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常昊古力零封韩国大小李 中国从追赶到超越对手

2009年06月24日18:5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萧萧风

    搜狐体育讯 北京时间6月24日,第七届春兰杯落幕,常昊击败李昌镐,拿下个人第三座世界冠军金杯的同时送给老对手世界大赛六连亚。此消彼长,尽管李昌镐的个人世界冠军总数仍遥遥领先,但近几年一冠难求的他已经不再是中国棋手的最大敌人。随着李世石的停职,李昌镐又迟迟不能恢复状态,韩国围棋顿显凄清之感。与蓬勃发展的中国围棋相比较,今年事端不断的韩国棋界已经明显落入下风。

  看一下今年已经决出的几项世界大赛决赛战果(为方便统计,亚洲杯计算在内):

  丰田杯古力2比0胜朴文垚

  三星杯李世石2比0胜孔杰

  LG杯古力2比0胜李世石

  应氏杯崔哲瀚3比1胜李昌镐

  BC卡杯古力3比1胜赵汉乘

  亚洲杯孔杰1比0胜李世石

  春兰杯常昊2比0胜李昌镐

  共七项大赛,中国棋手夺冠五个,韩国棋手夺冠两个。中韩棋手决赛直接交锋五次,中国棋手四胜一负。韩国最强的李世石三进决赛,一胜两负,中国最强的古力三进决赛,全胜。

  显然,从数字上看,中国棋手已经占据了上风。在两国最强者的直接交锋中,古力2比0完胜李世石,常昊2比0完胜李昌镐,两代旗手对抗,都是中国取胜。这与当年曹薰铉压制聂卫平、李昌镐压制马晓春的时代相比,真是天上地下。

  更令人欣喜的是,中国棋界现在不是只靠一杆大旗支撑,古力已经博得“天下第一”的美誉,常昊也是丝毫不见老态,今年以来连克苦手,大李小李都是他的手下败将,两次在世界大赛决赛中零封李昌镐,世界上还没有第二个人能够做到。而孔杰冲破枷锁,拿下亚洲杯是一个标志,象征着他已经不再畏惧任何对手。小将朴文垚发挥稳定,在多项大赛中名列前茅,前途不可限量。中国棋手已经形成集团优势,有能力冲击世界冠军的有将近十人,这是成就一个鼎盛王朝的重要标志。

  近几年来,中韩围棋之争如火如荼,韩国以二李为代表,似乎在最高级别的抗衡上领先一步,但是随着古力LG杯漂亮破石,李世石的神话已经被打破。接着常昊、孔杰相继击败李世石,中国棋手对疯狂的石头已经可以平常心视之。当然,论实力,小李仍是我们最强大的对手,他在围甲联赛中的惊人连胜确实恐怖。不过前不久李世石意外提出停职,韩国棋界失去扛大旗者,中国棋手压力顿减。

  李昌镐虽强,可是岁月的侵蚀让他丧失了超强的精神力,“决胜意志”不再,他很难再成为中国棋手的拦路虎。其他韩国棋手,朴永训个人能力强悍,却非帅才;崔哲瀚的发挥如段誉初学六脉神剑,时灵时不灵;姜东润前途远大,羽翼却尚未丰满;赵汉乘犹如一流标尺,只是离超一流境界总有一线之隔……与他们相较,中国军团的龙虎豹辈都有堪与一战的大将,无论单挑还是群殴,我们都有足够的信心。

  常昊击败李昌镐与古力击败李世石一样意义重大,这标志着我们在领军人物的争夺中获得了主动权。小李隐退,大李沧桑,韩国棋界竟现出几分当年我们的聂马被曹李师徒打压时的凄凉来。但我们绝不可就此沾沾自喜,要知道,强大的对手的存在是一项事业能够蓬勃发展的重要因素,别说韩国围棋并未就此衰落,即使他们沉沦了,那也绝非中国围棋之幸事。

  多年来,我们在一步步追逐对手、超越对手,当我们站到顶峰,才会发觉对手的可贵。李昌镐和李世石长期以来砥砺着我们,中国围棋应该感谢这样的对手。同样,现在我们也应该做好韩国围棋的对手,当然,还有日本围棋。竭力压制他们,但也期望他们更加强大,共同携手,将围棋事业推向新的高峰。(萧萧风)

    赛后常昊:终破春兰杯“魔咒” 李昌镐失误因压力大
           常昊畅谈“血性与韧性” 认为30岁还算年轻棋手
           李昌镐谈女友答非所问 称输多了影响与常昊友谊
           李昌镐:输棋不是因为体力问题 常昊发挥特别好

    声音俞斌:常昊完美大李两疑问 小李不玩了大李犯困
           俞斌:常昊可竞争领军人物 请大家不要给他压力
           孔杰:常昊一大优点值得学习 少了李世石很可惜
           韩媒:李昌镐被零封让人震惊 韩国围棋深陷危机
           韩棋迷:春兰杯输掉强国自信 眼泪中想念李世石

    评论从天下无敌到一冠难求 李昌镐先甜后苦走下神坛

    回顾前六届春兰杯全败给冠军 常昊10年等待终获突破
           常昊3冠回顾:雄性一挖改写历史 2次零封李昌镐
           常昊春兰杯夺冠历程:赢得三场内战 两胜李昌镐 

  
(责任编辑:杨诚)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