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孙祥不比杨晨享受留洋过程 申花已为其留出位置

2009年06月25日11:2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上海《青年报》 作者:陈敏

  距离和维也纳队的租借合同还有几天,孙祥至少在理论上还是留洋者。在希尔顿大堂咖啡吧的灯光下,孙祥显得有点黑。“欧洲的空气好,太阳直接晒了。”尽管前途不明,孙祥的心情还不错,接下来他有可能继续赴欧、也可能暂时留在申花。

相比较过去,这个28岁的“阿尼”心态也成熟了很多,“我是个职业球员,现在快成为个职业流浪者,我也很享受这个过程,每一段经历都是宝贵的。”

  【成就】

  最高效的留洋者

  第一次留洋前往埃因霍温,孙祥和这支球队一起在欧冠淘汰了阿森纳队,并且获得了荷兰甲级联赛的冠军;这一次留洋,孙祥获得了奥地利杯赛的冠军。两次留洋都能带着锦标归来,亚洲现役球员中恐怕除了朴智星,就数这个中国国脚了。对于两枚冠军奖牌,孙祥有着自己的认识,“相比较后面的奥地利杯赛冠军,荷兰那次可以说是沾了不少光,当然也作出了一些贡献,但是显然不如这次杯赛的。”孙祥比较道,“和格拉茨的半决赛,我打进了一个任意球,最后打进了一个点球,那个时候我刚刚伤愈,所以觉得很兴奋。这场半决赛,让我感觉到了自己的能量。”

  孙祥目前正处于职业球员的黄金年龄,他觉得自己的腿总是很有力量。和萨尔茨堡红牛队的比赛,助理教练告诉他:“Sun,你居然跑了12200米。”孙祥一开始怀疑他弄错了,因为12公里毕竟是欧冠级别的跑动数量,但是助理教练很肯定地告诉他,这是监控仪器得出的数据,绝对不会有错误。“勤能补拙呗。”孙祥笑笑,“西班牙球员跑动不会那么多,但是都很有效率。”孙祥在那段时间连续打进了三个球,这激发了他的进攻热情。“我现在带球到前面,也会有多种选择,或者助攻、或者传球或者自己打门,基本上都会心中有数。”相比较以前的抽射,孙祥在左脚的技术上也有了改进,任意球打弧线也成了他的绝技之一。“有特点,这是留洋需要的。”

  但是孙祥的命运总是坎坷,在他状态最好的之后,在和科隆队的热身赛中拉伤了大腿。“其实我并不想踢,但是不懂得学会拒绝,这还是思维上的差异吧。”孙祥的左腿上有一条蚯蚓般的刀疤,这是几年前比利时手术留下的,伤病已经痊愈,但是刀疤无以掩盖。“圣斗士怎么说来着——这些就是男子汉的功勋吧!”

  【未来】

  不为留洋而留洋

  “接下来的路,我也不是很清楚,问罗曼(经纪人)吧!”孙祥笑笑,并不显得多少紧张,这和两三年前的他完全不同。“每次出去都是一次学习:我这次看了申花的比赛,其实我们中国球员的技术和奥地利人相比并不差,就是节奏没法比,他们的比赛和训练都是在高强度对抗中完成的,别看那么小一点差异,久而久之,这就表现在水平上的差距。”

  就在这两天,维也纳俱乐部已经正式宣布放弃孙祥,对于这个消息,后者早有心理准备。“他们是真的没钱。”罗曼说,“他们现在签入的奥地利国脚,都是免费的。你觉得35万欧元并不多,但是对于维也纳这个俱乐部来说,他需要找一个新的赞助商来消化:之前有10个赞助商,现在再找一个……但是你知道,经济并不景气,他们也觉得很遗憾。”

  孙祥回到国内已经接近一个月,他安安心心地度过了一个假期,并且陪同自己的大哥在北京进行恢复训练。在6月30日之后,孙祥将再次成为申花队的一员,在中国足协备案之后,他甚至可以直接参加下个月初的联赛。“我一直在保持着训练,这是职业球员应该具备的职业精神。”孙祥并不排斥在国内踢球,相比较2007年曾经“有些乏味”的感觉,他的态度更加职业,“是申花培养了我,如果为申花踢球,我一定尽心尽力。”某个角度来说,申花也已经做好欢迎孙祥的准备,陈雷的挂牌,似乎就是为孙祥腾出了位置,而他的大哥也复出在即。

  不过可以预见的是,孙祥始终做好继续留洋的准备。“出去,曾经是我的一个梦想,但现在两次出去,我对于留洋有了新的认知。我这个年龄,不是为了出去而出去,是为了提高自己巩固自己。”目前,发给经纪人罗曼的邀请函并不少,但是有不少已经被过滤掉了。“有一些澳超球队就对他非常感兴趣,他们都知道孙祥进过澳大利亚队一个球(世预赛)。但是如果各种情况不能令人满意,我们也没有必要硬要出去。”

  “留洋是很好的宝贵的阅历。”接近而立之年的孙祥显得老成了,在欧洲流浪,这其实是个很正常的现象,“我和孙继海、杨晨这样的佼佼者不能比,但是我自己感觉也还可以。去了不同的联赛,感受欧洲足球不同的氛围,我很享受这个过程。”

(责任编辑:小赵)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