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春兰杯韩国围棋遭重创 唯一捷径可助其短期回勇

2009年06月25日13:2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三四段杀手

    搜狐体育讯 仅次于古李当红巅峰对决组合的春兰杯决战,由“老一代”的绝代双骄上演,显然是检阅中韩双方整体实力的最好试金石。在韩国第一高手李世石宣布停职一年半的背景下,这场决战又有了别样的味道。

  原本,长江后浪推前浪、一代新人换旧人。李昌镐作为老霸主,早已完成了自己肩负的领军历史使命。早在2003年的LG杯上,以一场尽管无奈但还算甜蜜的失败举行了新人李世石开始扛旗的揭幕礼。事实上这场交班,至少在2009年初以前是非常完美的。新霸主李世石以惊人的八年10冠回报了韩国棋界上下。而作为老棋王的李昌镐,从2005年最后一冠开始,“心安理得”地接受着自然规律的淘汰,毫不吝惜地开始还债,连亚的战绩让人一方面叹息岁月不饶人、一方面也让所有棋手和爱好者不能小觑老棋王的功底。只是在农心杯上,李昌镐还是尽力维持着铁闸的尊严——尽管两度被中日攻破。扶上马、送一程,老棋王干得不错。

  随着古力的崛起,当今棋界显然已是古力——李世石争霸天下的全新格局。六超、四大天王、聂马、石佛时代,渐行渐远,符合科学和谐发展。却不料,作为新霸主的一方李世石做出惊人之举,在种种莫名的内幕下,自我放逐一年加半,也许更长。顶尖层面突然出现真空、古力血拼突然发现面前没有了夙敌,这恐怕是任何竞技项目都难得一见的重大事故。

  当李世石去意已决,人们的目光自然转向老牌掌门人李昌镐,能否挽狂澜于既倒?能否二度领军?渴望中自然有了许多的疑虑。及时上演的春兰决赛,很快给了大家一个明确的答案:很难。二李并肩加朴永训、崔哲瀚等强手呼啸而上,才是韩国围棋占据上风的根本。缺少了第一高手的韩国围棋,怎么说都缺乏些底气。

  常昊之胜并不在意料之外,意外的是零封这个比分。知道李昌镐已老,但真没想到老得如此之快。相比而言,常昊却显出常青树之势头。兄弟古力的顶上,大大缓解了常昊牵头的压力。卸下领军使命沉重包袱的常昊专注于棋艺本身的研究。其最新成果显然是在决战中增加了决断力——而恰恰是这个决断力,严重制约了常昊历史上的充分发挥。无论是首局的成功逆转,还是第二局的多次强硬,都让常昊把厚实稳重的棋风发挥出了新的意思。如果要说常昊到底长了多少棋,我想大概也就是那绝顶高手孜孜以求的“半目”。这半目,是境界、是心气、是最后的一次涅槃。

  常昊李昌镐同属于一个时代,走过的道路却各不相同。李昌镐长年处于绝顶的感觉,在逐渐回落的时候,显然更难调整。而多年只差半口气的常昊,本着一年一辉煌的稳扎稳打,已经完全找到了自己的定位。如果不恰当地猜测,再过十年,也许常昊还能处在最高位置上,而李昌镐就难以保证了——但愿这猜测只让前者成为现实。创造了围棋神话的李昌镐,应该是业内和爱好者永远希望存在的标杆。

  内院起火的韩国围棋短时间内是很难恢复的,唯一的捷径是力劝李世石回心转意。

  
(责任编辑:施如)
[我来说两句]

相关推荐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