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成“个体户”第一年 郑洁解读“单飞”真实状况

2009年06月24日05:2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2009年是中国女网4朵金花从“铁饭碗”转变成“个体户”的第一年。奖金基本无需分成全归个人所有,但开销也全由自己支付。她们到底是赚了大钱,还是做了“亏本买卖”呢?

  对于“单飞”后的生存压力,郑洁22日在温网表示自己目前适应良好。

而谈到传言中目前经济状况不佳的晏紫,郑洁也说自己的双打搭档“其实不像有些报道写得那么惨”。

  许多事情都要自己拿主意

  从本赛季开始,郑洁、李娜、晏紫和彭帅四人正式脱离国家队,开始走上自负盈亏的职业化道路。

  有些报道称她们为了节省开销不得不精打细算,郑洁并不完全同意这种说法。她说:“其实基本的开销,是没办法省的,该花的还得花。比如说吃饭,你总不能不吃吧,所以这不是精打细算就能省掉的。我觉得还是需要专注在打球上面,一切还都以打球为优先考虑,打得好了自然有更多的奖金。”

  尽管本次比赛郑洁也是租住的公寓而非酒店,但川妹子表示主要是自己喜欢公寓有家的感觉,甚至于她觉得能自主选择住处也是“单飞”的好处之一。郑洁说:“在国家队和自己打球的最大区别就在两点,一是奖金的分成,二是酒店的选择。我个人是比较喜欢公寓式的,自由,舒服。选择住处我们主要是看是否方便,一是交通,最好不要太远,以免堵车耽误比赛;二是吃饭,最好附近有中餐馆,因为还是中国菜合口味。”

  郑洁此次选择的住处就在温网的赛场全英俱乐部附近,走路10至15分钟可到赛场,是曾经和她配过双打的美国姑娘瓦尼亚推荐的。目前郑洁的4人团队,以及瓦尼亚都住在里面。郑洁对居住条件很满意,她说:“我们租的房子旁边正好有中餐馆,很方便。”

  “单飞”之后许多事情都要自己拿主意,但郑洁并无适应不良。她和丈夫张宇有商有量,她说:“一般打球相关的事情,包括租房子,都是我做主,其他的事情比如沟通,他做主。不过我们都会商量着办。”

  晏紫没那么惨

  在4个姑娘中,由于晏紫本来以双打为主,其单打世界排名只有第316位,而双打也由于本赛季初和郑洁疏于配合一度陷入低迷。目前晏紫挣得的奖金无疑是4个人中最少的,还不到其他三人的三分之一。

  截至目前为止,晏紫本赛季的奖金只有不到9万美元,远远低于去年同期水平。尽管还有广告收入,但由于聘请外教和体能教练的工资开销不小,有报道形容晏紫的情形颇有些“入不敷出”,但郑洁说:“其实她还好吧。我们也聊过,她还开玩笑地跟我说‘怎么把我写得那么惨啊,好像过不下去了’。我觉得没有报道的那个样子。”

  本赛季截至温网之前,郑洁拿下的奖金总额为30万6千美元。彭帅本赛季总奖金额达到31万5千美元,是4个人中最高的。李娜的奖金收入为28万7千美元。

  钱不是唯一动力

  郑洁同时否认“单飞”后金钱的压力成为她们打球的唯一动力。小个子的郑洁说:“我们常在国外奔波打球,也不光是为了生存,也是源自对项目的喜爱,以我的身体条件而言,能打到现在这个水平不容易。所以有一种很珍惜的感觉。我希望尽可能地延长职业寿命,多打几年。”

  本赛季郑洁喜讯不断,单打排名历史性地升至世界第16位,4月还签下了“单飞”后的首笔大赞助,成为国内某运动服装品牌的代言人。该品牌请来国外设计师,专门针对郑洁的脚型和受力程度设计了网球鞋,并根据她的喜好和风格设计了比赛服,令郑洁享受到巨星级的待遇。此次他们为郑洁设计的温网系列,是纯白带蕾丝边的淑女型设计,包也是纯白色,有秀气的蝴蝶结和凹印的ZJ名字缩写。郑洁对他们的设计非常满意,她说:“他们很专业。一般会在比赛前3个月让我试穿,不合适的地方再改。”

  目前郑洁的4人团队除了她和丈夫张宇外,还有香港的体能师和来自四川的医生。郑洁称目前团队的运转情况“还不错”。

  新华社记者 李丽

  

(责任编辑:王炎冰)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