中的女主角名字)。”

  屡出成绩的“免费教练”

  刘老练拳的经历在周围群众中传开以来,开始找刘老学习木兰拳的群众也逐渐多起来。刘老决心成为一位积极推广和带队教学的木兰拳教练,不过刘老只教学,不收费。他给自己定下了“五个决不”的规矩:决不收费、决不迟到、决不厌烦、决不应付、决不生气。多年来,在刘老的热情推动下,新邵县群众演练木兰拳已经蔚然成风。

  对于教学和推广木兰拳系列,刘老有着自己的一套方法。他根据群众的年龄结构、文化层次和基础,按需施教。“首先是在县城的几个主要活动场所集中培训一批骨干队员,再让这批骨干队员发展各自的队员。这样一来,练习木兰拳的群众就逐年增加了。”不满足于仅在当地推广木兰拳,刘老还希望把木兰拳推向全省甚至全国。“我们还吸收了很多在外地打工的群众成为队员,并且鼓励他们外出打工后在工作地点继续推广木兰拳。”

  刘老在先后担任新邵县和邵阳市木兰拳系列教练以来,已经率队参加了众多省内外比赛,并屡出成绩。1998年,刘老带队参加全省群运会木兰拳系列比赛,获得团体亚军。1999年参加全国首届“大世界杯”木兰拳精英荟萃赛中获得大银奖。

  现在的刘老还是新邵县老年大学的木兰拳教师,他说自己还要继续钻研木兰拳健身。“现在我很高兴地看到,不仅我自己快乐而健康,许多人通过木兰拳健身找到了自己的快乐生活方式。”

(责任编辑:于海兰)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