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跳水队遣主力欲包揽金牌 游泳队回避出工不出力

2009年06月26日06:2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国家游泳运动管理中心今天下午举行新闻发布会,公布了参加2009罗马游泳世锦赛的中国游泳队、跳水队、花样游泳队和水球队等运动队的教练员和运动员名单。罗马游泳世锦赛将于7月17日至8月2日举行,这是北京奥运会后世界泳坛最重要的赛事,对于中国各游泳项目的国家队来说也是一次大考。大考之前,各运动队的心态不尽相同,如果说中国跳水队对本次比赛踌躇满志的话,中国游泳队就略显顾虑和谨慎。

  在中国跳水队的名单中,郭晶晶、吴敏霞、陈若琳、王鑫、秦凯、王峰、何冲等北京奥运会冠军全部参赛。其中,郭晶晶将参加单人3米板和双人3米板两个比赛项目。北京奥运会后,郭晶晶基本上处在半休假状态,很少在一届比赛中参加两个项目。本次世锦赛,郭晶晶显然做出了全力以赴的姿态。

  据跳水队领队周继红介绍,她对跳水队目前的备战情况比较满意。周继红虽未明说,但记者们都十分清楚,中国跳水队此次参赛欲包揽全部金牌,以弥补北京奥运会的缺憾。

  在北京奥运会上,中国跳水队夺得全部8枚金牌中的7枚,唯一旁落的是男子10米台单人金牌。夺得银牌的周吕鑫在最后一跳时出现了较大的失误,结果丢掉了几乎到手的金牌。本次比赛,周吕鑫继续作为主力队员参赛,周继红表示,“跳水队不会以一两次失败就给运动员‘判死刑’,实际上,年轻运动员多经历大赛的锻炼,对他们的成长很有好处。既然是锻炼,他们在比赛中就可能会失败,跳水队从来不怕面对年轻运动员的失败。”

  本次比赛,中国跳水队除了派出全部主力之外,还选派了几名像邱波、汪浩这样从未参加过重大国际比赛的新人。周继红表示,在全队争创佳绩的同时,备战2012年伦敦奥运会的工作已经开始。在有着“梦之队”之称的中国跳水队,一些初出茅庐的小将尽管常常会因经验不足而成绩欠佳,但也不乏一些佼佼者一登场就技惊四座。周继红希望媒体和观众拭目以待。

  游泳世锦赛的两大重头项目是跳水和游泳。跳水安排在前半程进行,占有绝对优势的中国队一向是比赛的焦点;游泳项目通常安排在后半程,中国队往往要为争取获得一枚金牌而拼尽全力。今天,在谈及本届游泳世锦赛的目标时,游泳队总教练幺正杰的态度就与周继红有着明显区别。

  幺正杰首先表示,在两个多月前的绍兴游泳冠军赛上,国家游泳队教练组根据中国运动员与国外运动员的成绩对比,发现中国队在七八个项目上具有夺金实力,但两个月之后的今天,中国队却在最新一期的国际泳联2009年各国运动员成绩表上看到,除了张琳的男子1500米自由泳等两三个项目仍具有夺金的实力外,中国队的其余优势项目全部丧失了夺金的可能。幺正杰表示:“随着世锦赛的日益临近,各国运动员逐渐进入了比赛状态,中国队夺取金牌的难度也在加大。”

  除了外国运动员的状态回升给中国队增加了威胁外,中国游泳队面临的另一个问题就是全运会的潜在影响。

  第十一届全运会将在10月举行,与游泳世锦赛仅有两个多月的间隔期。对于游泳运动员来说,在一场高强度的重大比赛结束后,体能的恢复和训练重上正轨往往需要半年以上时间,这将导致很多游泳、田径等体能项目的国家队运动员在全运会年参加世锦赛时“出工不出力”,因为优异的全运会成绩对于中国运动员来说意味着更多的实惠,而这种实惠是世锦赛无法给予的。

  今天,在谈到全运会对世锦赛的影响时,国家游泳运动管理中心的几名负责人欲言又止。显然,全运会的潜在影响对于中国游泳队来说,是无法回避的难题。在这一点上,中国跳水队领队周继红却没有什么顾虑,因为“跳水是一个注重技术和细节的运动项目,与注重体能的游泳项目截然不同。”

  除了跳水和游泳两个大项外,游泳世锦赛上花样游泳、水球和公开水域等项目也具有很高的受关注度。不过,中国队在这些项目上没有过高的追求。在北京奥运会上实现历史性突破的中国花样游泳队,直到八周前才开始重新集训,参赛的节目内容基本上沿袭北京奥运会上使用的动作。中国花游队主教练汪洁表示,中国队争取在本届游泳世锦赛上再夺奖牌。至于水球和公开水域等项目,中国队完全是抱着学习的目的参赛的。

  本报北京6月25日电

  

  
(责任编辑:长城)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