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点睛:李喆序盘双挖取彭荃 时越凌空一夹终落空

2009年06月27日11:2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异乡棋子

    搜狐体育讯 在2009金立手机杯围甲联赛第7轮中,棋迷们可以领略到精神力量对胜负进程的影响。今年的围甲联赛新兴地产队因为大将刘星转会杭州,彭荃七段担当起主将重任,本局之前彭荃主将战绩4胜1败,斩落周鹤洋、孔杰、刘星、古力等大将。不过,本轮面对黄鹤楼科技园的李喆六段,序盘阶段不慎遭到对手的“序盘双刀”突袭。

实战图一
实战图一

  实战图一 局面至此黑取地,白取势,平稳进行下去将形成彭荃所擅长的持久战格局,不料李喆六段白1,3双挖,突然对左边黑棋发难,黑棋猝不及防,局面因此大变。

  局后,笔者请教李喆:“白1,3是否当前局面的妙手?”

  李喆说:“白1,3是手筋,关键是彭荃忽视了这两挖,在白棋祭出手段之前,先在左上角做了一些准备工作,但没有引起黑棋的足够重视,当白1,3落下后,黑棋已经很难办了。”

参考图一
参考图一

  参考图一 白第一手挖时,黑1若从另一个方向打,白2尖刺,4退,白6可以断开外围黑棋一子,下边白棋的配置绝佳,白8退后,单官逃出的而黑棋仍无法脱手,下边白棋先行,势力将进一步壮大。

实战图二
实战图二

  实战图二 黑无奈被白棋断开,左边一块出现死活问题。

  黑5接,彭荃非常懊悔的一手棋,他忽视了白6夹的绝妙手,以为局部白8位点最强,黑可6位顶活棋。实战被白6一夹,黑棋方寸大乱。

  局后彭荃说:“黑5时已经没有好的办法,可能只有脱先了。”

  实战黑7扳,被白8横长,局部白棋居然净死!黑11只好从外面寻求便宜,但白12消除余味,白棋作战大获成功。

参考图二
参考图二

  参考图二 局部黑1虎是净活,但白2冲以后A位提,黑一子棋筋不保,如此“提子开花30目”的外面四个黑子将成为白棋攻击的靶子。

参考图三
参考图三

  参考图三 白棋二路夹,黑1,3也可以活棋,但以后白A,B都将成为先手,黑棋比上图更惨。

  对以上两图不满或许是彭荃实战继续用强的原因,造成了黑棋付出大龙被杀的代价。或许,意识到主将战对全队胜负的影响,负有强烈责任感的彭荃此后展开了顽强的追赶,一度将局面追至细微,最后白棋仅以4分之1子的微弱优势险胜。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杨诚)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