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吴金贵潜心经营浙江足球 欲为绿城培养后备力量

2009年06月26日04:5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本报记者 李琛 义乌报道 26年前,刚刚毕业分配到浙江大学的吴金贵代表浙江参加全运会预选赛,提起当年的比赛,吴金贵是感叹不已,“当年人家打我们就是要捞更多的净胜球,浙江队的实力当时是不堪一击。”

  潜心经营浙江全运足球

  26年后,吴金贵再度与浙江全运足球队结缘,身为总教练的他是不折不扣的孩子王,“26年的变化也体现在浙江足球上,现在打全运会,别人碰到我都说,你们不好打啊,你们强啊。”吴金贵说起这话时,自豪是写在脸上的,二十多天前,他率领的浙江全运足球队甲组在武汉成功突围,打入全运会决赛圈。当年,浙江全运会队往往都是被人家灌,而现在,浙江也有了灌人家的实力,乙组小组赛第一轮,浙江就7∶1大胜青海队。

  现在,他率领的乙组球队更在义乌激战,对于欲在全运会上夺牌的乙组来说,打入决赛似乎不在话下。吴金贵说,他现在很适应而且很喜欢现在的生活,他喜欢和年轻的队员在一起,“绿城的这个平台很好,我争取多为绿城培养一些后备力量。”

  在绿城,吴金贵身兼两支全运会队的总教练,这两个队的训练计划等都要他亲手排定。“这和我之前搞成年队不一样,成年队我是熟门熟路。青年队则不同,他们的比赛都是赛会制,而且小孩子们身体容易疲劳,在训练上和成年队会有些不一样。”

  吴金贵称,对于浙江的两支全运队,他的侧重点并不一样,甲组主抓身体,并强调整体,而乙组则主要抓脚下技术,用他们的技术来弥补身体上的不足。如今的浙江队乙组已经具备了冲击全运会金牌的实力。两个月前,他们在同范志毅带的上海队的几场比赛中,都能以两个球的优势战胜对手。吴金贵说,浙江全运会队能有今天,他特别感谢两支队伍的教练员,作为总教练,他只能从大的方向上去把握球队,球队的很多事情都是由教练去完成了。

  要让年轻队员知道怎么踢比赛

  1982年,吴金贵从北京体育大学毕业后,分配到浙江大学任教,次年便被选进浙江全运会,并代表浙江参加全国工人运动会。做运动员时,吴金贵的经历并不显赫,但这并不妨碍他成为一名优秀的教练。

  吴金贵称,自己在浙大时就不放弃任何的学习机会,并由此来到德国科隆体院主修足球专业。回国后,由于浙江方面不能为吴金贵提供一套房子,吴金贵最终转投上海,在上海的这十多年里,吴金贵先后辅佐了八位外教,正是这些经历,让吴金贵的执教带有了很强的国际化视野。

  “我给队员上课时就给他们讲,中国国家队也就这个样子,你们怕什么啊?”通过这些,要让年轻球员对自己的能力充满自信,任何情况下都要相信自己。吴金贵称,这次浙江全运会队甲组在最后一分钟逆转,正是靠的这股自信。

  对于年轻队员,他的要求更严厉一些,在武汉打全运会时,球队一名队员吃了红牌,虽然有裁判的因素在里面,但吴金贵还是要求这个球员马上离开湖北回到杭州,吴金贵说:“这就是处罚。年轻球员必须要严格要求,不然养成了坏习惯,到时候就很难改了。”

  而对于青少年的培养,吴金贵最大的体会就是:要让他们明白怎么样来踢比赛。“比赛领先或者落后时,我都会要求队员按照自己的安排去踢,绝对不会因为落后了就要后防大大压上或者一脚长传。对于青少年运动会,一定要让他们知道怎么去踢球,不要受比分的影响。”

  
(责任编辑:长城)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