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昔日得分王重回山西中宇 担任技术教练强调敬业

2009年06月24日17:4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山西新闻网-山西晚报

  你还记得高德吗?

  在中宇回归山西的第一个赛季,他的突破,他的激情,他的敬业,曾经让不少铁杆球迷为之热血沸腾,或者热泪盈眶。两年与中宇无缘,一年与CBA交错,仍有不少粉丝怀念着昔日的得分王——高德吧中最新的帖子发表于2009年6月15日。

  2009年6月23日,高德回来了。

  带着他的突破,他的敬业,而激情只能暂时压抑,因为他的新工作——技术教练,几乎不需要激情。上午,中宇新任技术教练高德为老队友和新弟子上了第一堂课。

  老队友新花样

  刚到训练场,记者的目光就被球场上摆着的几张“弓”吸引。塑料弓背为底,布带弓弦朝天,每张弓都占了近一米宽的地方。看了一会儿才明白,这“弓”其实是训练场上常见的塑料桩的升级版,都是用来标注对方球员的占位,以演练战术。当然,占了近一米宽的“弓”要比十几厘米的塑料桩更“真实”——对手可没有瘦成骷髅的。

  围绕着“弓”,挡拆、突破、急停、跳投……看来,高德真的是想把自己的绝活倾囊相授。但这些老队友和新弟子还有些不大适应,最后的一投命中率不高。

  显然高德还记得老队友孙春磊的弱点——带球时重心太高。这次回中宇,高德给他带了一份特别的礼物。一条宽大的带子系在腰间,两条皮筋一头连着腰带一头捆着脚腕,这简直就是倒着穿的“背背佳”。穿好后,孙春磊直着腰杆走路都难,带球自然如教科书一样标准。

  还有负重带球训练,这“重”是橡胶带子后的高德,拖着一个人带球,试过的于学林、潘江直龇牙。

  此后的体能训练,高德也有不少新花样,光俯卧撑就有“一手按着式”、“两手击掌式”、“四次拍胸式”等五六种。

  上午11点,两个多小时的训练结束后,孙春磊用一个字总结了老队友的训练方法“累”。新弟子程华山(刚刚入选中宇,19岁,原为晋城某企业篮球队后卫)却难掩兴奋:“以前我在电视上看过高德,没想到能接受他的指导,很高兴。他训练的是我们的小技术,与以前教练不同的是每个动作都有强度,有力量。”而“不老不新”的魏明亮则称高德的训练方法“有趣”,“能激发大家的积极性”。

  老队友老问题

  训练结束后,高德还给老队友于学林开了会儿“小灶”,程华山也主动留下来陪练,带球、突破、远投……直到20分钟后,他才有时间接受记者的采访。一年多不见,高德发福了不少。这也难怪,去年他几乎一直在家陪着妻子,连训练都断断续续。但是,他始终关注着CBA,关注着中宇。他知道,在上个赛季中宇“有不少优秀的球员,每场的得分都很高”。

  这次来中宇,高德的目的就是“帮助原来的球队,让他们变得更好”,“教他们一些控卫技术,让他们能更好地运球,更好地投篮”。

  一年多不见,老队友们有什么提高?面对记者最关心的问题,高德思索片刻,回答:“保持训练,他们会更好。”一个让人有些意外的答案,一个意味深长的回答。

  训练质量不高确实是这些老队友的老问题。值得一提的是,以治军严谨著称的执行教练刘铁没有出现在训练场,为高德压阵的是领队夏鸿发。

  至于自己的未来,年满33岁的前得分王已经做好两手准备:做教练、做球员“都很好”。“在中宇带队没有明确的期限,而重返CBA打球,我还需要和快艇队解决一些事情。”

  新问题老问题

  中宇显然还没有做好接待外教的工作,专职翻译还在休假,新闻发言人米佳只能临时登场。训练中,高德用简单的英文加上复杂的动作,才能让临时翻译知道自己想让球员们干什么。比如,“three”加上带球动作,就是带球三次。要知道,高德主要的任务是打磨球员们的技术细节,而细节的打磨,失之毫厘就可能谬以千里。

  这个问题容易解决,打个电话就OK了,但老问题依然存在。

  说完“保持训练,他们会更好”,已经过了11点半,高德又开始练习投篮。此时,吃“小灶”的于学林走了,刚刚感叹高德投篮神准的程华山也走了,训练馆里只剩下技术教练加练技术。

  这已经是高德第二次成为中宇的教练了。2006-2007赛季结束后,中宇把高德聘为体能教练,目的是想让球员们学习高德的技术和敬业。两个赛季后,中宇请高德目的没变——技术和敬业。

  为提高球员们的技术,高德想了不少新花样;要想提高球员们的敬业精神,高德还要再多想些办法。

  希望高德这一次能把敬业留下。

  本报记者 张立宇

(责任编辑:宇文所安)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