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石佛输棋仍不忘开玩笑 “韧圣”常昊让师友动容

2009年06月25日11:0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上海《青年报》 作者:陈宏

  世界六大棋战之一的春兰杯,奖杯是由陶器名家邱玉林大师设计的一只仰韶文化韵味的陶器,大师对其内涵的诠释是“大智若愚、大器大气、包容兼蓄”,而在所有棋界人士眼中,棋风与此惊人相符的,是从对手到知己做了12年的两位高手——中国的常昊和韩国的李昌镐。

昨天的春兰杯决赛,常昊击败老对手李昌镐,以2:0的总比分零封对手,夺得自己的第三个世界个人赛冠军,但更令人感动的,是两人的12年缘分,常昊的12年坚持。

  情谊12年

  石佛输棋,仍有心情开玩笑

  如果说古力和李世石的“世纪大战”,让棋迷享受着厮杀带来的快感,那常昊和李昌镐的“巅峰对决”,则总让棋迷沉静下来,欣赏这两位“厚重”的高手本身。他们拼的除了招数,还有岁月——12年了,从常昊1998年首次打入世界大赛富士通杯决赛输给李昌镐,到2009年的春兰杯完胜,两人早已从对手变成了惺惺相惜的好友。

  昨天是三番棋决赛的第二局,在首局完成大逆转之后,常昊昨天的胜利显得要相对轻松很多,执白176手中盘击败李昌镐,没给对手太多机会。整个行棋过程也非常流畅,中国围棋队的总教练俞斌在研究室里判断的内容,常昊基本上都下了出来。

  “今天我的形势一直不太好,所以输了之后并没太大的感觉,不像第一局,是优势后没能抓住机会,特别遗憾,”木讷的李昌镐由衷地称赞起了老友常昊,“这届春兰杯决赛我的体力一点问题都没有,但确实,常昊九段下得太好了!”

  常昊听了不觉莞尔,下了战场,两人杀气全部消失,互为知己的幸福感,不是每位棋手都能拥有的。正是这12年的缘分,让李昌镐甚至都学会了开玩笑:“输棋会不会影响我和常昊的友谊?现在还行,如果再输几十盘,我就要好好考虑考虑了!”哄堂大笑中,李昌镐竟然也笑意盎然——只有输给常昊,他才能有这样的轻松心情。

  常昊同样领情,他曾表示自己欣赏刘备,昨天赛后,他又解释了原因:“我觉得在尔虞我诈的三国时代,能有刘关张这种兄弟的情谊很难得的,刘备与诸葛亮的君臣之情也很难得,这种情谊很值得回味。”

  坚持12年

  “韧圣”常昊让师友动容

  昨天常昊的夺冠,有人说是李昌镐在为以前还债,但更多的人却知道,这是常昊12年的努力和坚持,让他再度绽放。“今天赢棋了,今天可以放松一下,但明天开始,我又得好好准备了,因为再过10天,我得在富士通杯半决赛中再度迎战李昌镐,又是同样重要的比赛。”他说得很坦然。

  谁都知道常昊曾经非常艰难。即使在如今,春兰杯夺冠之前,他也已很久没尝到过世界冠军的味道了。但如今,棋迷们对常昊的态度,早已有了巨变,他的坚韧不拔,让棋迷们给了他一个雅号“韧圣”。

  这是常昊第10次打入世界大赛决赛,但如今的棋,少了1998年首进富士通杯时的年少轻狂,又没了之后六连败时的沉重,他棋风里原本的大局观强等优势全部显现,经过2003-2004年痛苦转型之后形成的敢于主动攻击的特点,都在现在,成了砍向曾经最可怕对手的利剑。

  “我非常高兴,毕竟春兰杯是中国内地举办的唯一一个世界大赛,我进过四强、决赛,却从来没拿过冠军,这次终于如愿了,还是赢了李昌镐这样的对手拿到的。”他笑着接受采访,却对如今的成就宠辱不惊,“这次能赢,可能是因为最近整个状态都不错,6月在各种比赛也都取得连胜,身体调整也不错,甚至运气也都不错。”

  他在一味低调,这也是12年来逐渐养成的习惯。如今连胜古力、李世石、李昌镐,12年之后,常昊不仅多冠在身,而且已无绝对苦手,这是对他12年坚持的最好报答。

  常昊已多次自称“老棋手”,但他称仍将继续下去。古力如今冠军数猛增到6个,拿到3个冠军的常昊也不甘示弱,应氏杯、三星杯、春兰杯之后,他还会有什么?“中国棋手竞争力都非常强,年轻棋手进步很快,他们正好也可以给我们老棋手很大的促进。”他笑着说,自己不乏动力。

  总教练俞斌对常昊的坚持,就是感慨万分,他说:“他真是永不放弃!但我们也不要给他压力,他夺冠真的很不容易,毕竟岁数也在那里了,他以后偶尔爆发一下,我们就心满意足了!”

(责任编辑:小赵)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