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奥运圆梦邹市明却迷失 想打职业赛自己做不了主

2009年06月24日09:5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体育画报
邹市明一起风发
邹市明意气风发

  被遗忘的英雄

  1月和6月,体育画报和德国《明镜周刊》先后两次造访邹市明训练的贵州清镇基地。在他们眼中,邹是被遗忘的英雄。 >>您认为邹市明是否应该去打职业赛?

  文 吉尔博托 王晓荃 图 王晓荃

  中国的国家英雄生活在一个不足10平米、没有窗户的小屋中。邹市明打开灯,荧光灯驱散了黑暗。地上随意地扔着袜子、维他命片盒子和短裤。房间内很闷,需要透透气才会好些。沙发床、笔记本、电视、小电冰箱、壁柜以及一扇推拉门后的小小的浴室,以上这些构成了邹市明房间的全部。他的枕头下面露出一截iPod的白色耳机。

  一个架子上是Calvin Klein和Adidas精致小巧的香水瓶,旁边是一本“性生活小窍门101则”的书。

  邹试着寻找自己的奖牌,他发誓把奖牌放在一个深蓝色的拉杆箱里。他从被单下翻出手机,打给教练张传良,“老师,咱们把奖牌都放哪儿了?”奖牌其实就“躲”在箱子侧面的包内,在一个写有“中国队”字样的红色小盒子里。每次比赛结束,他都会把奖牌放在这儿。他说,没有人再想看它们一样,包括他自己。

  他笑着将奖牌挂在床头。墙上挂着一张证书,上面写着:“第17届党代会代表”。邹用食指按了按墙上的证书,目光则直直地盯着印有他为某运动品牌所做广告的海报复印件的墙壁。半晌后他轻声说,过去他的一切都按照计划有条不紊地进行,现在他有了另一个目标:成为职业拳手。

  清镇训练基地位于贵州的山区。前面的军用机场跑道硝烟不再,近三公里长的跑道上长满了青草,水牛在一旁吃草。附近砖厂的烟囱里冒出了灰烟。基地四周都是山。站在拳击训练馆的门口,能清楚地看到远处山上的一个个坟包。

  训练基地的宣传牌上写着一句口号,大意是拳击可以带人离开这儿走向世界。

  “要真是那样就好了。”邹说。训练基地的前厅里很冷,他说话时能看到呼出的白气。厅内的墙上挂着3张宣传画,上面都是邹市明打拳的英姿。旁边是红黄套印的宣传口号:树立远大目标,勇攀高峰,赢取金牌。

  1米64的邹市明是拳台上的巨人,他参加的是最轻量级的“轻蝇量级”。27岁的邹看起来不满20岁,但赛场上,他的速度和灵敏让对手很快招架不住。“拳台上,我是男子汉,”说这话时,他间或跳跃起来,向着空气挥动拳头。

  邹市明的教练张传良也不是大块头儿,张原是武术教练,后改行指导拳击。他对拳击的了解最初来自电视转播中一位印尼和华裔的混血拳手。他还依靠直觉和本能理解拳击。正因为如此,他才得以抛离传统、打破常规。中国的拳击手每周训练至少40个小时,但邹市明的这一数字是12小时。张传良说这样更有效率,而且能尽量避免受伤。正因为如此,邹才有时间外出、跳舞、听演唱会、上网⋯⋯

  有时,邹市明会直接称张传良为父亲。

  我要评论 查看评论
该拿的金牌都拿了,打职业赛是最好选择。
职业拳击赛并非想象那么简单,邹市明要做好准备。
祝福邹市明早日实现梦想。

  在北京奥运前这样紧张的气氛下,张传良会在没得到批准的情况下带邹市明去青岛放松。奥运期间,师徒俩甚至没有住在奥运村里。张传良说,在现阶段,拳击是邹市明生命历程中正确的一步。

  但下一阶段呢?至少目前,邹市明已经陷入困顿。邹希望成为职业拳手,但这不是中心官员希望的。拳击领域,奥运会只对业余选手敞开大门。在拉斯维加斯打比赛对于邹市明来说,意味着业余拳手生涯的终结。拳击协会主席常建平则希望邹市明3年后在伦敦奥运会上为中国再夺一枚金牌。

  在他们看来,是国家发掘了邹的拳击天赋并造就了他,还送他参加比赛。他们提供给他一种无忧无虑的生活,现在也成了相当富有的人。按照逻辑,邹必须感恩,同时必须明白:他是属于国家的。

  “我不是胆小鬼,他们无法禁止我离开中国”,邹市明表示,“但作为欧洲人,你们无法理解,如果没获得批准,我是不会走,我是不会背叛自己的祖国。”

  在他这里,两种思想总不停地打架:一方面,他不愿意离开父母,“他们像小皇帝一样疼爱我。”但谈起美国,他又眉飞色舞起来,“如果我出国,就不得不和教练分开,因为唐•金有独立的一套班子。”

  在等待中心决定的日子里,时间缓慢得如同爬行的蜗牛。每天花几小时控控体重,余下的大把时间,要么上网玩欢乐斗地主,要么做一下大学专业课的测验卷子(他目前就读于上海体院),或晚间邀三两好友到贵州清镇训练基地附近几公里的镇上小聚。

  习惯了奥运会备战时快节奏的他,生活突然变得缓慢而漫无目的起来。他的训练有一搭没一搭,强度明显小于其他队员。有时遇到身体不舒服,张传良会安排邹市明休息。6月初,张传良到珠海区观看拳击亚锦赛,邹市明基本上“放羊”了。

  小时候去上武校,不管是练武术、散打还是拳击,他的目标是早点出来挣钱;进了省队,他有了新的目标,打比赛赢冠军;雅典奥运会时他有一个奋斗目标,世锦赛他也有夺冠的目标,但现在,他却迷失了。

  张传良最担心弟子的状态。“现在他暂时找不到目标,中心也没个说法,我只能按照全运会的要求去训练他。但他已经是五届全运会冠军了,怎么还提得起精神?再加上他眼睛年初作过手术,就让他根据自己的情况调整一下吧。”

  以前闲暇时,邹市明会写写博客,但这项工作也停止下来了,“你看我的博客现在已经有好几个月都没有更新了,我静不下心来。要想的事情太多了。”

  烦恼时,他甚至会跟张传良撒娇:“张老师,啥时才能让我去打职业赛啊⋯⋯”张传良也无奈,只能笑笑回答:“再等等看吧。”

  在被问及名字的来历时,这个以阿里为偶像的贵州小伙说,“我更想当中国的拳击皇帝,我的名字谐音是市长或者古代的中国皇帝李世民。”

  阻力-职业拳击赛中国无发展前景 邹市明转行阻力重重

  

  
(责任编辑:王燕芳)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