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常昊3冠回顾:雄性一挖改写历史 2次零封李昌镐

2009年06月24日16:3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杨诚

    搜狐体育讯 北京时间6月24日,第七届春兰杯世界职业围棋锦标赛决赛第二局在成都战罢,常昊九段执白中盘胜李昌镐九段,首次夺得春兰杯冠军。这也是常昊夺得的第三个个人世界冠军头衔。

  作为“七小龙”中最被看好的棋手,从小就带着“神童”光环的常昊早早被寄予厚望,棋迷期待他肩负起马晓春之后的中国围棋领军人物的重担。然而征战国际赛场10年之后,常昊才在第五届应氏杯中夺冠,成为中国第三位围棋世界冠军。

  常昊三次夺冠回顾

  应氏杯:“雄性一挖”谱名局 夺冠告慰应昌期

  四年一届、冠军奖金高达40万美元的应氏杯被称作围棋界的奥运会,第五届应氏杯中,常昊连胜刘昌赫、孔杰、宋泰坤(2-1),决赛3-1胜崔哲瀚夺冠。被视作“天王山”的决赛第三局,常昊凭借一步“挖”的妙手制服强敌。这一局,从早上9点半下到晚上8点,历时9个半小时,常昊与崔哲瀚妙手、奇手层出不穷,双方甚至都没有明显的恶手,共同谱写了跌宕起伏的传世名局。而常昊那一“挖”的妙手,也被称为“雄性一挖”。

  常昊夺冠后,与应明皓一起焚谱祭奠了应氏杯的创立者应昌期先生。本次夺冠极大地激励了中国棋手,此后罗洗河、古力与常昊一起,又拿了8次世界冠军,今日夺得春兰杯,是中国棋手第13次夺得世界冠军。

    夺冠历程:首轮轮空 第二轮胜刘昌赫 第三轮胜孔杰 半决赛胜宋泰坤(2-0) 决赛胜崔哲瀚(3-1)

  三星杯:首次零封李昌镐 十年之争夺完胜

  2007年1月24日,第11届三星杯决赛第二局在上海结束,常昊中盘击败李昌镐,以2-0首次捧得三星杯。这是曾对李昌镐12连败的常昊第一次在世界大赛决赛击败李昌镐,也是后者第一次在世界大赛被零封。从1997年常昊与李昌镐在国际赛场相遇,到2007年整整10年,常昊用一场完胜了却了十年之约的心愿。

    夺冠历程:胜安达勋、朴永训、崔哲瀚、徐奉洙(2-0),决赛胜李昌镐(2-0)。

  春兰杯:完胜送李昌镐6连亚苦果 春兰花再开

  第六届春兰杯决赛第二局,常昊脆败于古力而屈居亚军,比赛结束后,记者们一拥而上跟随古力走了,笔者和常昊默默离开酒店往外走去,路过停车场,两位刚停好车的人认出了常昊,“这不是常昊吗,签个名吧!”

  在那样的心情下,常昊依然停下来,友好地满足了棋迷的要求。那一瞬间,望着常昊的背影,我就有种强烈的预感:这样的棋士,肯定还会回到决赛赛场!

  常昊本届春兰杯决赛的胜利,让昔日夺世界冠军如探囊取物的李昌镐4年不知冠军滋味,在世界大赛中遭遇“六连亚”。

    夺冠历程:胜王垚、黄奕中、周鹤洋、李昌镐(2-0)

    赛后常昊:终破春兰杯“魔咒” 李昌镐失误因压力大
           常昊畅谈“血性与韧性” 认为30岁还算年轻棋手
           李昌镐谈女友答非所问 称输多了影响与常昊友谊
           李昌镐:输棋不是因为体力问题 常昊发挥特别好

    声音俞斌:常昊完美大李两疑问 小李不玩了大李犯困
           俞斌:常昊可竞争领军人物 请大家不要给他压力
           孔杰:常昊一大优点值得学习 少了李世石很可惜
           韩媒:李昌镐被零封让人震惊 韩国围棋深陷危机
           韩棋迷:春兰杯输掉强国自信 眼泪中想念李世石

    评论从天下无敌到一冠难求 李昌镐先甜后苦走下神坛
           常昊古力零封韩国大小李 中国从追赶到超越对手

    回顾前六届春兰杯全败给冠军 常昊10年等待终获突破
           常昊春兰杯夺冠历程:赢得三场内战 两胜李昌镐

(责任编辑:杨诚)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