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欲将数十年恩怨作了结 刘小光与马晓春大战龙城

2009年06月27日14:4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广西新闻网-南国早报

  记者蒋士元

  刘小光

  马晓春本报记者 蒋士元摄

  名将风采

  本报柳州讯 (记者蒋士元)6月27日,与围甲联赛同时在柳州进行的,还有一场令人期待的围棋赛——马晓春九段与刘小光九段的对抗赛。

  马刘间“恩怨”颇多

  49岁的刘小光与45岁马晓春,作为同一时代的棋手,经常在各种大赛中狭路相逢,用刘小光的话来说,就是“结下了二三十年的恩怨”,最典型的要数“名人”之争。刘小光是中国围棋第一个“名人”,1988年在第一届中国名人战中登上王位,但1989年就被马晓春篡位,此后,马晓春霸占“名人战”王位达13年之久。其间,刘小光卧薪尝胆,图谋恢复霸业,有4次闯进决赛,眼看成功在望,最后却均惨遭马晓春“残酷镇压”。最令广西棋迷印象深刻的是1995年的第八届名人战,刘小光与马晓春在柳州进行决战,结果是刘小光以0∶3饮恨。

  时隔14年,当华蓝队与武汉队因围甲而来到柳州时,由于马晓春是武汉队的教练兼队员,而刘小光是华蓝队的教练兼队员,棋迷们都希望看到马晓春与刘小光再来一次决战。但围甲赛场是“长江后浪推前浪”,如今已是年轻棋手的天下,马、刘均已淡出江湖。为了满足棋迷们的愿望,组织者在围甲之外,精心安排了这场马、刘对抗。

  马晓春笑谈“咔嚓”

  对抗赛还没开打,刘小光与马晓春就激烈交火,让人闻到了刺鼻的硝烟味。

  26日下午,在柳州京都宾馆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主持人徐莹五段请马晓春先对即将来到的对抗赛作一番展望。马晓春用手指一指刘小光,“让他先说吧”。假意谦让一番后,却还是先开了口。他首先称赞:“今天这场发布会高朋满座,场面壮观,的确让我大开眼界。”接着话头一转,锋芒毕露:“记忆中我是第三次来柳州,记得曾在这里跟刘小光下过,‘咔嚓’,呵呵……”言外之意,对付刘小光根本不需要费力,只需“咔嚓”一下,轻松解决。

  马晓春还说:“过去在这里赢过刘小光,说明在柳州我的运气比他好。而且我听说,华蓝队前两次在柳州比赛都输了。这个地方对主队不太有利,换而言之,肯定对我们客队有利,明天的比赛,我希望我和武汉队都能赢。”

  马晓春话音刚落,一旁的柳州市副市长徐锋连忙插话:“事不过三,华蓝队在柳州输了两次了,第三次肯定能赢!” 刘小光豪言“降妖”

  轮到刘小光发言时,“天煞星”豪言借龙城宝地“降妖”。

  刘小光笑着说:“马晓春这人,跟普通人不一般。看他刚才发言就知,开始扭扭捏捏,后来就咄咄逼人。本来我想跟他在围甲中下一盘,但他扭扭捏捏不同意。幸而组委会另外安排了这场对抗,给了我复仇的机会。我和马小(马晓春的别称,编者注)争斗多年,现在要了结一下恩怨。”

  谈到比赛前景时,刘小光说:“马小近年来围棋之外的事情特别多,他的棋有没有因此荒废,我明天正好给他检验一下。”

  刘小光笑称:“马晓春这人有点妖气,我以前跟他下,老输。后来有人把我和他请到华山,华山那个地方镇妖,结果我‘咔嚓’就赢了。明天我肯定也能借柳州这块宝地镇妖。”

  马晓春听了,又阴笑着说:“刘小光总是这样,说得厉害,做起来却很差。我和他下棋,赢得太多,记都记不过来。而他呢,说来说去,赢的也只有华山那两盘棋。”

  广西棋迷力挺刘小光

  当徐莹请棋迷们预测一下马刘对抗的结果时,南宁棋迷聂峰辉说:“时隔多年,能再次看到马刘对决,这对我们这一辈棋迷来说,是很荣幸的事。我不敢预测胜负,但期待比赛精彩。刘小光力大刀沉,马晓春飘逸灵动,希望两人都拿出看家本领,大战三百回合。”

  广西棋王严剑刚则坚决挺刘:“14年前在柳州,刘小光输了,这一次,刘小光能赢!”

  陈毅元帅之子、中国围棋协会副主席陈丹淮将军在主席台就坐,这时连忙插嘴:“我挺马!”

  王元八段让徐锋副市长“逼”着做个预测。无奈之下,他只得玩起了文字游戏:“刘小光和马晓春在围棋史上都是代表性人物,他们的对阵都很精彩。明天,我认为马晓春能获胜,刘小光也能赢棋。”

  开始“不敢预测胜负”的聂峰辉最后时刻站出来“挺刘”:“我支持刘小光。古有钟逵捉鬼,今有小光镇妖。”

  究竟马刘对抗结局如何?27日下午就见分晓。

  据了解,27日下午,王元和徐莹将在柳州市老船长艺术空间挂起大盘,对马刘对抗赛作精彩讲解。感兴趣的棋迷不妨到现场感受一番。

  华蓝队对阵形势

  第一台:李康六段(执黑,快棋)VS钟文靖五段

  第二台:丁伟九段(执白,主将)VS李喆六段

  第三台:廖行文三段(执黑) VS张维五段

  第四台:牛雨田六段(执白)VS潘非三段

(责任编辑:小赵)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