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常昊下出霸气“零封”李昌镐 中韩争霸中国占优

2009年06月25日10:4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在6月24日举行的第七届春兰杯世界职业围棋锦标赛决赛第二局比赛中,常昊执白176手中盘战胜李昌镐,从而以2:0的比分击败对手,摘得了自己的首个春兰杯桂冠 ,这是常昊继2005年第五届应氏杯,2007年第十一届三星杯之后拿到的第三个世界冠军 。

而李昌镐九段则超越常昊,创下了连续7次获得世界大赛亚军的纪录。

  ■赛后自评30岁夺冠还不算老

  “这次比赛能赢,一方面是因为我自己的状态比较好,另一方面,我的身体调整得也还可以,比赛之前我一直在锻炼,比较积极地进行调整。还有,我的运气也不错,”点评本次比赛,常昊认为,“最近几年 ,随着年龄的增长,李昌镐的失误比以前多了。另外一方面,现在棋手水平提高了,以前他能比较轻松地获胜,但是现在就没那么容易了,所以每盘棋的压力都比较大。”

  至于自己在这两盘比赛中的表现,常昊表示:“现在的棋越来越激烈,我的风格跟之前比也有些变化。以前在比较关键的时刻,我的决断力不是非常好,但是现在,我也在有意识地加强自己这方面的能力。至于韧性,我觉得30岁,还不算太大吧。”

  李昌镐则表示,“这一局我的形势一直都不太好,输了后没什么特别感觉。第一局则有些遗憾,好多机会抓不住,输了后很难过。这次还是常昊九段下得特别好。”

  ■十年对抗常昊越“老”越有霸气

  常昊和李昌镐的十年对抗历程,其实也是十年中韩对抗的缩影。两人30岁之前的比拼,无疑是李昌镐的战绩占着较大的优势。但在他们过了而立之年后,常昊比赛中的韧劲和厚重的积累得以展现,从2007年三星杯决赛之后,常昊对李昌镐的战绩不仅不落下风,还以6:2逐渐超出。可以说常昊在70后这一代棋手中,是最能接受甚至融入新事物,也是最为专注于棋艺进步的一个。这当然也是常昊在新人辈出的围棋赛场仍然能夺取冠军的原因。

  本届春兰杯决赛中,常昊敢于运用新手新招,不惧大赛压力;敢于选择强硬对抗,不惧复杂激烈的棋局变化,这些都给了棋迷们很深的印象。从这次春兰杯决赛两盘棋的内容来看,因为年龄等原因,李昌镐已经不再是从前那个棋局计算精准,心理稳定的石佛了,而常昊也不是以前那个稳健厚道有余,激情霸气不足的常昊了,变得更加富有力量。

  ■中韩争霸中国开始占据上风

  这次春兰杯决赛是2009年国际比赛至今决出的第九个冠军头衔。使得2009年中韩之间的冠军数之比战成6:3,可以说中韩之间的纹枰之争,已经从2008年之前的中国劣势,演变到了2008年的基本均势,现在发展到了2009年中国的超出领先 。

  2009年1月,古力在第四届丰田杯上为中国围棋取得开门红 ;紧接着在第13届三星杯上,李世石2:0胜孔杰捧杯还以颜色;2月,韩国二李联手在第10届农心杯三国擂台赛称雄,随后古力在第13届LG 杯与李世石的巅峰对决中2:0完胜,拿下2009中韩对抗最重一役 ;3月,中国女队摘得第七届正官庄杯世界女子围棋擂台赛桂冠;4月,韩国的崔哲瀚拿到了第六届应氏杯冠军,中韩再次战成均势。5月 ,古力拿下了首届BC 卡杯桂冠;6月 ,孔杰连克韩国三强,掠走第21届亚洲杯电视围棋快棋赛冠军;如今,常昊又在第七届春兰杯2:0零封李昌镐夺冠。

(责任编辑:关洋)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