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伍霜驷:孙子兵法演绎挥杆 正确握杆为何最重要

2009年06月23日13:2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讯 既然编辑将文章冠以“用孙子兵法学打高尔夫”,那就不妨继续演练孙子兵法。其实,中国有三项东西属于“老虎屁股摸不得”。它们是: 易经,孙子兵法,中医。

它们被认为是中国传统文化的精华,是“维持中华民族数千年文明传承和中华民族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法宝”。有人“斗胆”对这三个东西进行否定,必遭集体批斗和人身攻击。

  不过,现实比较残酷:易经无法送神八上天;中医医治不了“林黛玉”的乳腺癌;至于孙子兵法,虽然西点军校把它作为一个“读物”,而令中国人“无上荣光“,但西点军校里有关古代兵法的读物实在很多,不仅这一种。

  闲话少说,咱们继续孙子兵法的“知己知彼”。当你握好球杆后,人与杆是一个整体,此时,我们将人杆联合起来的系统视为“己”,将球视为“彼”。先看看这个“己”和“彼”之间到底发生了什么?也就是简略了解下杆面和球之间碰撞时物理原理。

  先看看两个比较“学院式”的论述:

  1.高尔夫杆头-球的相互作用过程是两个质心系的碰撞过程。这个碰撞过程是完全非弹性碰撞,其相对动能的耗散可以由恢复系数e来描述。规定杆头与球的碰撞恢复系数不超过0.83。

  2. 在任何短暂的碰撞过程中,与相碰物体间巨大的内力相比,外力的冲量都是微不足道的。因而总可认为,碰撞过程中系统的总动量是守恒的。或者说,碰撞前后系统的质心速度不变。杆头与球碰撞的过程,一般为万分之五秒(半毫秒)。即使是推杆时,杆面与球接触的时间一般也不会超过一毫秒。所以,球杆头与球碰撞时,外力基本不起作用。

  上述两个论述可能对小朋友来说过于“大学物理”了。我们通俗解释一下:

  两个物体相碰撞,如果碰撞时,两个物体相互作用时间非常短暂,那么,两个物体之间发生的碰撞力非常大,比外力施加在两个物体上的力大得多得多!那么,到底大多少呢?我们试着做个中学的物理题来帮助理解:

  设若有个小铁锤重300g(类似杆头的重量),自1.5米处(类似挥杆顶点时杆头的高度)自由落下,碰撞到地面一个铁板上。我们计算下铁锤对铁板的作用力。

  此时只有重力和铁锤对铁板的冲力在起作用。铁锤下落到铁板上时,其速度为平方根下2gh。我们计算得到,冲击力N和铁锤重量G的比值=1+0.55/(t1-t0)。如果碰撞时间t1-t0等于万分之五秒,(像高尔夫的杆头-球作用时间一样)。这个比值将达到1101。也就是说,300克的铁锤,自由落下后对铁板的打击力是330kg(3000牛顿)。这比铁锤本身的重量300g超过1100倍,换句话,铁锤的重量基本可以忽略。

  所以说,我们在击球时,如果“暴打”球,也就是说以人力加大打击力度的努力,与杆头与球之间已经形成的相互作用力相比较,实际上效果是微乎其微。当然,杆头与球的碰撞也不是完全弹性碰撞的,还有个0.83的弹性恢复(耗散)系数。即使如此,在杆头与球碰撞的短暂时间内,杆头与球之间的力量,也比我们试图施加在杆头上的力量大了近千倍。

  许多小朋友对这个物理过程从来就没有搞清楚过。他们总想在触球时“发力”击打那个球,这个错误的思想意识,最终导致错误的行为。实际上,用力加速的触球,亦即努力在触球期间提供更多的冲量,几乎是没有作用的。(保证杆头触球时的加速状态有其他的目的,与杆身弹性振动及维持人体平衡相关。)

  英国科学家曾做过实验,对比一根中间可以弯折的球杆和一根普通球杆的击球,其在同样杆头速度条件下,所造成的球飞行距离几乎没有区别。我们的结论是,挥杆的唯一目的就是根据距离要求,完成设定的“杆头速度”。进一步说,对于挥杆的人来说,为得到适当的距离,控制球杆的“出手”速度几乎是唯一的选择,与是否向球“施力”没有关系。

  至于提高杆头速度的方法,则分为动量传递和增大惯量两种,不是今天的讨论范围,以后再谈。

  除“暴打”球之外,许多小朋友因为听到过许多“保证杆面方正击球”的教导。所以,宁愿牺牲杆头速度,也要在击球前,方正地瞄准球,并在击球过程中,努力调校杆面到“方正”,然后,狠狠地“拍击”球,将球打得pia pia的;或者将球 “推土机”式地推出去。这样是完全不对的,会造成一系列的身体错误动作,球也打不远,打不准。

  至于什么是正确的杆头轨迹?那是一个更复杂的过程,也不是今天讨论的内容,暂且不谈。只需记住,杆面与球开始碰撞的接触点(impact point)和球弹离杆面的最后接触点(separation point)如果为同一个点,能量的耗散最小。为保证能量的“不泄漏”(power leakage),球杆的甜点线,即握杆后球杆的重力作用线(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概念,以后我们再介绍)需要完成“从内向外”,和“从上到下”的倾斜面上的圆周运动,只需在触球结束的“杆面-球分离时刻”,保证杆面的方正即可。(除有意的做球如:lay-back,ballistic,scoop等)。通俗些描述,杆头在一段弧线的切向方向对球做高速“挤压”(compression)。

  有关打击时间,还有另外一个非常有趣的故事。远古时期的恐龙,体长30米,它的尾巴即使被咬掉,也大约需要2秒多的时间,疼痛感才能传递到大脑。高尔夫的杆头-球作用时间只有万分只五秒,我们的神经把触球的感觉传递到大脑所用的时间与真实的触球时间的差别,恰如恐龙被咬掉尾巴后的传递时间差。也就是说,当我们感觉到触球时,球早已被“触”,并且早就离开杆面飞出去了(long gone)。结论是,通过操作(manipulation)杆面触球来达到控制球的企图也是毫无作用的。某些人“感觉”触球出现偏差,赶忙进行修正。那是在自欺了。

  令人疑惑的是,如果“触球”是无法控制的,职业球手们所谈的控制击球,做球等,又是如何完成的呢?实际上,当我们平常练习挥杆是,如果有意识地对杆头、杆面进行某种形式的预先设定,球的飞行会出现某种特定的轨迹,长期练习后,“这种特定地控制形式”就和球的“这种飞行轨迹”在大脑中产生了关联而形成记忆。简单说就是,球手“知道并记住了”,如果“这样”挥杆,球就会“这样”走。请记住,依据运动训练学的原则,运动员对运动技能的掌握,主要依赖条件反射而不是过程中的“主动调控”。

  (附加一段话:这里需要再次强调“正确握杆”的重要性,和“正确的握杆训练方法”的重要性。“正确握杆”的目的绝不仅仅是“有效传递动能”到球杆上,它更重要的工作是:通过手指末端神经的触压感,帮助球手有效地、敏锐地,传递杆头运动轨迹和触球感等信息到大脑中,以便尽快在人脑和人的身体本体感知器官中,建立起“杆头轨迹-触球感觉-球弹道、落点”的关联关系。形成条件反射。俗话说的“球感好坏”就是这样形成的。请记住,没有一双“巧手”,就不要谈成为好的球手。一个教练,只懂得或只教授握杆的形式是不称职的。必须明白这些道理并采用最有效的方式来训练学生的握杆。)

  

(责任编辑:golfshou)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