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世界冠军为何如此落寞 重用老将忽青训联赛衰败

2009年06月23日17:0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6月21日,意大利队门将布冯在比赛中。当日,在南非比勒陀尼亚举行的国际足联联合会杯B组最后一轮的比赛中,巴西队以3比0战胜意大利队,进入半决赛。新华社记者杨磊摄

  前一场不敌埃及队,意大利人还可以将其归咎于不适应非洲大陆的环境。但本次0比3惨败给巴西队的结果,却让人清楚看到了蓝军与一流强队之间的巨大差距。对于意大利队来说,除了“世界杯冠军”的头衔之外,如今已经没有了任何值得炫耀的本钱。

  早在第一场小组赛中,意大利队就险些输给美国队,最后只是由于对方有球员被罚下场,才在下半场利用体能优势实现了逆转。
但仅仅一场比赛的好运,并不足以挽救他们在本届比赛中的前途。接下来在埃及队和巴西队的面前,意大利队表现出的水平基本上就是二流球队,最终遭到淘汰一点也不冤枉。

  如今这支意大利队,给人感觉就像是躺在功劳簿上准备吃老本的球队。从阵容来看,球队保留了3年前获得世界杯冠军时的大部分老将,但他们的年龄却又老了3岁,状态也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滑。比如卡纳瓦罗,早已不再是那个2006年的世界足球先生,意大利队却继续将他安排在主力阵容中,似乎只是为了帮助他完成出场次数追平马尔蒂尼的心愿。在球队的攻击线上,托尼、亚昆塔和卡莫拉内西在过去这个赛季中的表现都很一般,但曾经有过世界杯捧杯经历的他们,却在与巴西队的生死战中被委以重任,结果让意大利队为此付出了沉重代价。

  从意大利足协在欧锦赛结束后立即请回里皮的决定中,人们就不难感受到一种强烈的“怀旧”情绪。然而,仅仅在回忆中寻找强者感觉,不可能给意大利队带来任何实质性帮助。本届联合会杯上的惨败,意味着他们必须放下世界杯冠军的架子,以一种“由零开始”的态度去面对未来。

   放弃家族背景 全力吸引外资

  意大利足球的出路在哪里?或许,他们应该从英超那里引入成功的经验。后者之所以能在过去几年里强势崛起,离不开海外资本做出的巨大贡献,而这也可能是意甲未来的发展方向。

  与大多数都是上市公司的英超俱乐部不同,意甲俱乐部主要被掌握在一些本土财团的手中。比如国际米兰,就完全依靠莫拉蒂个人的注资才得以维持运作。在经济景气时,这些意大利家族愿意为俱乐部一掷千金,从而造就了昔日“七姐妹”时代的辉煌。

  然而一旦经济大环境转坏,这些家族在经济上陷入自身难保的困境,也就无力负担俱乐部的庞大开支。比如拉齐奥、帕尔马等俱乐部的衰落,其原因都是由于背后财团的经济状况出现了问题。如今甚至就连财雄势大的贝卢斯科尼家族,都可能面临着无法向AC米兰继续投入高额资金的问题。

  相比之下,英超俱乐部虽然有时也会遇到大股东出现财政危机的情况,但作为上市公司的他们,在股权结构上具有很强的开放性,不难吸引到海外资本的注入,从而扭转原先的不利局面。比如在阿布入主斯坦福桥之后,切尔西就从一家陷入破产边缘的俱乐部变成了国际足坛的顶级豪门。对于一向采取封闭政策的意大利俱乐部来说,现在也需要通过向外资敞开大门来获得新生。AC米兰被出售给中东财团的传闻如果最终变成现实,或许会成为意甲历史上的一个重要转折点。

   重视青训体系 争取尽快重启

  对于任何强队来说,几乎都会经历从高峰跌落低谷的过程。关键在于,当球队陷入成绩低谷时,应该做些什么来缩短下一次高峰到来的时间。在这方面,法国人倒是已经为意大利队做出了表率。

  在1982年和1986年两届世界杯上连续进入半决赛的法国队,在普拉蒂尼等老将退役后陷入成绩低谷,接连缺席了接下来的两届世界杯。但就在那段时间里,法国足协作出了一个英明的决定,从1988年开始启动大规模举办青训学校的计划。结果在10年之后,由这一青训体系培养出来的那批球员,为法国队赢得了历史上的第一座世界杯冠军。而且直到现在,法国足球仍在享受青训体系带来的成果,国家队可以源源不断地获得后备力量。

  在青少年球员培养方面,意大利也曾取得过领先地位。从1992年到2004年,他们在7届欧洲青年锦标赛中5次夺冠,从中涌现出阿尔贝蒂尼、皮尔洛、德罗西以及吉拉迪诺等一批优秀球员。可是在最近两届欧青赛中,意大利青年队都没能闯入到最后的决赛,反映出他们在青少年培养方面的相对退步。

   为联赛衰败买单

  意大利队在国际赛场上的折戟沉沙,并不只是里皮和他麾下那些国脚们的错误,失败根源其实出在亚平宁足坛内部。看看意甲联赛近年来的衰败景象,也就不难理解其国家队遭遇惨败的原因。

  在意甲还被称为“小世界杯”的那个年代,亚平宁会聚了当时世界杯最优秀的一批球员,在这种环境下,意大利本土球员也在与高手的较量中获得迅速提高,从而为国家队提供了巨大的选材空间。比如马尔蒂尼、巴乔、皮耶罗以及托蒂等人,都是在那种背景下成为了国家队的核心人物。然而在最近几年里,由于经济危机、“电话门”事件等因素的影响,意甲联赛的质量出现了大幅度下滑,已经远远落后于英超和西甲,对于优秀球员的吸引力更是大不如前,卡卡在今夏的出走足以证明这一点。

  在联赛整体衰败的背景下,意甲近年来没有涌现出实力堪比前辈的后起之秀。因此里皮在组建阵容时,也面临着人员捉襟见肘的困难。他之所以将很多老将选入国家队,只是由于在相同位置上没有其他可用的人选。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意大利队本次在小组赛阶段就被淘汰,其实是里皮他们为意甲的退步在买单。

   不要低估意大利

  在意大利队遭遇淘汰的背景下,要想挖苦他们几句总是很容易的事情。但历史经验告诉我们,挖苦归挖苦,可真要到了世界杯这样的国际大赛舞台上,还是永远不要低估意大利足球的战斗力。

  说起意大利队在2008年欧锦赛上的表现,所有人都会将他们看作是失败者。但如今在计算西班牙队的连胜场次时,人们是否还记得最近一支在他们面前90分钟保持不败的球队?正是当时被认为并没有处于最佳状态的意大利队。

  意大利足球存在着一个很有趣的特点,在越是不被看好的情况下,他们就越有可能创造出历史佳绩。比如1982年和2006年的那两座大力神杯,都已经证明了这一点。包括在2006-2007赛季的欧冠联赛中,AC米兰也是在意甲深受“电话门”事件打击的背景下爆冷夺冠。

  所以说,在联合会杯这样的赛事中遭遇惨败,并不意味着意大利足球的末日。目前从世界杯欧洲区预选赛的积分榜形势来看,他们进军世界杯应该没有太大问题。至于明年再度出现在南非赛场上的那支意大利队,或许会给人以完全不一样的感觉。
(责任编辑:大梦)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