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常昊:中国围棋尚未超越韩国 仍有待事实去检验

2009年06月25日14:0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西安日报

  昨天在春兰杯决赛第二局中再度力克李昌镐并如愿捧杯后,常昊九段接受了媒体记者的采访,他表示,尽管中国围棋的整体水平如今已不逊于韩国,但说中国围棋已经超越了韩国还早了些。

  问:拿下春兰杯有什么特别想法?

  常昊:非常高兴,春兰杯是中国大陆目前唯一一个世界比赛,之前的春兰杯我也进过决赛、四强,很遗憾没拿冠军,而赢我的人都拿冠军了。这次终于自己拿了冠军,尤其是能在决赛中击败李昌镐这样的对手(更值得开心)。

  问:怎么评价决赛的这两盘棋?

  常昊:第一盘我的形势不错,但中盘我出现了失误,那地方一下损了10目,那时候要输掉,后来运气很好逆转胜。第一盘的胜负对第二盘有一些影响,李昌镐可能觉得第一盘赢都没有问题,结果被我逆转,心理多少会有负担。今天这盘棋我觉得有一度不太好,但后面李昌镐走缓了,我捞了很多目,逼迫他只能吃我棋来争胜,但那棋不好吃,而且硬吃不是李昌镐特点。

  问:这次取胜是什么原因?

  常昊:最近整个状态不错,6月在各种比赛取得连胜,身体调整也可以,第三是运气不错。

  问:现在李昌镐水平下降了吗?

  常昊:他的失误会比以前多一些,主要是对手水平高了。以前李昌镐经常以比较大的优势赢棋,但现在李昌镐即使赢了,对手也会很顽强地抵抗。久而久之这些给李昌镐造成了压力,使他失误增加。

  问:如何评价年轻棋手对你的冲击?

  常昊:中国棋手竞争力都很强,随着联赛的进行,年轻人的进步非常快,对我们这些老棋手也是很大促进。

  问:李世石宣布要退出,你如何评价现在的中韩围棋形势

  常昊:说(中国围棋)超越韩国还早了一些,但已经肯定不比韩国差,是不是超过韩国有待事实去检验。李世石的退出很遗憾,也不知道什么原因,不知道有没有挽回的可能性。不管怎样少了这么一个对手很可惜,对中韩格局产生怎样的影响需要时间检验。

  问:接下来有什么计划,会不会放松一下?

  常昊:今天可以放松一下,但再过10天我在富士通半决赛上还会迎战李昌镐,这同样是很重要的比赛,我要好好准备。 (王仁) 

  
(责任编辑:杜雷)
[我来说两句]

相关推荐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