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春兰杯围棋赛常昊逆转取胜 李昌镐:败阵因劫材

2009年06月23日13:4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深圳新闻网-深圳晚报

  1998年富士通决赛,常昊第一次与李昌镐在世界大赛的决赛中相遇,那之后,是双方长达10年对抗的开始,也是双方延续至今也许将终其一生的友谊的开始。伟大的传奇,被时间铸造,在今天继续散发光芒。昨天,第七届春兰杯世界职业围棋锦标赛决赛在成都武侯祠战罢第一局,常昊与李昌镐再次对面手谈,两位当今棋坛最“本格”的棋手,下出了一局充满战斗精神的贴身肉搏战。

241手后,常昊因为一枚劫材的优势,成功逆转局势,先下一城。

  常昊执黑。比赛开始,沉思半分钟,他才缓缓在右上角星位放下一颗黑子。布局阶段,常昊在左下角占得先机,而李昌镐在右边弈出好手。战斗缓慢进行,至中午封盘,共下了44手。然而这44个回合的缠斗,已足以令观者惊出冷汗。

  下午战事再起,两位棋手先后亮剑。第63手,常昊守角,李昌镐凌空打入,结果白棋孤军遭戮,虽然在上边得到一定补偿,但总体上黑棋优势。

  战斗的过程就是不断犯错的过程。李昌镐第110手再次打入黑阵,常昊判断失误,导致左边黑棋4子被吃,损失达10目以上。

  第161手,坚韧的常昊在硝烟中再次发起冲锋,逼迫白棋中央大块打劫做活。李昌镐虽然勉强成活,但因为“用错了劫材,一个劫材不够”而付出了惨痛代价,上边白棋被突破,全体阵亡,棋盘上一片焦土。第241手,李昌镐投子。

  武侯祠内话“三国”

  常昊:喜欢刘备

  李昌镐:诸葛亮+赵子龙

  冠军奖金高达15万美元的第七届春兰杯世界围棋锦标赛决赛昨天在成都武侯祠打响。有了“三国”的背景,常昊和李昌镐自然也要聊聊三国人物。

  记者:最喜欢三国里的哪个人物?

  常昊:其实我平时是很少玩电脑游戏的,不过偶尔会玩玩关于三国的电脑游戏,在那里面,我基本上每次都会选择刘备这个角色。

  李昌镐:我觉得诸葛亮是一个很有魅力的人,我很崇拜他,除此之外,我觉得赵子龙也是一个很不错的人物。

  记者:请分别评价一下决赛对手。

  常昊:李昌镐给我的印象是一个很和善的人,跟他交往我觉得很开心,我希望这一次在春兰杯的棋盘上,我同样可以很开心。

  李昌镐:常昊是个不错的朋友,人很实在,而且有一种坚韧的性格,但是我想说的是,这次我会下出很激烈的比赛,我不会让他觉得我和善的。(朱古丽)

  常昊:赢棋靠运气

  赛后常昊笑着对记者说:“这场比赛我运气非常好。今天是我妻子张璇的生日,以往的比赛,不管是她的生日还是我的生日,我从来没赢过棋,今天还是第一次赢。武侯祠给我带来了好运。”

  对于最后时刻逆转李昌镐,常昊认为,“李昌镐比我先读秒,计算出现失误。”

  李昌镐:败阵因劫材

  失利后的“石佛”仍是面无表情。谈到比赛的感受时,他沉思了一会儿,细声细气地说:“我在时间安排上有问题。中盘以后黑棋稍好,但常昊可能比较乐观,所以我有了机会。这场比赛,我们都出现了失误,但最后阶段我用错了劫材,一个劫材不够,是我输棋的根本原因。”

  热评

  专家: 这盘棋一开始常昊还是不错的,中间一度有一些优势,但是后半盘犯了错误那时可以说已经要输了。幸好后面李昌镐又给了常昊机会,从这之后常昊就没有再犯错误,下得相当漂亮。总的看来,常昊赢得很幸运。(国家队总教练俞斌)

  网友:用时更短。优势下的打入。不断的胜负手。不断的得理不让人。逆境下的反击与韧性。常昊在春兰杯决赛首局充分展示力量。

(责任编辑:于海兰)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