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春兰杯首局常昊逆转李昌镐 石佛败因是“发烧”

2009年06月23日12:2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重庆晚报

  引子 漏看妙手、使出昏招、少算一棋……昨天在成都举行的第七届春兰杯世界围棋锦标赛首局就跌宕起伏,常昊和李昌镐两人的盘面优势来回转换。最终,感冒发着烧的“石佛”李昌镐使出昏招,让绝境之地的常昊翻盘获胜,在春兰杯决赛三番棋较量中取得领先优势。

  一波三折 常昊险胜

  本报讯 昨天决赛首局,常昊执黑先行,选择了李昌镐并不熟悉的开局方式,大李强硬应对,常昊抢得先机,双方此后进入平淡对局。没想到下午续战后,整个棋局变幻莫测,一波三折。

  双方定型时,常昊局面还略占优势,李昌镐这时在棋盘左边“偷偷”埋下一子,常昊却因一时乐观,没有注意到这颗“地雷”,此后局面逆转,常昊陷入被动。研究室内,中国围棋队总教练俞斌和领队华学明连呼“完了”。就在这时,李昌镐却打出一个“大勺子”,艰难求活的常昊获得了“重生”机会,他没有再出现大的失误,将优势牢牢抓在手中,成就了一场“惊天逆转”。

  石佛发烧 要穿拖鞋

  昨天比赛好似一出悬疑剧,当所有人以为接近“剧终”时,情节却又反转。对此,“主演”常昊赛后谈到胜利时,连说了三次“运气”——原来,“石佛”是抱恙参赛。

  当上午开局不久,常昊第37手黑棋下出后,李昌镐就陷入了长考。大约将近思考了20分钟的时候,不停擦汗的李昌镐突然把自己的皮鞋脱掉,换上了一双露趾拖鞋。李昌镐的弟弟李英镐说,因为这两天李昌镐脚底和身体发热,很难受,所以来比赛前,他特意向棋院要了一双拖鞋。换上拖鞋的李昌镐果然好像就来了“灵感”,没过几分钟就下出应手。

  不过比赛过程中,李昌镐的体力明显不及常昊,虽然对局室空调开放,但李昌镐仍然将温度调低了一些,可即使这样,他的额头仍然不停冒汗。在春兰杯八强战时,比赛完的李昌镐就因体力透支,被弟弟搀扶着才能走出赛场,歇息了10多分钟后才有气无力地回到酒店。李昌镐的身体不适多少影响到他的发挥,常昊赛后也认为,因为体力不济,李昌镐在最后官子阶段,出现不少失误。

  李昌镐的最大失误是第166手,这正是比赛的后阶段,当时观棋的俞斌几乎不相信自己的眼睛:“这是什么意思?李昌镐什么意思?”俞斌盯着棋谱沉默几秒后,开始笑:“捡到了,捡到了!常昊又活了!”李昌镐这手“臭棋”让研究室观战的中方人士高兴的同时也疑惑不已:“这不像李昌镐啊?”

  更加不具有“石佛”特色的地方还在于用时,李昌镐在上午开局阶段就比常昊多用时半小时,上午在等李昌镐行棋时,研究室里的俞斌等得心急,出门泡茶去了。过了好一会儿,他端着茶杯,慢慢走进来,就大声问:“怎么还没想出来,时间用得有点多啊?”李昌镐在上午行棋时思考时间明显比常昊久,以至于下午比常昊先一个小时读秒,这多少也影响到了他的计算。

  大李结婚是假

  这次李昌镐来成都参加比赛,韩国仅一名记者跟随采访,本想借此目睹李昌镐女友芳容的不少中国记者失望了。

  昨天陪同韩国代表团的有一位女翻译,一位中国记者误认为她是李昌镐的女友,四处求证,险闹笑话。之前在李昌镐与女友公开恋情之时,网上就有报道传两人将于今年年初结婚。但恐怕让棋迷失望了,李昌镐弟弟李英镐澄清了结婚一事,表示关于两人结婚的事韩国都没有报道,“只有中国的媒体,今天交往,明天就报结婚了。”

  小李受到同情

  韩国围棋第一人李世石此前宣布暂别棋坛,那么韩国棋界是怎么看待的呢?虽然李昌镐处的位置对李世石暂退一事不好评价,但他的弟弟李英镐却直言不讳:“是韩国棋院不对。”

  李英镐认为李世石只是因为个性,对看重传统的前辈不尊重,但没有违反韩国棋院的任何规定。“如果说李世石违规了,那么处罚是没有问题的,但仅仅因为老一辈的棋手看不惯他不尊师重道,就公开攻击他,还处罚他,那这是不对的。”李英镐叹息着说:“他其实是韩国最爱下棋的一个人,现在居然不下棋了,他的个性……”

  记者 余彦姝 (本报成都专电)

  常昊:今天是张璇(常昊夫人)的生日,赢了比赛很高兴。记忆里,以前她生日或者我生日,下棋都是输的,这是第一次赢棋。

  李昌镐:今天下棋没注意,用时比较多,中间一度不好,有点悲观。

  

(责任编辑:韩炯)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