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CBA传奇外援加盟山西 高德笑称教练队员都能做

2009年06月24日09:2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三晋都市报

  接住一个飞来的篮球,手感不妙,回头问了一句,“这球多少年了?”在手中转转瞅瞅,确定这是一个“斯伯丁”的篮球。然后摇摇头,篮球滚到了角落。这是一个饱经“锤炼”、已经失去了光泽和弹性的篮球。

  再次站到这块球场上,头顶黑色帽子、腋下夹着篮球,一切并不陌生。

  这是中宇的老面孔。这是高德的老地盘。

  6月23日,高德开讲第一课。这个夏天,他在山西中宇的新身份是——技术教练。

  老熟人

  精湛球技和敬业精神,是高德留给球迷难以忘怀的记忆,也是中宇“返聘”高德做教练的重要原因。

2006—2007赛季,山西中宇CBA成绩惨淡,但犹如精灵般的高德一直是比赛的一大看点。

  “再次回到这里,感觉非常好。我只是想帮助原来的球队,希望他们越来越好。”高德归来,见到了潘江、于学林、孙春磊等老队友,“他们都不错,还是应该加强训练。”高德的分析,已经站到了教练的角度。

  毕竟相隔两个赛季,球队还是发生了不少变动。即使当日的中宇,人员也并不齐整;张学文、段江鹏飞赴美国特训,季乐、巴智超返回母队征战全运;场上只剩8名队员训练。其中也有一个新面孔,19岁的年轻后卫程华山,之前在晋城兰花集团打球,并未有过职业比赛的经历。

  刚刚过去的这个赛季,高德没有出现在CBA的赛场。高德留在美国,照顾家庭,但也没有间断训练。但他对CBA仍然关注,他知道中宇的比赛得分不少,队内也有几名优秀的球员。

  但现在,他是教练。他也有自己的“教学大纲”。他要让队员的运球更好一些,投篮更准确、小技术更精细。对控卫球员,高德要求更苛刻一些。因为,他本身就是控卫,有着更多的经验和心得。

  新手段

  “高指导”显然是有备而来。他的一个大包中,带着训练的辅助工具。类似弓弩的障碍板、好像纤绳的拉力带,还有5个网球。

  先是运球训练。大致分为三部分:花样运球、双手运球、绕障运球。“高指导”身先士卒,先示范一遍,于学林等球员再跟上。第一个科目中,网球就派上了用场。球员一只手运球的同时,另一只还得随时准备接住“高指导”飞来的网球。这是对灵敏度的训练,但要做到“双手互搏”并不容易。

  然后是投篮训练。“高指导”增加了难度。在地上分位置摆放障碍板,训练脚步的移动和节奏。然后,球员“纤绳”缚腰在前,高德拖拽在后,练习投篮或者移动。或许是老队友的缘故,高德的一些手段很有针对性。对于孙春磊,高德又拿出一个像“背背佳”的东西,两端分别系在孙春磊的腰和脚上。孙春磊很快就体会出来,这是要让他把重心低下来。

  这些新鲜玩意,球员们都感到有趣,但要想完成也并非易事。一堂课下来,球员气喘吁吁,“高指导”也汗湿了背心。“每个动作都有强度,力量大。”这是球员们的体会。

  外援or外教

  训练课上,高德一本正经、不苟言笑。训练结束,潘江等老队员上来和高德撞肩握手打招呼。看得出,高德的人缘非常不错。

  “在山西中宇,教练与球员,你更愿意担当哪个角色?”听到这个问题,高德笑了,“两个都行啊。现在不是教练吗,当球员也很好啊。”

  高德的执教任务,是夏训期间以基础训练为主。至于在新赛季,高德是中宇的外援还是教练组成员?中宇俱乐部总经理张北海表示,到时根据具体情况,结合球队需要吧。高德是否愿意重返CBA呢?“这个想法当然也不错,但我目前与洛杉矶快船队还有一些有待处理的事情。”

  第一课结束,球员逐渐散去。空旷的球馆里,只余高德一人,运球、转身、上篮,一遍又一遍……

  本报记者 李清伟/文 戴晓杰/图

  

(责任编辑:高伟)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