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结束两年无冠尴尬纪录 常昊零封李昌镐捧春兰杯

2009年06月25日08:5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南方日报

  第七届春兰杯世界职业围棋锦标赛决赛第二局的比赛在成都武侯祠继续举行。中国棋手常昊九段执白176手中盘战胜韩国棋手李昌镐九段,以2比0的比分战胜对手夺得冠军(如图)。这也是继2007年的三星杯之后,常昊连续第二次在世界大赛的决赛中零封李昌镐,同时也是自己职业生涯的第三个世界冠军。

  连贯好手“万事皆休”

  本局比赛,李昌镐执黑先行,以中国流开局,常昊应以二连星。相比首局比赛开局阶段的缓慢,李昌镐昨天明显加快了行棋的节奏。常昊第46手在下方制造出一个劫争,并得以在右上角连走两手。李昌镐的第59手、67手、69手相当强硬,丝毫不浪费一点实地。

  常昊此时也行棋如飞,从第72手至第110手,迅速捞取实地。常昊有第88手开劫和第100手打吃的存在,所以白棋左右两块虽然薄,但是李昌镐想要动手攻击也很难办。李昌镐毕竟是李昌镐,他从第111手开始,招招紧凑,将局面搅乱。而常昊则先将右边白棋求活,再在上边补棋,力图简化局面,将黑棋逼入不得不强杀左边白大龙的境地。

  面对李昌镐的顽强攻击,常昊此时就显示出时间的优势,第136手长考20分钟,最后下出了第148手和第150手的连贯好手,使得李昌镐右上角的黑棋需要后手补活、同时还必须杀棋才能翻盘的不利局面。无奈,常昊的白龙眼位充足,李昌镐至176手见白棋活棋已成定局,只好投子认输。

  再度进入巅峰期?

  常昊近3年来对李昌镐的战绩为6比2遥遥领先,6月初常昊连胜古力、李世石,这些证明了常昊或许再度进入职业生涯的巅峰期。早已过而立之年的常昊在精力方面肯定无法与古力以及更年轻的一代相比,但他凭着从不言放弃的“韧圣”精神征服对手,令他有足够的实力去争取更多的冠军。

  这盘棋能否说明常昊重新崛起呢?国家队总教练俞斌表示“谨慎乐观”:“我们不要给常昊太大的压力,毕竟岁数摆在那里。希望今后他能继续发挥自己的水平,偶尔爆发一下我们就心满意足了。”

  

(责任编辑:jianhuiwang)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