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春兰杯李昌镐输球不找借口 常昊为好友开脱(图)

2009年06月25日03:1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汉网-长江日报
常昊谈笑弑佛摘春兰

  连续第二次零封李昌镐

  昨日第7届春兰杯三番棋决战第二局,中国棋手常昊执白中盘战胜韩国棋手李昌镐,继2007年三星杯之后,再度以2:0斩落石佛登顶。此前常昊已有应氏杯、三星杯在手,这是他与春兰杯的首次深情相拥,也是中国棋手夺得的第13个围棋世界冠军。

  捧杯日一马平川

  李昌镐不找借口 常昊为好友开脱

  失陷首局的李昌镐,昨天不到9时就来到武候祠,一下车即躲进韩国代表团休息室,直至开赛前才再度现身。


  常昊来得稍晚,落座前还与俞斌、孔杰、周鹤洋等人在园子里散步聊天,一脸轻松。

  前半盘李昌镐的黑棋实地占优,局面较易掌控。下午续弈常昊着法强硬,在左上一带成功围出大空,黑棋已很难贴目。而后他又走出连串好手,逼得右上黑角必须后手补活,一举将差距拉开。

  李昌镐别无选择,只得强杀左边白棋大龙。但正所谓“棋长三尺无眼自活”,白龙从左下绵延至中间,眼形丰富。研究室里的俞斌断言:“常昊距离胜利只有一步之遥!”

  弈至第176手白龙净活,早有心理准备的石佛干脆地投子认负。

  李昌镐不找借口

  “输棋与体力无关,是常昊下得太好。”昨日赛后,李昌镐并没有为自己的失利寻找借口。

  此前有消息称,近来李昌镐身体不适,比赛中体力不支。他特地予以澄清:“这次比赛比其他比赛好多了,我的体力没问题。”

  对于常昊第二局的表现,李昌镐心悦诚服。“第一局的结果让我很遗憾,有很多机会自己没有抓住。”他说,“第二局则比较困难,不知不觉中就进入读秒。我感觉自己根本没有什么形势好的时候,所以输掉比赛也就没有什么遗憾了。”

  采访临近尾声,一个“雷人”的问题笑翻全场——“输了这次比赛,会不会影响你和常昊的友谊?”李昌镐难得地幽了一默:“现在问题还不大,如果再输几十盘的话,我就要考虑考虑了。”

  常昊为好友开脱

  首次捧起春兰杯的常昊,开心之余也不忘为好友开脱。

  他说:“李昌镐现在的失误会比以前多一些,但这主要是因为对手水平高了。以前他经常以比较大的优势赢棋,现在即使赢了,也会遭遇很顽强的抵抗。久而久之身上的压力越来越大,失误也就随之增多。”

  回顾决赛两盘棋,常昊认为第一盘自己的运气很好;而李昌镐在被逆转之后,心理多少会有负担,第二盘后面走得较缓,最终只能杀棋争胜。“但那棋不好吃,而且硬吃也不是李昌镐的特点。”

  此次春兰杯决战,常昊棋风上的蜕变让人眼前一亮。“从血性方面讲,我的风格确实有了一些变化。”常昊说,“像第一局,虽然是李昌镐的失误,但是我也给了他压力。”

  谈及为何喜欢刘备的话题,他解释说:“在尔虞我诈的三国时代,像刘关张这样的兄弟之情、刘备与诸葛亮这样的君臣之情,是难能可贵的。这种纯粹的男人之间的情谊很值得回味。”

  本报成都电记者邹谨

  春兰杯“”话题

  第7届春兰杯已尘埃落定,由此衍生的话题却仍在继续。

  关于

  在夺得自己的第一个世界冠军应氏杯之前,常昊有过一段相当黑暗的日子——世界棋战六进决赛六获亚军。

  昨天,他的这一纪录被李昌镐打破。自2005年第5届春兰杯登顶之后,世界大赛捧杯次数最多的石佛已连续7次冲冠失败,堪称“千年老二”。

  关于

  谁是春兰杯试金石?常昊当仁不让。

  第一届4强战负曹薰铉,第二届8强赛输王立诚,第三届16强不敌刘昌赫,第四届、第五届分别于4强战和8强战败给李昌镐,第六届决赛输古力。请注意,这些战胜常昊的棋手,最终都成为当届冠军。

  常昊本届捧杯,或许也可以看成是“胜常昊者得冠军”这一春兰杯魔咒的延续,因为他战胜了自己。

  关于

  韩国棋院网的赛后评论中,使用了“李昌镐在常昊面前再次屈膝”这样的刺激性语句,更多的是为韩国围棋的前景担忧。在网络上,韩国棋迷已经开始“含着眼泪想念那个对付中国人很有办法的李世石”。还有人悲观地表示:以前觉得韩国围棋就是世界第一,现在感觉第一好像是中国了。

  相对而言,中国方面并没有急于表态。常昊表示:现在就说中国围棋已超过韩国早了点儿,还需要时间来检验。

  不过数据很能说明问题:现存世界七大棋战中,中国掌握5个,韩国只有2个。 本报成都电记者邹谨
(责任编辑:杜雷)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